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文化:李云迪演出失误 最完整西汉列侯墓被发现

2015年11月09日 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一周文化:李云迪演出失误最完整西汉列侯墓被发现
李云迪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中新网北京11月9日电(唐云云)近一周来,李云迪在韩国演出失误,知名主持人赵普离职央视,引发热议。诗人柳忠秧诉湖北省作协主席方方名誉侵权案一审胜诉,方方表示将上诉,获得网友支持。这周,挑战网友认知的事儿也不少,北京街头美女穿内衣“裸游”、抗日歌曲频遭恶搞、厦门大学开设乳房美学选修课。历史方面,60人车队赴缅甸迎接347具远征军英烈遗骸回国归葬,不料却发生变故。考古方面,早于石峁遗址的史前遗址、最完整西汉列侯墓园相继被发现。

方方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方方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人物】:李云迪演出失误、赵普离职央视、方方败诉

  据《广州日报》报道,11月1日,一条消息迅速在手机朋友圈中流传:10月30日,李云迪在韩国首尔艺术中心与悉尼交响乐团合作,弹奏《肖邦第一协奏曲》时出现较大失误,不得不停下重弹,甚至有传闻观众要求退票。云迪音乐官方微博发文,承认失误,但称是舟车劳顿所致,不存在把责任推卸给指挥的行为,更不存在退票一事。李云迪立即转发该微博,并道歉:“作为一个钢琴家,我深知无论任何理由,都必须在舞台上交出一百分的表现,任何解释都是苍白的。”

李云迪在首尔音乐会出错重弹曲目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李云迪在首尔音乐会出错重弹曲目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据《京华时报》报道,1日央视的《晚间新闻》,赵普站完了最后一班岗,近10年的央视主播生涯就此画上句号。赵普辞职后,他的同事王石川撰文为其送行。王石川称,赵普的离职不是因为事业不顺利或者因薪酬而怄气,而是找到了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赵普告诉我他去高校,我猜他的新东家可能是中国传媒大学——他的母校。”

柳忠秧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柳忠秧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4日,湖北籍诗人柳忠秧诉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方方名誉侵权案一审宣判。据《成都商报》消息,广州越秀区法院一审判决方方删除此前两条侵权微博,在微博上刊登道歉声明,并向柳忠秧支付精神抚慰金2000元。对此结果,方方称:“我上诉毫无疑问,道歉绝无可能。”

  事情源起于去年5月25日,方方发微博,斥责柳忠秧在鲁迅文学奖评选中“四处活动,搞定评委”,随后,柳忠秧“跑鲁奖”的事件获得大家持续关注。

  另据《法制晚报》,判决结果一出,网友却几乎一边倒地支持败诉的方方。

资料图:美女游街现场
资料图:美女游街现场

  【质疑】:美女穿内衣游街、抗日歌曲遭恶搞、厦门大学开乳房美学选修课

  继“外国模特扮演斯巴达勇士”被抓后,3日上午,在北京区建外SOHO街头,一群只穿内衣内裤的长腿美女“裸游”,又引起市民大量围观和热议。据《京华时报》消息,当日最低气温只有5℃。这群美女披长发,脚蹬高跟鞋,背部印有文字,臀部上还印有两个二维码。

  据了解,此事件为某商家策划的营销活动。活动开始后不久即遭到广场保安制止,警方介入调查。

  厦门大学最近推出“乳房美学”选修课,引发热议。据《广州日报》报道,授课教师、厦门市第一医院乳腺科主任欧阳忠教授说:“在原始社会,乳房仅是哺乳器官。随着社会变迁,乳房多了美的功能。在以胖为美的唐朝,乳房越大越美,但此后就没有这么夸张了。”然而现在,他发现不少女生对于乳房的知识了解程度欠缺,希望开设这门课让大家学习乳房知识,预防乳腺疾病。

  据悉,今年秋季,选修这门课的学生有120人,其中还不乏许多男同学,男生约占总人数十分之一。

  5日,《人民日报》刊文,批判恶搞抗日歌曲现象:“经典成了神曲,抗战成了搞笑,这种无底线的消费引发了文艺工作者的诸多担忧”。疯狂版《黄河大合唱》、掉队版《喀秋莎》等在网络上频频出现,而经典的抗日歌曲却因为缺乏网络传播渠道等原因,传唱度不高。

  对此,歌唱家杨洪基痛心疾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不容儿戏,严肃对待才是最大的尊重。抗战歌曲本身就有着独特韵律,凝聚着历史的沉重感,任何恶搞与篡改都是不尊重艺术、不忠实于历史的表现。文艺工作者作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和先行者,必须严谨求实,维护抗战歌曲的经典性,正确引导大众价值观。”

