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儒教典籍雕版被韩国列入“世界记忆” 含718部书籍文献

2015年10月11日 05: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8月15日,观众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9日发布消息《世界记忆名录》新增47个项目

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9日发布的消息,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第12次会议经过4日至6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的评审后,决定为《世界记忆名录》新增47个项目,其中包括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

  记者10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由纪念馆等7家单位申报的11组《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2014年,中国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秘书处递交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申请。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上发布的简要介绍,《南京大屠杀档案》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关于大屠杀事件(1937年至1938年);第二部分关于中华民国政府军事法庭在战后调查和审判战犯的文件(1945年至1947年);第三部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机构的文件(1952年至1956年)。

  中国于2014年申报的另一个项目《“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此次未能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据悉,《“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主要包括了1931年至1949年关于“慰安妇”的档案,记录了“慰安妇”的情况和痛苦遭遇。

  世界记忆工程又称世界记忆遗产或世界档案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的一个文献保护项目。其目的是对世界范围内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通过国际合作与使用最佳技术手段进行抢救,从而使人类的记忆更加完整。目前,中国已有10份文献遗产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揭秘

  申遗背后的故事:留住历史的血色底版

  在世界反法西斯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二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的南京大屠杀再次因申遗走入公众视野,在人类记忆中留下历史的血色底版。

  2015年,二战和抗战硝烟散去已经整整70年。

  今年,距离193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已有78年;距离197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成立,已有39年;距离1979年奥斯维辛集中营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已有36年;距离1996年,广岛和平纪念碑(原子弹爆炸圆顶屋)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已过去19年……

  南京大屠杀在这一年成为世界记忆遗产,无疑有着特殊的意义。一直推动申遗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听到这个消息后松了一口气,也深深叹了一口气。“这是一个迟到的共识。”他说。

  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地区委员会主席、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介绍,根据形态和性质,世界遗产分为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记忆遗产、口头与非物质遗产、文化景观遗产。其中,世界记忆遗产是世界文化遗产的延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该项目的目的,是对世界范围内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进行保护,从而使人类的记忆更加完整。“对照这一目的及另外两大惨案的申遗,推动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之举是十分必要的。”李明华说。

  在国际史学界,南京大屠杀事件与奥斯维辛集中营、日本广岛长崎核爆并称为二战史上的三大惨案。

  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文部省篡改教科书引发中国人民强烈抗议,南京大屠杀历史及相应研究逐渐回归国内舆论。

  1995年,二战结束50周年。《芝加哥论坛报》前记者、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在南京待了25天。她随后完成的《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在1997年连续两个多月被列为《纽约时报》书评最佳畅销书,长时间淡出国际视野的南京大屠杀历史在英语世界重获关注。

  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工作最早开始于2009年,作为南京市人大代表,朱成山提交了申遗议案。南京市政府当年便成立了申遗领导小组,正式启动申遗相关工作。2010年,系列文物档案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14年3月,由国家档案局以世界记忆工程中国国家委员会的名义,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秘书处递交了《南京大屠杀档案》提名表。

  由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市档案局等7家单位联合申报的11组档案,经多方慎重挑选,主要包括胶片、照片和文字材料。这批形成于1937年至1948年之间的历史档案,历史线索清晰、纪录真实可信,档案资料互补互证,构成了完整的证据链。

  申报档案包括日军当时自拍的屠杀照片,外国友人拍摄的纪录影片、国际安全区中国妇女日记,战后中国政府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调查资料,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南京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的档案,我国司法机构侦查起诉、审判日本战犯档案等。

  “每一件档案都具有毋庸置疑的权威性、真实性和唯一性,对于研究中国抗战史、日军暴行史,有力回应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日本右翼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朱成山介绍。

  翻阅这次作为申遗材料呈送的11组档案,日军坦克、装甲车疯狂地炮击南京城;一片断垣残壁的南京,受辱后痛苦万分的妇女,被汽油烧焦的尸体,街道上、水塘中被日军血腥屠杀的平民……一篇篇文字、一张张图片记录下手无寸铁的平民被入侵兽军蹂躏,也以最直接的方式揭开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的伤疤。

