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蒋经国只住过一个月的旧居开星巴克 曾遭专家反对

2015年10月22日 08:3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今年年初,关于西湖边的蒋经国旧居要开星巴克、麦当劳等经营性场所的消息一经传出,引发了不少争议。然而无论支持还是反对,这栋楼出租作为商用一事已经成定局。

  9月26日,蒋经国旧居的北面副楼,星巴克低调开业。而南面主楼仍大门紧闭,通过围墙向里窥探,虽然没有看到麦当劳叔叔大笑着坐在长椅上迎客的经典场景,但“M”字形招牌分外显眼,室内的餐饮吧台及座椅也已经摆放妥当。

  正对断桥,人流不断

  多数顾客并不知此地渊源

  秋日,西湖里荷叶尚未凋零,从行人如织的断桥走下来,隔着北山街的梧桐树就能看到一栋灰色砖墙的古朴小楼。

  步入院中,脚下踩着细条青砖,石狮雕塑点缀庭院,露天桌椅边是疏密有致的翠竹。这里就是改建成星巴克的蒋经国旧居北面副楼了,看不到显眼的招牌,顾客三三两两坐在其中。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进来消费的顾客,他们多数表示自己是游客,并不知道这里原来还是名人旧居。其中一位杨女士说:“本来以为就只是星巴克,现在突然知道原来是名人旧居,感觉做成商业用途有些可惜了。”

  而一位知道渊源的本地女士对记者说:“老房子放在那儿不用也是浪费,只要不破坏它的结构,做咖啡馆也没关系。而且要不是开起了星巴克,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这里就是蒋经国旧居呢!”

  作为一栋有历史渊源的老建筑,大家最关心的是,在这里开咖啡馆等经营性场所,会否破坏该建筑的历史风貌。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公关事务专员王颖表示:“我们断桥店也是得到相关政府部门批准之后,才正式营业的。其实在设计与施工中,始终遵守的是不改变历史建筑原状的原则。”

  而此前盛传的、位于旧居主楼的麦当劳餐厅还迟迟没有开业,据悉是因为审批未通过。杭州市文物局工作人员透露,麦当劳在装修上还不合格,比如招牌直接做到了墙体上,这与不破坏建筑原貌的要求是不符合的,还有一些装修细节上也并未与整体环境相协调,于是“我们要求其调整并还原,等审核通过后才予以营业”。

  蒋经国只住过一个月

  未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追溯前世今生,这栋西式二层砖木结构老建筑已有84年历史,但作为蒋经国旧居的身份其实很短暂。记者为此专程请教了老房子研究专家仲向平。

  原来,别墅落成于1931年,而蒋经国携带妻儿来杭州真正入住,仅仅在1948年10月至11月期间,连一个月都不到,当时的杭州市市长周象贤拨给他这所房产,作为他暂住的寓所。

  那么它真正的主人是谁?上世纪三十年代,一位叫王相恒的上海商人买下断桥对面两亩地,背靠宝石山,西南面就是西湖,断桥残雪就在眼前,那是当时杭州价格最高的地皮,每亩大约8000到10000银元。

  1931年别墅建成,占地1333.3平方米,上下两层。主楼344平方米,14个房间,完全西洋风格。副楼207平方米,六七个房间,完全中式。两楼中间通过连廊连接起来。但房子建成后,主人并没有怎么居住,而是借给达官贵人。当时的门牌号还是“里西湖1号、2号”。

  仲向平教授告诉记者,到了抗日战争时期,这里一度被汪伪政府特工总部掌门人、大汉奸李士群买下,门牌号改成了“圣塘路152号”。

  1947年抗战胜利后的两年,别墅被国民党政府没收,这也有了随后蒋经国暂住的一段往事。

  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幢房子的产权就归于浙江省机关事物管理局。门牌号也改成了“石函路7号”,并且作为宿舍分配给领导以及知名人士。资料显示,鲁迅的学生黄源住过,数学家陈建功住过,琼崖革命武装和根据地创建人、“红色娘子军”的老领导冯白驹住过,一位叫王黎夫的地下工作者曾经住过……

  2003年,杭州市园文局将其列为文物保护点,但并未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无论支持还是反对

  传承与保护是前提

  不难猜到,名人旧居因为特殊的文化属性,一时要变成洋快餐,在杭州这个格外尊重历史的城市定然遭遇质疑,一些专家首先反对。

  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绒玉中观点鲜明地说:“西湖周边的名人旧居,是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应该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变为咖啡馆的做法并不可取。”

  杭州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丁云川对记者说:“应考虑如何合理利用,不要一味追求经济效益。”他的建议是,蒋经国旧居有特殊历史意义,此楼可以用作两岸关系展示平台。

  支持合理商业化的观点也不少。仲向平教授说:“杭州已经有太多名人旧居用作展览馆了,但往往一天也没有几个参观者。一旦完全以公益形式作为展馆开放,其中的维护和管理费也是花的纳税人的钱,但对老百姓来说,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

  他进一步强调,“北山路虽然地段绝佳,却仍旧有缺点,那就是人多店少。把名人旧居加以再利用,不仅可以给游人一个休憩场所,还能让消费者从民国风情的建筑中感受历史和文化氛围,未尝不是好事。当然,文化传承与保护是前提。”

  记者采访了目前蒋经国旧居的产权所有方浙江省机关事物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这个房子,蒋经国住的时间太短,事实上留下的只有一个主体建筑,内部原貌早已不是当年蒋家住的样子了。所以,除了主体结构,其他的保留无从谈起。从这一点看,将它变成展览馆的意义并不大。”

  他还透露:“这栋老建筑因为太老,这些年我们自己出钱多次修缮,因此我们的初衷,还是以房养房。目前并没有法律禁止名人故居用作经营,只要求不改变外立面和主体结构,内部不使用明火,其他并没有严格要求。”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