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战服升级:阅兵式现新型迷彩 66年来多次换装

2015年09月04日 15:3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的阅兵式上,部分英模方队战士穿着新型多地形迷彩 摄/记者 付丁

  开国大典阅兵时,阅兵方队除海军外都着中山装

  法制晚报讯(记者 范博韬) 昨天大阅兵,受阅部队英姿飒爽,备受瞩目,他们的穿着也成为阅兵场上的亮点。从新中国成立至今,共和国举行过多次大阅兵,数十年来阅兵场上的军装也更换过多套。

  记者(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梳理这些军装的变化可以看出,我国军服的设计不仅性能提升、更人性化,如今更是和国际接轨,可完全适应现代化战争需要。

  惊艳亮相 着新式迷彩 戴新型头盔

  昨天亮相的受阅部队的着装全部以07式军服为基础。其中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的服装所穿的是新型多地形迷彩服,其色块设计、颜色深浅、大小都经过了精心设计和严格的考量,能适应丛林沙漠等多种自然环境,材质也居国际领先水平。

  同时,着迷彩服受阅的部队均佩戴新型凯夫拉头盔以及战术装具。受阅的装甲兵们也配发了新型的头盔。

  三军仪仗队身穿的新式礼服是第一次在阅兵中亮相。据此前媒体报道,新式礼服以07式军装为基础,在样式、用料、颜色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式设计。

  首先,仪仗队员们的军帽增加了帽顶翘度,帽墙颜色为军种服装颜色。帽饰带由双根麻花式改为单根辫式。正中的帽徽也是三军仪仗队独有的。

  其他改动包括衬衣由军种色改为统一的白色衬衣,袖口的装饰由三道斜杠改成刺绣人字形橄榄枝和星徽。使用多年的白色腰带也改为金黄色腰带。

  此外,记者(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了解到新式礼服为仪仗队新增的女兵设计了专门的裙服以及卷檐帽。

  历史回溯 66年来军装多次更新

  受阅部队的军装从1949年开国大典的“中山装”,到1955年首次实施军衔制、1984年重新恢复的“大檐帽”,再到1999年、2009年分种类和作用的军装。66年来,军装的变化与国防力量以及国家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

  1949年·开国大典

  1949年开国大典的地面受阅方队共有14600余人。刚成立不久的人民海军作为第一个方阵接受检阅,海军战士身着深蓝色套头水手服,头戴水兵帽。其他方阵穿的都是棉质平纹布中山装,胸前佩戴中国人民解放军字样长方形布制胸章。其中步兵、炮兵、骑兵头戴解放帽或日式头盔。

  这套军装是当年1月才由当时的军委后勤部统一规定的。此前因一直处在战争中,解放军的军装虽样式要求统一,但布料颜色都不一样。当时人民军队还没有全新设计的军装。

  1955年·国庆阅兵

  1955年我军首次实施军衔制。国庆阅兵时,所有方队均穿着佩戴军衔领章、肩章的55式军装。最有特色的便是步兵方队战士们的船形帽以及收紧的军装袖口,这些设计与当时向苏联学习的热潮有关。

  55式军装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套成体系、配有军衔的军装,区分了军官礼服和常服。这套军装还是唯一一套配有完整的兵种及勤务符号的军装,符号均佩戴在领章上。

  1959年·国庆阅兵

  1959年阅兵时,解放军已经换发了改进版55式军装,颇具特色的步兵船形帽和紧袖口被取消。受阅的步兵方队佩戴头盔亮相,而在观礼台上,可以看到有部分官兵头戴解放帽。

  不少官兵反映55式军装船形帽不容易佩戴齐整,而且不符合中国传统的审美,因此不被广泛认同。

  此外,收紧袖口容易闷热,劳动时挽袖子也不那么容易,而军官肩上的硬肩章也不适合劳动生产的需要,因此被取消,只在节庆时使用。

  1955年到1959年,解放军官兵经常需要投入到国家的经济建设中,参与重大工程建设或农业生产,不利于参加劳动的军装也就自然不被官兵们接受。

  1984年·国庆阅兵

  不戴军衔标志

  “大檐帽”回归

  1984年阅兵时,受阅部队已经全面换装85式军装。该版军装于1985年全面换装,受阅部队属于“试穿”阶段。

  该套军装沿用55式军装样式,只将解放帽改回大檐帽。军装的领章为平行四边形,陆军为红色,海军为黑色,空军为天蓝色。

  1984年,我国已经处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与国民经济建设一样,部队建设也重新摆上日程。为此,解放军重新设计了新的军装,并准备重新恢复军衔制。85式军装是我军最后一套没有军衔的军装。

  1999年·国庆阅兵

  出现不同迷彩服样式

  结束戴钢盔受阅历史

  1999年阅兵,是解放军全面恢复军衔制之后的第一次阅兵。

  受阅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官兵全部着87式毛料新军装,佩戴有军衔符号的肩章以及缀有新式帽徽的大檐帽。此外,此套军装第一次区分了常服与作训服。受阅部队出现了陆地丛林、海军陆战队和空降兵等不同的迷彩样式。同时,着迷彩服的部队,头戴新型凯夫拉头盔,结束了戴钢盔受阅的历史。

  同时,87式军装还为仪仗队和军乐团设计了专门的礼宾服,礼宾服颜色与常服明显不同,除旗手和护旗手外,其余人肩章为特殊图案。全体穿着长筒马靴。

  记者(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获悉设计这套军装时,中国与国外的交流已越来越广泛,87式军装在设计上参考了27个国家的军装样品,并吸收了部队多年的使用经验,最终形成了礼服、常服、作训服的服装体系,其中配发的迷彩作训服是此前几套军装所没有的。

  2009年·国庆阅兵

  先进数码迷彩

  走在国际前列

  进入21世纪后,解放军作战思路的改革需要更完善的军装体系,中国军人也需要代表国家形象的新军装。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已完全可以支撑新军装的设计生产。

  2009年阅兵时,全军已经换发07式军装。受阅方队中,着常服受阅方队佩戴军衔符号的肩章,右胸佩戴金属的部队标识和姓名牌。军官左胸口佩戴资历章,战士则佩戴国防服役章。军官的军衔肩章不再是金光闪闪,陆、空军与服装颜色相同,海军为藏蓝色。

  而在作训服方面,步兵、特种部队、海军陆战队、空降兵都有着不同的迷彩方案,并且采用先进的数码迷彩。这种图案利用视觉心理学原理,能够适应多种环境下的隐蔽需求,当时数码迷彩刚刚“流行”不久,只有美国和俄罗斯军队进行了大量换装。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