 5日,得知远征军遗骸归国活动受阻,前往迎接的89岁老兵代表缪焜失声痛哭。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5日,得知远征军遗骸归国活动受阻,前往迎接的89岁老兵代表缪焜失声痛哭。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历史】:远征军将士遗骸归国遇阻 车队已回国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3日,由国内多家志愿者组织联合发起的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归国活动正式启动,6辆装有347具棺木的大巴前往缅甸密支那,迎接英魂回国。按计划,车队抵达密支那举行超度仪式后,即会对此前发现的347具远征军遗骸进行入殓,装车,并于5日中午经云南腾冲猴桥口岸回国。

  但5日,此次活动突生变故。当天上午10点,主办方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发布情况说明称,缅甸当地的华人组织“缅甸密支那云南同乡会”以该会计划在密支那修建相关纪念设施,需要将遗骸安放在密支那等为理由,不同意将347具英烈遗骸送回国内。

 11 月 3日清晨7点,前往缅甸密支那迎接远征军遗骸归国的大巴车队从云南腾冲启程。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11 月 3日清晨7点,前往缅甸密支那迎接远征军遗骸归国的大巴车队从云南腾冲启程。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经过近两天的艰难协调和交涉,此事仍无进展。主办方无奈暂取消迎接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归国和暂厝仪式,考虑到赴缅迎接队伍中89岁老兵和70多岁远征军后人身体情况,车队将于6日启程回国。

  据《京华时报》报道,6日下午,载着空棺木的大巴车队从云南腾冲猴桥口岸入境。龙越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在发布会上,向所有关注远征军遗骸归国活动的公众致歉,并表示将继续就遗骸归国事项与当地华人团体进行沟通,不放弃将在缅远征军遗骸带回中国的行动。

图为出土的精美编钟。(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摄
图为出土的精美编钟。(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摄

  【发现】:最完整西汉列侯墓园、早于石峁遗址的史前遗址、昆岗4号古墓群

  4日,历时近5年考古发掘,江西官方首次对外公布了南昌西汉海昏侯墓阶段性重大考古成果。“该墓是中国目前发现的结构最完整、布局最清晰、保存最完好的汉代列侯墓园,对于复原西汉列侯葬制和园寝制度价值巨大,在中国的考古学史上还是第一次。”秦汉考古专家、国家文物局驻现场专家组组长信立祥表示。

古墓出土10余吨铜钱
古墓出土10余吨铜钱

  这座墓距今2000多年,墓园占地4万平方米,由两座主墓、七座陪葬墓、一座陪葬坑和园墙、门阙、寝、祠堂、厢房、园寺吏舍等建筑构成,有完善的道路系统和排水设施。目前,发掘了墓园内的祔葬墓和车马坑,出土了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纺织品、陶瓷器、竹简、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1万余件。

  另外,还出土了整套乐器,包括编钟2套,编磬1套,完整的琴、瑟、排箫,以及近200件伎乐木俑等。出土的10余吨五铢钱约200万枚,相当于现在的50公斤黄金(1000多万元人民币)。出土的青铜火锅跟现在的火锅非常相似,椭圆锅体,火锅下面有一个环形的能够填充木炭的炭盆,系中国首次出土那个时代的火锅。这些都形象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生活。而最为重要的是,该墓还出土了一件青铜豆,上面清晰地刻有“南昌”二字,这是关于“南昌”城的最早、最珍贵实物资料。

图为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园主墓航拍图。(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摄
图为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园主墓航拍图。(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摄

  中新社记者2日从陕西榆林市文物部门了解到,考古人员在当地府谷县境内寨山村发现大型史前石城遗址,初步推测为仰韶晚期到龙山早期,或早于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史前城址石峁遗址。遗址有东西四门和望楼,城墙堆砌整齐,部分城墙保留完整、轮廓清楚,田野里散存有陶器碎片。

  新华社记者2日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专家在对张家界市桑植县官田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中,发现一处汉晋时期的炼铁遗址,并出土了铸有“半两”“五铢”“货泉”等文字的多枚古钱币,以及陶器、铁器、青铜器、石器等文物。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教授李辉在一处遭到破坏的古墓群表面搜集尸骨。 杨东 摄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教授李辉在一处遭到破坏的古墓群表面搜集尸骨。 杨东 摄

  而截至3日,在新疆睡胡杨谷“昆岗2号古墓群”出土了5具干尸,4具比较完整。据碳14测定,该古墓群尸骨距今4600年、4300年、3800年、2600年、1200年、900余年。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廖肇羽认为,按照河流文化学说推理,昆岗在塔里木河上游,楼兰在下游,两地文明一脉相承,渊源很深,昆岗文明显然比楼兰文明年代更为持续久远——昆岗墓葬群是有力佐证。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