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十三陵景区梳理出81项问题 30余户农家院被查

2015年11月02日 14:4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整治前,招手揽客,乱竖广告牌现象较普遍。整治后,招手揽客已经杜绝,违规广告牌也已拆除。

  10月9日,明十三陵景区因卫生情况差、外围商家宰客、游览设施不全等问题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为此昌平区全面自查,建立问题台账,梳理出各类问题81项,并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昌平区区长张燕友表示,昌平区将从多个层面开展旅游秩序整治,开展常态化执法,并研究制定举报奖励机制,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通过整改总体提升十三陵景区及周边的旅游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昌平区已完成60项整改,年底前将全部完成整改。本报记者昨日对已整改项目进行了实地探访。

  菜单上墙

  专治饭馆“阴阳菜单”

  荆德全经营的祥云农家院就在前往明十三陵景区的神路路北,院前有一块不算大的停车场,身后的平房就是餐馆,从地面到玻璃,从桌子到椅子,每天一大早荆德全都会亲自打扫。对于这个经营了10年的小餐馆,他充满了情感。然而前不久,这条街上有餐馆出现了欺客的“阴阳菜单”。

  所谓“阴阳菜单”就是点菜的时候出示一份菜单,结账时又换成了另一份,价格或规格临时变更,欺诈消费者。

  “真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荆德全既痛恨“阴阳菜单”又觉得委屈,“现在生意不好做,俺们还经常给客人折扣,哪儿还敢糊弄呀”,荆德全说,现在公款消费的少了,来十三陵景区的散客也比前几年少,客人来了之后只想着好好招待,盼着拉些回头客,但是“阴阳菜单”把这农家餐馆一条街的声誉都毁了。荆德全说,街上的餐馆有一部分老板和他一样,就是本地村民,用的也是自家房屋,还有一部分是租用当地村民的房屋开的餐馆,“这些人每月还得交房租,可能就会想出一些多挣钱的黑招儿。”

  自从“阴阳菜单”被曝光,昌平区旅游委加大检查力度,对商户的违规行为及时处理,目前已检查农家饭馆30余家,对一家标价含混的饭馆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且计划对十三陵镇320余农家餐馆进行菜单上墙、统一招牌等规范管理措施。祥云农家院就是第一批菜单上墙的餐馆。

  祥云农家院里,一个长1米多的白底菜单挂在一进门的左侧墙面上,凉菜、热菜、主食、酒水……一一列在菜单上,让人一目了然。为了方便客人点菜,荆德全还同时制作了菜单册,“你可以随便挑一道菜,跟这本菜单上的价格对比,保证一模一样”,实在的荆德全一边对记者说,一边戴着老花镜翻着菜单。对于菜单上墙,荆德全一点儿都不反感,“本来我就是诚信经营,谁来查都不怕。”

  除此之外,对于明十三陵景区沿线私搭乱建、违规广告牌匾泛滥现象,截至目前,十三陵镇政府相关部门已拆除广告牌匾93块,拆掉私搭乱建1200平方米。记者在十三陵镇大宫门周边看到,原来路边满眼都是写着“农家院”、“水库鱼”的大红标牌全部拆除,道路两边环境整洁了许多。据悉,十三陵镇今后将统一制作农家餐馆牌匾,并要求农家饭馆在室内经营场所前台或明显处将工商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税务登记证、健康证等相关证照悬挂于墙上;同时提倡经营户主动向顾客提供发票。

  商铺改迁

  杜绝游商追人卖货

  在国家旅游局通报的明十三陵景区问题中,外围商户违法违规、游商尾随兜售等现象是主要问题所在。十三陵特区办副主任王颖告诉记者,游商的构成主要是附近的村民,本地村民主要靠旅游业增加收入,经常会带着自己种的瓜果销售,把景区门口当成了农产品大集。“我们曾经在长陵景区门口辟出一块区域,让村民专门在这个区域里销售土特产,可最终没几个愿意在摊位上待着的,全都跑出来追着游客卖,一下子就乱了,特别难管理。”

  除了村民,在景区门前有营业执照和固定摊位的商贩,也曾无奈追着游客销售,主要原因是商铺位置不佳。昨天上午,长陵景区门前的水果商户白金莲才卖掉了两个苹果,大把的时间里,她都是坐在太阳底下,和隔壁摊位的姐妹聊着家常。“现在进入旅游淡季了,生意不好做啊,以前还能追着游客卖点儿货,现在不让了,只能等着人过来。”

  长陵景区门前是一个偌大的停车场,在停车场的边上设置了一排摊位,距离景区门口有30米远左右。由于是旅游淡季,前来参观的旅游车并不多,大多司机都会把车先停在景区正门处,让游客下车后再进入停车场停车,游客没有机会走近摊位,原本的固定商贩也成了“游商”。“除了旺季会有车停到我们跟前儿,不追着卖根本卖不出去啥。”白金莲说。

  对此,王颖表示,下一步十三陵景区将彻底解决由于景区商业开放,人车混杂造成的旅游秩序问题。具体措施包括,将定陵景区售票处前的小停车场改建为商业市场,将备用车场改建为小停车场。为了避免商贩到停车场追着游客卖货,长陵景区计划将商铺迁到较好的位置,达到景区、游客和商贩“三赢”。

  商户停业

  虚假宣传高限处罚

  自打被国家旅游局通报之后,昌平旅游委全面自查,建立问题台账,梳理出81项问题。记者在昌平旅游委副主任李万升提供的台账里看到,A4纸大小的台账足有近20页,内容涵盖明十三陵景区存在的问题、问题来源、整改期限、整改情况、整改进度等。从台账里看,存在问题包括景区周边商户欺客宰客、尾随兜售、经营项目和商品摆放位置不当、景区标识牌破损、商品无明码标价等81项问题,问题来源包括国家旅游局暗访、自查、领导小组检查等,有60项目前已经完成了立行立改。

  为整治商品不明码标价问题,长陵景区、居庸关长城景区统一发放商品价签,由专人指导个体摊主规范填写,张贴到位,摊位显著位置必须悬挂营业执照,销售自产品的村民需具备镇村开具的自产证。同时,对景区140余种商品的价格进行了统一调整,杜绝同一商品在不同地点的不同价格问题。

  针对欺客宰客问题,昌平区旅游委已开展了多次联合执法行动,对十三陵景区及周边的旅游商店进行检查,尤其是侵权商品、虚假宣传欺诈等行为,定陵市场内91家商户全部停业整顿,并对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昌平工商分局稽查大队队长胡之群表示,对于查处的问题,均采取高限处罚,“比如对虚假宣传的行为可处罚1万到20万元,一旦发现就罚款20万元”。

  此外,十三陵特区票务中心已开展对售检票人员的岗位培训,今后还将开展商业、园务等各类人员的专业培训和岗位培训。十三陵特区新版网站也将于月底前正式推出。同时,在基础设施方面,各景区拟增加标识牌797块,垃圾桶468个,游客座椅228组,宣传册7500册。

  本报记者 叶晓彦 文并摄 J224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