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报纸中记载的日本投降:阳光冲破厚厚的云层

2015年09月02日 14:0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志豪)9月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胜利大阅兵。世界目光汇聚。

  70年前的这一天,中国人民获得解放,世界人民反法西斯获得最终胜利。

  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消息瞬间传遍全球,《新华日报》、《中央日报》、《纽约时报》……世界各地媒体无不不惜纸墨让印刷机狂欢。

  70年过去,墨色暗淡,纸张泛黄,但所载内容却依旧让人热血沸腾。

  当天,中国人在做什么?海外华侨又在做什么?盟国在做什么?日本国内又是怎样的反应?

  本报撷取当年7组老报纸——一起穿越,重温那一刻。文/木人

  历史时刻,从不缺精心着墨的记录者。

  “9月2日,周日。当阳光冲破日本东京湾上空厚厚的云层时,这似乎是一个标志性的符号。”时逢日本签字投降,当天出版的美国《纽约时报》用醒目的标题写下:日本向同盟国投降,硬性条约在战舰上签订。杜鲁门总统把今天设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对日战争胜利纪念日(V-J Day)。

  日本代表签订投降协议书的画面,成为整版内容唯一的图片。

  时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法制晚报》重读这份美国大报,只为那份报道中不应遗忘的记忆——“在美国海军的密苏里号上举行了一个20分钟的仪式——日本向所有同盟国签订投降协议书。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也终告结束。”

  创刊日:1851年9月18日

  创刊地点:美国

  简介:《纽约时报》是一份在美国纽约出版的日报,在全世界发行,有相当的影响力,美国高级报纸、严肃刊物的代表,长期以来拥有良好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创刊时称为《纽约每日时报》,售价1美分。创始人是亨利·贾维斯·雷蒙德和乔治·琼斯。1857年9月14日改称《纽约时报》,平日出90多版,星期日140版。1869年,雷蒙德去世后,《纽约时报》的发行人由乔治·琼斯接替。在他主持期间,《纽约时报》揭露坦慕尼协会巨额贪污案,轰动一时。

  现场记载

  中国等代表逐一签下12个名字 仅用短短几分钟

  美国时间1945年9月2日,同盟国代表接受日本无条件投降的签字仪式,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战列舰旌旗招展,人头攒动。接下来的时刻,《纽约时报》细化到分钟予以记载。

  文章称,日本代表于东京时间2日上午9:03签订了协议,麦克阿瑟将军代表盟军于4分钟后签署了协议。随后,协议先由美国海军上将切斯特·威廉·尼米兹签署,接着中国、英国、苏联、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荷兰和新西兰的代表一一签字。

  这个过程其实仅仅持续了几分钟。

  报道这样评述这个签字仪式:12个名字的签订,虽然只用了短短的几分钟时间,但它象征着的却是无数血肉横飞场面的终止。一位位同盟国代表名字的签署,也是他们对日本妄图在残暴和流血中建立帝国之梦的最好回应。

  根据《纽约时报》透露的细节,在整个投降签字仪式的半小时里,颇具戏剧意味的是,默默见证这一切的只有“密苏里”号,因为当时它并没有配备广播设施。

  不过,所有在船上发生的一切都被录下,转而送到停靠在附近的通信船“安肯”号上。

  战争句点

  最高司令原音重现 称“不要以仇恨的精神相见”

  此次投降仪式由美国总统杜鲁门发布命令,任命麦克阿瑟为远东盟军最高司令,并授权由他安排这次受降仪式。《纽约时报》将麦克阿瑟的演讲大篇幅“原音重现”。

  “不同的理想和观念的争端已在世界战场上决定,所以不用我们来讨论和辩论。”麦克阿瑟将军在邀请所有代表签署日本投降协议书前说,“我们在这里代表多数人民,所以也不是要我们前来以猜疑、恶意以及仇恨的精神相见……”麦克阿瑟将军慷慨激昂地开启了这次签字仪式。

  与此同时,麦克阿瑟将军代表联合国发表了讲话:“我的殷切希望,其实也是全人类的希望,是从这尊严时刻起,由过去流血和屠杀中出现一个更好的世界。”

  “作为驻日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将军向全体日本代表说,“我宣布按照我所代表的各国传统,开始以正义和容忍的精神执行我的责任,同时采取一切必要的处置,借以保证投降条件完全的、迅速的、忠实的得到遵守。”

  在麦克阿瑟将军发表演讲之后,他和海军上将尼米兹向所有用自己的努力、血液甚至牺牲帮助盟军带来最终胜利的盟军军人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和平之路

  麦克阿瑟宣布“改造”计划 让日民族活力纵向发展

  收到盟军的命令,日本裕仁天皇的代表们也全程出现在了投降书签署现场。

  除此之外,日本天皇还进一步指示:“他们将务必遵从盟军最高统帅的指示。我命令所有人立即停止敌对行为,放下武器,忠实地履行投降书中的所有规定以及帝国大本营在下文中发布的通则。”

  对此,《纽约时报》评论称,裕仁天皇的这一番表态,也意味着日本天皇正式承认,麦克阿瑟将军将在盟军所占领的日本本土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这在日本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麦克阿瑟将军宣布了盟军的下一步计划,以帮助日本回到和平国家的行列中来。

  他说,如果得到正确的引导,日本民族的活力将能向纵的方向而不是向横的方面发展。如果这个民族的才智转到建设渠道,国家就能从当前这样可悲的情境提高到受人尊敬的地位。

  生活变样

  美百姓外出盛景再现 度假村爆满

  战争终于结束,新生活步入正轨的快节奏也有些意外。

  当天的《纽约时报》罗列了发生在大洋彼岸美国的国内新闻。报道称,节日交通状况逼近1941年的水平,汽油充足,百姓成群外出的景象,是战争发生后从未见过的。

  报道称,美国部分地区风和日丽。正因这一好天气,不少地区交通严重拥堵,度假村极度爆满。3人在皇后区的事故中不幸丧命。

  当天,时代广场静静地播放关于“V-J DAY”的新闻。当地民众将会获取大量士兵库存食品,纯奶油将会被解除禁令。

  “和平时代盛赞:总统号召我们阔步向着美好的世界迈进。致敬英雄:在未来的努力工作的和平年代,也需要在战场上那种热情、奉献精神。”报道三言两语,却寓意无限。文/记者 李志豪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