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落幕 河南萌妹子主场夺冠

2015年10月03日 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5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落幕河南萌妹子主场夺冠
    河南选手徐玮琦(中)斩获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年度总冠军,陕西曹蓉(左)、江西丁煦宁(右)并列第二。

  中新网10月3日电 2日晚, 2015年度《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圆满落幕, 12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后河南“萌妹子”徐玮琦凭借超强实力和稳定发挥,在录制地安阳勇夺冠军。

  海霞再任主考官 “晃哥”出局不遗憾

  经过9场复赛和3场半决赛后,最终来自甘肃、陕西、辽宁、山西、江西、山东、河南、重庆的12名选手参加总决赛。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海霞一身红衣再度亮相,担任总决赛的主考官。

  上半场,6组高水平的选手进行残酷的淘汰赛。因为实力接近,有两组选手对抗10个回合才最终决出胜负。

  第一组对阵选手是山东队的魔方顽童王文灏和陕西队的象棋高手曹蓉。王文灏在半决赛第三场和江西队的李岱泽创造了“汉听”史上的最长对决,双方交战21个回合才决出胜负。王文灏因为喜欢摆动身体而获得了“晃哥”的称号,而曹蓉是女孩中少有的象棋高手。两人同题对抗10题,前9题均书写正确,山东队的王文灏以速度压人,陕西队的曹蓉稳中求胜,两人交战直至第10题“丳”字,山东队的王文灏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写成“锬”出局。不过在离场前,性格外向的王文灏颇有豪气地喊了一声:“下次再来!”赛后采访中王文灏表示,“丳”这个字他的确没有见过,而谈到自己的对手曹蓉,他由衷地为对方点赞。

  第二组对阵选手为山西队的聂睿龙和陕西队的陈清格。这两位天才型选手的较量,也是共战8题才分出胜负,其中5题书写正确,2题书写错误。面对“疢”字,聂睿龙反复思考后仍书写错误,而陈清格没有再给对手机会,正确书写出该字。

  第三组对阵选手为辽宁队的林楚乔对阵山西队的秦烨培。两匹黑马在总决赛的舞台上相遇,同题对抗7题,前6题全部书写正确,其中第3个词“诞漫“,林楚乔一开始写错,后醒悟过来,迅速调整改对。直到第7题“柔荑”一词,秦烨培正确写出,而林楚乔写成了“柔荻”,遗憾离场。

  第四组对阵选手为河南队的淡定女孩徐玮琦和山西队的国学达人宋俊达。徐玮琦去年在汉听大会河南赛区的选拔赛中败北,今年一路过关站在了全国总决赛的舞台。宋俊达复赛第五场与半决赛第二场连续写对致胜词击败强敌,两场都被评为“最酷学霸”。结果紧张的宋俊达第一个词就将“盛名难副”的“副”写成了“负”,殊为可惜。在他离场前,徐玮琦主动伸出手去与他告别。

  第五组对阵选手为江西队的丁煦宁和重庆队的谭湘雨。喜怒不形于色的丁煦宁在半决赛第三场击败了夺冠大热选手、同队队友龙雨,而以替补出场的谭湘雨一路过关斩将。在书写第2个词“顸实”的时,重庆队的谭湘雨一度写对“顸”又改错最后又改回,但面对第3题“南荣”一词时书写错误。丁煦宁正确写出该词并迅速提交,赢得胜利。

  第六组对阵选手为陕西队的王旻钰和甘肃队的孙明中。两人同题对抗10题,再次将比赛带入拉锯战时间。在这10题中,两人正确书写出7题,错误2题。在第10题“柞楢”一词上,王旻钰和孙明中对“柞”字都无疑义,均书写正确,但是对第二字“楢“,两人都拿不准。王旻钰书写出了正确的“楢“字,但是不敢确认;而孙明中经过思考,将“楢“写成了“柚”。最后,王旻钰胜出。

