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抗日烈士命名的县级地名概览:靖宇县、左权县

2015年10月08日 13: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中说,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及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

  其中一些人的名字永远书写在中华大地上,在以抗日英烈命名的地名中,有县(市)级的,也有乡村级的,还有城市的道路。这里仅以抗日英烈命名的县市级地名做一介绍……

  纪念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

  濛江县更名靖宇县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1929年春调任中共辽宁省抚顺特别支部书记。

  九一八事变后,杨靖宇受中共满洲省委指派,先后担任东北反日总会领导人、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满洲省委代军委书记等。1932年11月,杨靖宇赴南满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32军南满游击队和第37军海龙游击队,1933年秋成立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任师长兼政委。1934年2月,杨靖宇在濛江县城墙砬子召开抗日武装领导人的联合会议,组成了抗日联合军总指挥部,被一致推选为总指挥。1934年2月,杨靖宇当选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委员。11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成立,杨靖宇任军长兼政治委员。

  从1933年冬起,杨靖宇率部冒冰雪严寒,涉水南跨辉发河后,围战濛江、桦甸、辉南、金川、通化、柳河、清源一带,游击区扩展到20多个县。在三原浦,出奇兵捣毁伪铁路工程局、警察署,缴获大批军用物资;在本溪赛马集山区,歼灭伪“剿匪”总司令邵本良部1000多人,击毙日本顾问。1935年8月,中共满洲省委决定成立东北抗日联军,杨靖宇任抗日联军第一军军长兼政委。1936年6月,抗日联军第一、第二军合编为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杨靖宇为总司令兼政委。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为牵制东北敌军,配合关内抗战,第一路军在南满和东满一带开展游击战争,给敌人以重大杀伤。1938年3月,杨靖宇率领500人在集安县老岭山,毙伤俘虏日伪军100多人。

  1939年冬,形势恶化,第一路军决定分散游击,以粉碎敌人“聚而歼之”的阴谋。11月,杨靖宇率司令部直属部队700多人去濛江指挥各部队作战,受敌包围,经激战突围,但部队伤亡很大。

  1940年1月初,杨靖宇率部集结濛江那尔轰附近,拟讨论冬春反讨伐大计,不幸被敌包围。杨靖宇指挥直属队分散突围,自己率领一部离开濛江西部林区,在金川马屁股山遭遇敌人,一场激战之后,所率警卫部队大受损失。2月15日,伴随杨靖宇仅有15名战士,且又相继死伤、失踪、被俘,到18日,杨靖宇仅有的两名警卫战士也在大东沟牺牲。至此,杨靖宇只身一人,被敌人合围于濛江东南林区中。22日,在濛江西南保安村以南三道崴子地方,杨靖宇击毙敌人20余人后身中数弹,光荣殉国,时年35岁。日军残忍横暴,将杨靖宇同志遗体运回濛江县城,解尸剖腹以示众,在肠胃中发现的尽是草根、树皮和棉絮。

  1946年2月14日,辽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濛江县更名为靖宇县。

  纪念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

  辽县更名左权县

  全面抗战爆发后,左权任八路军副参谋长。1937年9月15日,随八路军总部从陕西韩城县芝川镇东渡黄河,进入山西省境内。

  1940年11月7日,左权随八路军总部从涉县进入辽县大林口村,8日抵武军寺村,其后迁驻上麻田村。12月5日,百团大战胜利结束。左权参与了这次作战的准备、组织指挥的全过程。27日,左权在重庆《新华日报》发表《华北战局——论华北破击战第二阶段》,论述了百团大战第二阶段作战的伟大战果和取得胜利的原因以及八路军进行反“扫荡”作战的情况。

  1941年1月30日,彭德怀、左权指示八路军各师、各军区首长,准备南下援助新四军的部队,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待命南下,并详细规定了各项准备工作的内容。11月9日,日军4000余人进犯黎城北黄崖洞、水腰地区,企图破坏八路军的兵工厂。左权指示特务团:作战的原则是不骄不躁,不惶不恐,以守为攻,以静制动,杀敌制胜。要始终掌握一个稳字,注意把兵工厂的武器藏好,把工人疏散完。黄崖洞保卫战,激战至16日结束,歼灭日军800余人。

  1942年2月至5月下旬,日军经过精心策划,集结重兵,对八路军总部和中共北方局机关进行疯狂的“铁壁合围”。5月23日左权向八路军总部警卫连干部布置战斗任务,要他们率部配合第一二九师的部队阻击敌人,掩护机关转移,并叮嘱他们一定要完成任务,太行山压顶也决不要动摇。5月24日,八路军总部和中共北方局机关从辽县麻田地区向东转移,到达山西、河北两省交界的南艾铺地区。5月25日早晨,左权等率领部队继续转移时,被日军飞机发现,情况十分危急。左权等立即召集八路军总部和中共北方局领导的紧急会议。会议鉴于总部机关已处在敌人的合击圈内,而且山区道路少,机关人多,目标太大,集中行动很困难,决定迅速分路突围。

  左权率八路军总部直属队和中共北方局沿清漳河东侧向北突围。中午后,侦察警卫分队和当地民兵与敌人部队接触。敌人的飞机不断轰炸扫射,配合地面火力封锁八路军机关突围人员。左权让警卫部队掩护彭德怀等突出敌人包围圈后,继续冒着敌人猛烈的炮火,指挥总部机关人员转移,不幸被敌人炮弹击中,壮烈牺牲在山西省辽县南艾铺附近十字岭上,年仅37岁。

