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只有一个评委的乡村文学奖 贾平凹获得100万奖金

2015年09月02日 13:4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我是有过各种各样的奖项,这一次却是如此的不同。乡村这两个字一下子让我有了角色感和位置感。”8月29日,获得首届丝绸之路木垒菜籽沟乡村文学艺术奖的著名作家贾平凹说。

  贾平凹出身于乡村,几十年在写作场上,他一直在写着乡村。“我就是乡村的一只鸡,吃主人的剩饭,吃撒落的谷粒,吃虫子和草叶,也吃石子和沙子,天明了就打鸣,有蛋了就下蛋。”贾平凹在获奖感言中说。

  据新疆作家协会副主席、木垒书院院长刘亮程介绍,菜籽沟村是中华汉农耕文化传统村落在新疆的完整留存。2014年初,他在菜籽沟村收购一所旧学校创办木垒书院,目前已有三十多位艺术家入住书院里的艺术家工作室。

  据人民日报

  中国现代以来,乡土叙事构成了壮阔苍茫的文学高原,贾平凹以其执着的、不断演进的写作,建造了连绵险峻的山脉。多少年后,人们会在贾平凹的小说中回到已经失去的故乡,或者,人们将会发现,这个作家所铭记的一切,比任何史书都更真切地见证着经历现代性脱变的古老文明,所以贾平凹是一个被选定的乡土书写者。——乡村文学艺术奖为贾平凹撰写的授奖词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8月29日,有一个被誉为“全国金额最高奖”“最接地气”的乡村文学艺术奖项在中国北方的一个叫菜籽沟的村子里颁奖。菜籽沟村地处新疆木垒县城西南部,木垒又是地处古丝绸之路新北道,所以这个奖叫“丝绸之路木垒菜籽沟乡村文学艺术奖”。今年是首届,大奖揭晓后,有媒体报道贾平凹摘得大奖,并获得奖金100万元,贾平凹也去到颁奖典礼现场,除奖金外,还为其授菜籽沟平凹书屋钥匙。

  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奖项?记者昨日联系到该奖项的主办方木垒书院,同时采访了木垒书院院长、作家刘亮程。

  想把这个奖做成村里的文化品牌

  成都商报:报道说,贾平凹获得的奖金是100万?

  刘亮程:我们是奖金额度一百万,50万作为现金颁给贾平凹了,还有50万呢,是实物奖励,村里给贾平凹建了平凹书屋,这个书屋以后作为贾平凹图书的收藏、阅览基地,会作为大学生创业的庭院,有大学生志愿者维护,书屋价值没有这么多,一亩地的大院子,可能四十万,剩下加上一些评审费等。

  成都商报:这个奖是为了促进当地旅游文化业宣传?

  刘亮程:应该有一定帮助,我们这个奖是一个无功利的奖,不想通过这个奖去干点什么,就是在我们村里居住,希望为村里做点事情,做成一个文化品牌,一年一年都办下去,这次我们筹备了一年多,接下去是每年评选一次,重奖1位,提名奖3位。提名奖是没有奖金的。

  成都商报:奖金是当地政府给的?

  刘亮程:不,是木垒书院主办的,这个资金也是由书院筹集的。

  一个评委恰好可以避免评奖过程中的不规范和贿奖

  成都商报:为何选择奖励贾平凹老师呢?

  刘亮程:我们设了四个奖项:乡村文学、乡村绘画、乡村音乐、乡村设计,因为是首届,肯定是奖给文学的,我们文学奖的初评委是李敬泽,终评委是我,他当时提名两位作家,一位是莫言,一位是贾平凹,最后经过我们综合评议选择了贾平凹。授奖词说:中国现代以来,乡土叙事构成了壮阔苍茫的文学高原,贾平凹以其执着的、不断演进的写作,建造了连绵险峻的山脉。多少年后,人们会在贾平凹的小说中回到已经失去的故乡,或者,人们将会发现,这个作家所铭记的一切,比任何史书都更真切地见证着经历现代性脱变的古老文明,所以贾平凹是一个被选定的乡土书写者。

  成都商报:一共有多少位评委?

  刘亮程:李敬泽作为文学奖的权威初评委,这个文学奖谁获奖,只有他一个人说了算,权威评委来定,书院作为终评委,假如结果出现偏了,我们可以跟评委协商。最后结果由木垒书院负责,我来审核。

  成都商报:只有一个评委,评选结果也就按照这一个评委的喜好来定,会不会太专制和草率?

  刘亮程:你看鲁奖、茅奖评委多吧,大家众说纷纭,我认为一个评委最合适,一个评委最不会有弊端。对文学艺术评价都是专制的、权威的,一群人的审美是平均的一个低水平,我们认可李敬泽,把他作为权威评委,他对自己负责,对这个奖负责。

  成都商报:现在各地都有文学奖,有人说文学奖泛滥,你怎么看?

  刘亮程:文学奖多是好事情啊,这么多人通过文学奖提升名声,通过奖金对艺术家、作家有所回报,这是一个好事情,评奖过程中的不规范和贿奖,那是因为评委太多了,我们这个奖不存在,因为我们只有一个评委。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