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那些改变历史的照片:3岁男童伏尸海滩照震惊全球

2015年09月07日 14:4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坦白说,我真希望拍到的不是这一幕。我更宁愿拍下艾兰在沙滩上奔跑玩耍的身影。现在那可怕的场景还会让我夜里无法入睡。”今年29岁的女摄影师尼吕费·德米尔拍下了叙利亚3岁男童伏尸海滩的照片。而其震惊世界之余,也让不少人为之改变。

  今晨,前普利策专题摄影奖获得者、两次普利策奖摄影单元评委、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新闻系教授约翰·坎普兰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有时候,图片看似无法向这个充斥着战争的世界大声地呐喊。但是,它比那些流血暴行直接、粗暴地展示,要来得更加猛烈。它让人的心头为之一动,也能感染整个世界。

  作者讲述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让全世界都看到”

  尼吕费·德米尔(Nilufer Demir)是土耳其多安通讯社的一名记者兼摄影师。接受CNN的采访时,她还原了拍摄这张饱受争议,同时也引发全球媒体和社交网络热议照片的来龙去脉。

  过去12年里,她一直专注于报道难民危机,也拍摄了不少死去的难民,但是从来没有一张照片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

  “我拍到过很多难民坐上橡皮筏、试图从博德鲁姆偷渡到希腊的科斯岛。这段不远的路程吞噬了无数生命,而艾兰(溺亡3岁男童)也并非第一个葬身这里的人。在这片区域工作的摄影师,早已习惯了海岸边一艘艘翻船的残骸。”德米尔说。

  然而当天的一幕还是让她震惊了。德米尔介绍,事发当天,她正穿越土耳其博德鲁姆的一处海滩,在现场拍摄一群坐上橡皮筏离岸的巴基斯坦难民,却远远发现几具尸体被冲上了岸。

  当她走近时才发现,“那些是孩子们的尸体。”她和同事最先发现了艾兰的尸体。小男孩身穿红色T恤衫、蓝色短裤和黑色鞋子,趴在沙滩上,脸朝下浸在水里,海浪拍打着他静止的脸庞,德米尔愣住了。

  “我无法为他做什么,无法让他复活。”德米尔说,“我当时觉得,自己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把他们拍下来,让土耳其和全世界都看到。”

  而拍下这张照片,她用无声表达呐喊。

  多国动容 表态称接纳难民 富豪愿买个岛进行安置

  “是否有一张照片,改变了我们对移民的看法?”英国广播公司在节目中这样发问。

  而改变就这样悄悄发生了。英国《独立报》刊发一篇名为“如果连叙利亚小男孩遇难后被冲上岸那么强有力的照片,都不能改变欧洲对难民的态度的话,那还有什么可以?”的文章。文中写出了欧洲各国对于难民态度的转变。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洲各国应该共同推动成立一个强制机制,让各国分摊难民。与此同时,德国表示,他们预计到今年年底会接纳超过80万名难民。奥地利表示,在跟德国共同商讨后决定,他们与德国互不关闭边境,让叙利亚难民们能在两国间自由通行。而在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发表公开电视讲话,表示英国会进一步接纳“数千”叙利亚难民,并再拿出数千万英镑的人道主义援助。

  而对于美国毫无作为,一些美国难民权益组织6日呼吁白宫和国务院修改政策,接纳更多来自战乱地区的难民。

  此外,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在德国火车站,人们自发地摆出了水和食物,迎接从匈牙利坐火车来到德国的难民们。甚至有一个埃及富翁表示,他愿意拿出1亿美元,从希腊或者意大利“买”或者“借”一个岛,在上面造房子、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来安置难民。

  记者追访 普利策摄影评委:图片无声呐喊 甚至改变社会

  “艾兰看似平静、安详地躺在土耳其美丽的海滩上,然而这张照片的背后却是战火弥漫、屠杀在时时刻刻发生的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地区。”两次普利策奖摄影单元评委约翰·坎普兰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称。有时候,图片看似无法向这个充斥着战争的世界大声地呐喊,但是它比那些流血暴行直接、粗暴地展示,要来得更加猛烈。它让人的心头为之一动,也能感染整个世界。

  他说,随着当今世界科技的迅速发展,便携设备拍摄的视频似乎能让人们第一时间看到所发生的一切。而每天人们整个视觉中,似乎也都充斥着数以千计不断播放的画面。但是,那些绝佳的静态图片仍然可以有着它深远的影响,它真真正正地植入到人们的记忆里,能够影响甚至改变这个社会。

  照片有结束战争的影响力 可悲的是战争仍继续

  “一张照片,是可以改变历史的。”坎普兰说道,潘金淑(Kim Phuc)出生在越南,1972年时美军正在越南进行一场激烈的战争,而潘金淑哭着奔跑在公路上的照片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场战争的历史,当时她正在被燃烧弹攻击。这张照片一经公开后,人们了解了越南战争的残酷,反战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这也加速了那场战争的结束。

  坎普兰告诉记者,潘金淑和他相识,并且成为了好朋友,现在她已经定居加拿大,有一段美满的婚姻,同时,也成为了两个孩子的母亲。同时她也不断地在帮助那些正在经受战争磨难的儿童们,因为她也曾经遭受过这一切。

  反观这次艾兰的照片,坎普兰这样告诉记者,从现在这名3岁叙利亚男孩的照片被广泛传播的影响来看,多国政府已经似乎转变了他们的政策,越来越多的难民被更好地接纳、安置在欧洲国家。而时间也会告诉我们,西方国家对他们到底是完全改变了态度,抑或是仅仅临时的帮助。

  不过,在采访的最后,坎普兰也流露出一丝悲伤。“可悲的是,像以上这样揭露战争恐怖、且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却经常能够出现在我们眼前。”他说,它们有着结束这样战争的影响力,但事实上,很多时候战争却仍然继续发生。

  尼吕费·德米尔拍下3岁叙利亚男童艾兰趴在海滩上的照片。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现在那可怕的场景还会让我夜里无法入睡。”

  与此同时,不少人将这令人心碎的一幕更换场景,包括让男童安心地趴在小床上睡去。

  《饥饿的苏丹》

  1993年,苏丹战乱频繁的同时发生了大饥荒,南非的自由摄影记者凯文·卡特拍摄到令人震惊的场景:一个苏丹小女孩,在前往食物救济中心的路上再也走不动了,趴倒在地上。而就在不远处蹲着一只秃鹰。

  这张照片引起了国际舆论对苏丹饥荒的关注,从那时候起,不断有物资送往苏丹,也使得苏丹的饥荒得到了很大的改变。不过,也有不少人谴责卡特残忍,没有放下相机去救小女孩。这张照片获得普利策奖之后不久,卡特自杀。

  《战争的残酷》

  这是一张记录战争的标志性图片。飞机在越南战区轰炸后几分钟,一名9岁的越南女孩潘金淑赤裸全身在中央大道上逃亡。投掷的汽油弹烧着了她的衣服,导致她身体大面积严重烧伤。这张图片给越南战争结束的讨论带来的了巨大影响。最终这名女孩得以幸存,后移居加拿大。

  《阿富汗少女》

  《阿富汗少女》由摄影师史蒂夫·麦凯瑞摄于1984年,地点在巴基斯坦白夏瓦附近的难民营。如今,这幅作品已经成为世界受苦难的社会底层妇女以及儿童的标志。

  莎巴特·古拉的故事促使《国家地理》杂志成立了阿富汗女童基金。史蒂夫·麦凯瑞说,通过各种渠道捐来的款项总额达到150万美元。大部分钱用来资助那些失学的女童。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