  1942年9月18日,山西省辽县举行集会宣布:经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为了永久纪念在辽县殉国的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同志,辽县更名为左权县。

  纪念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副总指挥赵尚志

  珠河县更名为尚志县

  赵尚志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进入黄埔军校。1926年5月,返回哈尔滨,从事学运、建党和团的工作。

  1932年夏,赵尚志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5月担任巴彦东北抗日游击队政治部主任。1933年10月10日,珠河反日游击队正式成立,赵尚志任队长,在群众基础较好的三股流、石头河子、板子房等地建立游击根据地。1934年2月底,赵尚志率队在珠河铁道北,召开了义勇军和山林队首领会议,成立东北反日联合军司令部,被一致推选为司令。1934年6月,珠河反日游击队扩编为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赵尚志任司令。日军在哈尔滨逮捕了赵尚志的父亲,企图诱骗赵尚志投降。赵尚志组织联合军主动出击,破坏敌人的交通线。8月里,就在东满铁路线上袭击车站91次,翻车16次,毙敌46人,伤敌102人。1935年1月正式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赵尚志任军长。3月,赵尚志指挥攻进方正县城,缴了县警察署的全部武装。

  1936年1月,赵尚志任东北民众反日联合军总司令(后改称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转战在松花江两岸的30多个县,进行游击战争。1936年9月,赵尚志率队从松花江下游到黑龙江江岸,纵横数千里,大小百余战,攻克20多个城镇。

  1938年1月,赵尚志按照北满临时省委的决定,代表省委应邀赴苏联,但进入苏境后被苏联方面关押了一年半。1939年5月,苏方释放了赵尚志,并转达了共产国际的决定,任命赵尚志为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回东北主持工作。同年7月,赵尚志组织了当时在苏的东北抗联人员100多人,建立了一支精干的队伍回到东北。先打了乌拉嘎金矿,不久又攻击日本测量队。9月,队伍到达汤源县,因同北满临时省委联系不上,不得不率部再次入苏。1940年3月,赵尚志任第二路军副总指挥,12月被撤销职务。

  1941年10月,经苏方“允许”,赵尚志率5个人的小分队回东北活动。赵尚志说:“我死也要死在东北的战场上。”但这时,日本关东军遍布各地,东北形势更加险恶,抗日活动极为困难。1942年2月12日凌晨,赵尚志带小分队在袭击鹤立县梧桐河警察分驻所途中,被混入小分队的敌特从背后开枪受伤。赵尚志腹部中弹,因流血过多,在昏迷中被俘,8小时后牺牲,年仅34岁。

  1946年11月20日,珠河县第一届农工代表大会决定把赵尚志亲手创建的抗日根据地、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珠河县改名为尚志县。1988年9月,国务院批准,撤销尚志县,设置尚志市(县级)。

  纪念冀鲁边军区副司令员黄骅

  新青县更名黄骅县

  黄骅1930年5月参加红军。全面抗战开始后,任晋西南游击支队支队长。1938年8月,调晋西南边区党委军事部长兼第一一五师晋西独立支队副支队长。1940年4月,调任鲁西军区副司令员兼三分区司令员。在他的领导下,鲁西地区的抗日救国运动蓬勃地开展起来。1941年4月,到冀鲁边区工作,任冀鲁边军区副司令员兼第一一五师教导第六旅副旅长。

  黄骅指挥作战既稳又狠,既灵活又果断。1941年4月,黄骅带了100多干部前往冀鲁边区,途经鲁中军区和清河军区。此时,正值日、伪对鲁中地区进行“扫荡”,黄骅率部行至莱芜县附近被敌人发觉,与敌人打了起来。在敌数倍于我的情况下,黄骅沉着指挥部队边打边撤,退进了崇山峻岭,然后再同敌人周旋,终于摆脱了敌人。

  1942年春,日军对冀鲁边区发动了大“扫荡”。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黄骅灵活运用“集中优势兵力,打其一点”的方针,频频出击,不断取得反“扫荡”斗争的胜利。一次,黄骅率两个连驻在西多庄休息,得知西多庄四周的村子都住满了敌人,便趁着日伪军尚未发现他们之时于傍晚兵分两路,向日伪军发起突然袭击。日伪军被打得晕头转向,乱作一团。黄骅则带领部队乘机转移到安全地带。

  1943年春节前,日军九路包围黄骅所在的庆云县严家务。黄骅十分镇静,沉着地组织和指挥部队突围,令骑兵排由村西北方向向外冲击,把敌人的火力吸引过去。同时,他率领刚起义的队伍打头阵,向村的东北方向攻击,突出重围。由于他运用了“声东击西”的战术,以小的代价换取了大的胜利。

  1943年6月29日,黄骅率领主力部队到达新青县大赵村。30日晚7时,黄骅与军区参谋主任卢成道等在村学堂召开边区侦察工作会议。就在这时,受叛变的教导六旅旅长兼冀鲁边军区司令员邢仁甫指使,军区司令部手枪队队长带四五人突然闯进会场开枪扫射,黄骅、卢成道等冀鲁边军区领导人同时遇难。

  1945年9月,勃海军区负责人在利津县镇海庙的干部大会上宣布:将新青县正式命名为黄骅县。1989年9月黄骅县撤县设市,更名黄骅市。

  (本版文章作者叶成林 为中共中央党校图书馆研究馆员)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