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书展开幕 企鹅兰登书屋将首次直接参展

2015年08月19日 09:4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姜小玲 施晨露

  2015上海书展今天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未来一周时间里,从主会场到全市17个区县分会场,从上海展览中心到上海图书馆、“思南文学之家”、上海作协大厅,乃至街头巷尾、公交地铁,书和阅读将成为今年夏天的两个最重要的主角。

  多次出席上海书展的作家莫言曾说:“每年夏天,上海因阅读而成为全世界最美的城市。”去年书展开幕首日,作家梁晓声在新书发布现场说:“我到书展不是为了签书,也不是为了卖书,而是为了促进整个社会读书,也是为了帮助读者解疑释惑而来。”作家们的感受,或许可以解释上海书展在市民心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并在全国书业发挥越来越大影响力的原因。正如书展贯彻多年的主题“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一周的阅读盛会成为市民全年读书生活的触发点和加油站。也如书展去年起提出的口号“为价值搭台,向品质致敬”所示,书展的影响力来自它对高品质阅读的追求和引领。

  好书的“发现之旅”

  “作为出版人,我一直是上海书展的拥趸,不但每年参加它的活动,而且会将自己单位重点图书的出版周期,以上海书展为终点,安排在此时集中上市。每当书展来临就带着一些新书欣然而至,我保持这样的状态很多年了。”知名出版人、海豚出版社社长俞晓群说。

  俞晓群的习惯在全国出版人中颇有代表性。今年,上海书展参展单位500余家,参展图书品种超过15万种。除上海出版单位外,主宾省江西展团将携5000余种图书亮相,包括新书2800种;“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全国人民出版社联合体和包括全国古籍出版社联合体、全国经济出版社联合体、全国法律出版社联合体在内的国内学术出版三大专业联合体都将继续以强大阵容参展。世界最大图书出版机构之一企鹅兰登书屋也将首次直接参展。

  “随着图书出版品种越来越丰富,选择好书、选择适合自己读的书,对读者来说成为一件越来越困难的事。”上海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说,书展举办12届,应读者需求而变,不仅要做书的展会,更要为读者发现好书,通过举办荐书、导读等阅读活动,帮助读者读好书、善读书。

  每年的上海书展,堪称是写书人、出版人、发行人举全力帮助读者一起完成的一场好书“发现之旅”。

  引领阅读品质提升

  如果说读书是起点,书展上由作家、学者、艺术家领衔的阅读分享活动,则为书本中的思想找寻到最佳落点。据统计,今年书展各项活动超过800场,但数量并非主办方的追求,相反,今年组委会抬高门槛、树立标准,筛选活动,养生类、理财类图书活动被“请”出场。

  “在眼花缭乱的书展活动背后,书展组织者设置的不是娱乐明星、不是投机者、不是猎奇者,市民读者与沉稳的学术机构、资深的作家与学者、风度翩翩的海内外文化精英相遇,这让上海书展呈现出优雅的气质、健康的格调和君子的风度。”俞晓群感慨,上海书展的“价值”体现在对优秀图书、作者的尊重,更体现在对爱书、懂书读者的尊重上。

  作为促进全民阅读最重要、最具标志性的平台之一,上海书展无疑承担着阅读推广的责任。徐炯的一番话,道出了书展主办方的“苦心”:“我们希望上海书展倡导多样化的阅读、有品质的阅读,帮助读者拓宽、丰富自己的阅读面。这跟上海书展的定位是契合的。”

  全民参与“书香满城”

  最近登上轨交2号线的市民或许留意到,车厢中,从把手到车窗,随处可见的“让阅读走进生活”主题海报取代商业广告,给市民带来浓浓书香感受。

  今年上海书展期间,市民如果抽不出空去主会场淘书,同样可以在全市各个角落与书香相遇。全市17个区县结合地域特色,携手书展组委会举办“书香上海悦读季”系列活动,其中包括静安区的“静安读书周”;黄浦区的分享型阅读推广平台“书香思南,人文中轴”;浦东新区在轨交2号线站点周边区域打造的“书香2号线”阅读文化系列活动;崇明县将结合市区两级资源,再次推出“书香瀛洲”上海书展分会场活动等,让阅读服务走到更多市民身边。“区县最缺举办优质阅读活动所需的主讲嘉宾,我们把全国各地因书展汇聚而来的作者、出版人输送到各区县——这种模式未来还将加强,提早策划,让高品质阅读服务资源不局限于一时一地。”徐炯说。

  “书香全城”不只线下,今年书展还首次引进互联网音频读物分享平台“喜马拉雅”。全球最大电子书供应商亚马逊网上书店继续在现场设展,“e本印”携手多家出版机构让读者现场体验先订单、后印刷的“按需出版”模式,微博、微信、微支付等新型营销和支付手段将走进场馆。

  有人说,世上有一种香,比任何香水都好闻,那就是书香。书展的大幕今日开启,盛邀读者与阅读相约,共沐书香。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