  上半场结束时,留在舞台上的6位选手是:陕西队的曹蓉、陈清格、王旻钰,山西队的秦烨培,河南队的徐玮琦和江西队的丁煦宁。他们将在下半场向总冠军发起冲击。

  陕西上演队内搏杀 三甲选手心态更佳

  下半场一开赛,第一组上场的两位选手曹蓉和陈清格均来自陕西队,同室操戈的情形再度出现,这种时候,亲友团是最纠结的,无论谁胜谁负,他们都难以割舍。

  在第1题应知应会词“合龙“上,陈清格一上场就因紧张出现失误,写成了“合垄”,败在一个难度不大的词汇上,殊为可惜。而令人惊讶的是,曹蓉对“合龙”这个词也拿不准,她尝试写了”龙“、”拢“等字,在最后关头保留了正确的,侥幸过关。

  第二组上场选手为山西队的秦烨培和河南队的徐玮琦。这组小女生之间的比赛再次出现一题定胜负的情况。当主考官海霞念出题面、常用易错词“屎壳郎“时,一向淡定的徐玮琦忍不住笑场。秦烨培在”郎“字上犹豫不决,最后将”郎“写成了”螂“;而徐玮琦再次被幸运之神光顾,她准确地写出了”屎壳郎“一词,闯入前三甲。

  第三组上场选手为陕西队王旻钰和江西队的丁煦宁,他们将争夺最后一个三甲席位。前5题两人均书写正确,在第6题“垲垲”一词上,丁煦宁成功书写出该词,并信心十足地提交;而王旻钰经过反复思考,将“土”字旁的“垲垲”写成了“石”字旁,书写错误。

  至此,总决赛的三甲选手已经产生,他们是河南队的徐玮琦、陕西队的曹蓉和江西队的丁煦宁,他们将为了总冠军进行最后一轮的比拼。而在第三现场一直通过屏幕观战的亲友团已经迫不及待地冲向第一现场,想要亲眼观看最后的赛况。

  三甲最后再排座次 河南女生主场夺冠

  根据大会规则,总冠军的产生由前三名进行单人出场赛。三位选手将轮流进行答题,全都写错或全都写对,比赛仍将继续。如果有一位写对,两位写错,那么写对的那位就将成为全国总冠军。一位答错、两位答对,剩下的两位选手将角逐全国总冠军。

  进入三甲的三位选手心理素质都极佳,他们争夺总冠军的比赛共进行了4组题的较量。第1组题为易错词语,河南队的徐玮琦、陕西队的曹蓉、江西队的丁煦宁均发挥稳定,分别正确写出答案。第2组和第3组的题目,难度大大提升,但三位选手信心依旧。曹蓉遇到的词是“涅而不淄“,曹蓉写作“涅而不缁”,裁判判她正确,因为“淄”和“缁”相通;徐玮琦遇到的词是“攒蹙”,她经过思考书写正确;丁煦宁遇到的词是“踣毙”,他写作“踣敝“,裁判给出了书写正确的裁定,并且解释说在“倒扑”这个意思上,“毙”和“敝”相通,丁煦宁惊险进入下一轮。

  在第4组题目时,比赛出现转折,首先出场的曹蓉未能够正确书写出“剧骖”一词,与冠军失之交臂。第二位出场的徐玮琦顶住压力,稳稳地写出“累茵”一词。此时压力全部倾向江西队的丁煦宁,他虽表现得十分镇定,但书写答案时开始犹豫不决。在“腲腇”一词上,他最初书写正确,但经过反复思考和修改,还是遗憾地把正确答案改错,连点评嘉宾郦波都发出了“令人扼腕叹息”的评论。丁煦宁因此与总冠军失之交臂。

  比赛的最后结果,2015年度汉字听写大会的总冠军是河南队的徐玮琦。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金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安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曼如、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莉为大赛的获胜选手颁了奖。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