  “在人们印象中,申遗更多是要体现文化存在的意义。而这次申遗,是通过展现我们国家与民族惨痛的血色记忆,让全人类警醒侵略战争的残酷,了解维护和平的重要。”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说。

  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经盛鸿认为,南京大屠杀申遗将一国的文献遗产,上升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捍卫人类尊严、珍惜世界和平,需要全世界、全人类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专家

  日军强征“慰安妇”档案遗憾落选

  专家表示申遗不成功,不代表对“慰安妇”问题的关注就此终结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9日发布的消息,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被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日军强征“慰安妇”档案遗憾落选。“申遗不成功,不代表对‘慰安妇’问题的关注就此终结。”作为中国申报“慰安妇”档案中唯一提供了大量史料的个人,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说。

  苏智良说,此次《世界记忆名录》的申报是一个契机,将“慰安妇”的历史文献永久留存,让全世界牢记侵华日军暴行。遗憾的是,在日方重重阻挠下,这次申报没能成功。“好在申遗的一年多时间来,‘慰安妇’问题和南京大屠杀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他说。

  在70年前的抗日战争时期,有数以万计的东亚女性沦为日军“慰安妇”。时至今日,中国幸存者里依然健在的只有20人了。仅在2014年夏天申报到结果揭晓的一年多里,中国现存的“慰安妇”中又有四人离开了人世,还有两位“慰安妇”目前处于病危状态。“等了这么多年,她们都没能看到日本政府为她们的苦难遭遇道歉的一天,幸存者越来越少,我也越来越感到时不我待。”苏智良说。

  世界记忆工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的文献保护项目,其目的是通过国际合作与最佳技术手段,对世界范围内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进行抢救,使人类记忆更加完整。

  我国申报给联合国世界记忆工程的《“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主要包括了1931年至1949年在华“慰安妇”的档案,记录了“慰安妇”的痛苦遭遇。该档案共分五大类29组,除了苏智良教授提交的24张照片外,其余档案分别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南京、上海等地以及中央档案馆。

  相关

  儒教典籍雕版被韩国列入“世界记忆”

  718部书籍和文献 总计64226块 全部为手工雕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12次会议为《世界记忆名录》新增了47个项目,除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被收入外,韩国申报的《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也成了“世界记忆”。

  韩国这次申报的《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主要是朝鲜李氏王朝(1392—1910)时期一系列儒家学说相关作品的雕版印刷用木刻板。这批木刻板属于718部书籍和文献,总计64226块,全部为手工雕刻。

  718部书籍和文献创作于1460年至1956年,包括583部儒学家的作品和著作、52本新儒家学说著作、32部与儒家学者相关的宗谱年谱、19部与儒家相关的仪式研究、18部儒学史书、7部训蒙书、7部地理志及其他相关书籍。

  在这些文献典籍中,时间最早的是1460年出版的汉语韵书《排字礼部韵略》。

  韩方在申报这些儒教典籍木刻板时,从多方面进行阐述。首先,韩方作出“保真”承诺。申报材料说,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全部为“真实原件”,这些木刻板在原作者家族代代相传,少则60年,多则550年,有序传承确保了文物的真实性。

  其次,用这些木刻板雕版印刷的书籍都有史可查,有些在古籍目录中有所记载,有些则被编入王室册录。换句话说,这些古籍的身份有官方依据。

  再有,韩方说,大多数木刻板都是在朝鲜半岛雕制完成,地点主要在今天韩国的庆尚北道。庆尚北道在历史上以出版书籍著称,被称作是朝鲜的“文献库”。

  另外,申报的所有木刻板都为孤本,后世再未复刻。

  从韩方的申报材料看,很明显,韩国这次申报《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重点不在雕版印刷这一技术,而在于儒教内容和思想通过这一技艺得以有效传播和传承。本组文并图/新华社

【编辑:卢岩】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