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曲命不同:《十三五之歌》获赞 恶搞抗战歌曲遭批

2015年11月06日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十三五之歌》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十三五之歌》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中新网北京11月6日电(唐云云)日前,英文说唱神曲《十三五之歌》走红网络,该曲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暖场,向国外网友介绍“十三五”,也刷新了网民对时政报道和“主旋律”的认知。同样是神曲,疯狂版《黄河大合唱》等恶搞抗战经典歌曲,对待历史态度不严肃,遭到了文艺工作者的批判。相信你即使不懂音乐,也会哼上一两句《小苹果》、《最炫民族风》的歌词吧,神曲离我们的生活很近,我们应该怎样看待和认识它们呢?

《十三五之歌》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十三五之歌》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十三五之歌》刷新网民对主旋律认知

  上周,一首民谣风的《十三五之歌》走红网络。据《北京晚报》消息,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关于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讨论备受瞩目,这首“神曲”适时暖场,刷新了网民对时政报道和“主旋律”的认知。

  “要了解中国的下一步,你最好关注十三五。” 欢快通俗、国际范儿十足的英文说唱响起,四个肤色各异摇头晃脑的卡通人物把“十三五”推进了国内外网友的耳膜。在这段时长3分3秒的MV中,“十三五”出现了28次,以数字、手势等形式反复呈现。

  “五年规划”被外界认为是中国执政的独特方式, 一个接一个的五年规划决定着中国下一步发展的方向,也是中国面向世界的合作蓝图。但很多老外对此不了解。制作方希望用符合对方的语言和表达习惯的方式来呈现,引起外界对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关注与兴趣。

  MV制作人员透露了创作理念:富于节奏感的明快曲风源于放克音乐,是非裔美国人音乐家将灵魂乐、灵魂爵士乐和节奏蓝调融合成一种有节奏的、适合跳舞的音乐新形式;而短片视觉呈现采用的则是造型夸张、色彩绚丽的拼贴艺术动画,走的是波普复古风。

  这支“神曲”不仅推广普及了“十三五”的概念,还简洁明了地回答了规划由谁提出、如何形成、怎样执行。此外,它还教外国网友念了一段百家姓,从一个侧面传递出“十三五”和每一个中国家庭都息息相关的内涵。

筷子兄弟登春晚唱《小苹果》

筷子兄弟登春晚唱《小苹果》

  《小苹果》、《最炫民族风》唱上春晚、跳进广场舞

  要说《十三五之歌》是格调高大上的神曲,那我们再来看一下接地气的神曲。想必大家都不会忘了火遍2014年的神曲《小苹果》吧。《小苹果》在2014年5月随着筷子兄弟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问世,之后迅速火遍大江南北街头巷尾,明星、大众争相模仿,舞蹈教学视频满天飞。2014年底,筷子兄弟带着《小苹果》登上全美音乐奖舞台,不仅登台表演,还获得“年度国际歌曲奖”奖项。

  《郑州晚报》曾分析《小苹果》走红原因:音乐风格以复古迪斯科节奏为主,旋律简单重复易洗脑,歌词直白浅显易上口,使用迪斯科等复古节奏怀念青春,渲染情怀。此外,还有韩国式舞曲的“洗脑”氛围:MV全程在韩国拍摄制作,编舞是《江南Style》“骑马舞”创作者。韩国歌手裴涩琪客串,“筷子兄弟”各种恶搞,让《小苹果》具备了成为神曲的一切条件。

春晚诞生《最炫小苹果》

春晚诞生《最炫小苹果》

  《小苹果》的成功之处还在于它登上了当年的央视春晚。与它一同亮相的还有凤凰传奇的《最炫民族风》。凤凰传奇是诞生于民间的音乐组合,一直以来,作品的歌词和曲风都很接地气,《月亮之上》、《自由飞翔》、《荷塘月色》等歌曲传唱度也都很高,节奏感十足,极具洗脑功能。两个神曲同时在春晚唱响,还诞生了更加强劲的《最炫小苹果》。

大张伟春晚唱《倍儿爽》图片来源:金羊网

大张伟春晚唱《倍儿爽》图片来源:金羊网

  大张伟的《倍儿爽》也登上过央视春晚,成为2014年度神曲。歌词中“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儿,是事也就烦一会,一会就没事”还成为年度流行语。《倍儿爽》延续了大张伟一向的风格,欢快、乐呵,传递正能量。有意思的是,这三首歌曲都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广场舞健身操12套“标准动作”。

庞麦郎曾经就是在这间屋里写歌。随着他离家多年,屋子早已闲置,被家人用来发酵酒米 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庞麦郎曾经就是在这间屋里写歌。随着他离家多年,屋子早已闲置,被家人用来发酵酒米 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遭吐槽的神曲:《我的滑板鞋》《小鸡小鸡》

  同样是神曲,《我的滑板鞋》、《小鸡小鸡》等就没有《小苹果》那么好的运气了。

  去年有段时间,《我的滑板鞋》因奇特的音乐风格被广为传唱。草根演唱者庞麦郎还获得了与传媒公司签约的机会。但作品抄袭的质疑,加上庞麦郎被诉违约,让《我的滑板鞋》的走红并没有持续太久。据《北京晨报》报道,音乐人李广平曾批《我的滑板鞋》不是好作品:“让我有一种生理上的反感。音乐是有底线的,一首不讲究发音吐字、没有节奏感、没有旋律美感,歌词又不负载任何有意义、有文化内涵的歌曲,流行几天,就只能引发大众的吐槽。”

  王蓉的《小鸡小鸡》全篇都是“母鸡咕咕day”、“小鸡咕咕day”、“公鸡喔喔喔”,演唱者在MV中造型夸张、舞步恶搞,引来不少骂声。李广平称,“《小鸡小鸡》不能算是一首完整的歌曲,应该叫配乐朗诵或哼唱,作者在‘神曲’的道路上走得太过了。‘神曲’创作者们在商业市场畅游获益的同时,也应该明白流行音乐的另外一个重要功能:我们不仅仅需要身体的愉悦,更需要心灵的深层次感动。”

腾格尔跳“桃花舞”。 耿庆源 摄

腾格尔跳“桃花舞”。 耿庆源 摄

  同样遭到吐槽的还有腾格尔的《桃花源》。据《北京日报》报道,2013年,歌迷印象中唱红了《蒙古人》、《天堂》等民族歌曲的草原硬汉,突然画风大变,唱了一首奇葩的《桃花源》。

  “桃花源美人多,来了一个武陵人,桃花源里撞上了桃花运……”《桃花源》歌词异常直白,旋律堪称“口水化”。最挑战人们既往印象的是,在MV中,腾格尔化作身穿布衣麻鞋的渔夫,与一群美女嬉笑打闹,还跳着动作夸张的“桃花舞”。不少网友大跌眼镜,直叹“腾叔晚节不保”。

  文艺工作者批恶搞抗战歌曲

  如果说《我的滑板鞋》等神曲只是遭到网友吐槽,那恶搞抗战歌曲的神曲因为对待历史的态度太儿戏,就直接遭到文艺工作者的批评了。5日,《人民日报》刊文,批判恶搞抗日歌曲现象:“经典成了神曲,抗战成了搞笑,这种无底线的消费引发了文艺工作者的诸多担忧”。

  确实,疯狂版《黄河大合唱》、掉队版《喀秋莎》等在网络上频频出现,而经典的抗日歌曲却因为缺乏网络传播渠道等原因,传唱度不高。

  对此,歌唱家杨洪基痛心疾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不容儿戏,严肃对待才是最大的尊重。抗战歌曲本身就有着独特韵律,凝聚着历史的沉重感,任何恶搞与篡改都是不尊重艺术、不忠实于历史的表现。文艺工作者作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和先行者,必须严谨求实,维护抗战歌曲的经典性,正确引导大众价值观。”

  歌唱家张天甫表示,如今一些文艺工作者缺乏对历史的了解,在演绎抗战歌曲时,有的人重技巧轻感情、重方法轻内涵,经典的抗战歌曲甚至成了无魂的躯壳。“年轻的文艺工作者应当从提高自己的历史修养开始,从磨练演唱的基本功开始,演唱时才能形神兼备,实现革命精神的薪火相传。”

  张天甫还讲道,“我有一次演唱完《芷兰花》后,台下几个小观众立刻就学会了,并表示真好听。很多时候,这好歌曲缺乏“到达”年轻观众的渠道。因此,对新时代听众和观众的培养,需要打通这个渠道。”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