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斌:在联合国“书”写中华文化的民间使者

2015年11月13日 11:3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参与互动 

  “来自不同的国家的人们被一个不属于他们自己的文化传统所深深吸引,我已经看到了有许多书法作品并非出自联合国中国、韩国或日本的工作人员之手,他们来自于其他不同的国家,来自欧洲、美洲或其他地方,书法为相互欣赏和相互理解建立了桥梁”。如果不是亲耳听到,人们恐怕很难相信,这番话竟是出自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之口。这是他在2012年1月10日“企盼和平---联合国官员中国书法展”上的致辞。

  而接下来发生的几件事情更加令人难以置信——

  2013年,潘基文秘书长访华,将自己的中国书法作品“天地和同”赠送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达了他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高度期许。

  羊年春节,潘基文又为春晚题写了“家和万事兴”,以此为亿万中华儿女祈福。

  今年8月4号,潘基文依颜体书写了“上善若水”作为生日礼物赠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仅被收藏进了总统图书馆,还醒目地出现在了白宫网站的首页上。

  一位外国人,一位现任联合国的秘书长,为何会想到要用中国书法的形式来表述他对东方智慧与哲学思想的认可,道出他对地球村和人类社会和平、和谐发展的美好情怀和不懈追求?他是如何与中国书法结缘的?他又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

  “这是周斌,我的中国书法老师。”潘基文在一个个重要场合的反复介绍,让人们找到了答案,也让一直低调行事的周斌教授进入了公众的视线,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所关注。

  —— 一位痴迷中国书法艺术的探索者

周斌在秘书长官邸向潘基文介绍中国文化。

  这位来自中国上海、就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拥有中文系博士学位和书法心理学与文献学博士后完整工作经历的教授,自2011年底与潘基文先生结识以来,通过书法交流,使潘基文秘书长多年前就延续,也让中国书法这一历史悠久、能够充分表达人类美好情感的线条艺术的东方艺术形式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它独有的魅力,引起不同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共鸣。

  有人因此给周斌教授送上了一个新的“头衔”——中国书法艺术界常驻联合国代表。而他自己似乎并不认可这样的“官职”,他在接受华夏经纬网记者采访时首先强调的一句话是: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老师,因为热爱中国书法而做了一些相关的研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些研究的成果为更多人分享,让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能够真正走向世界,帮助其他国家的人民更好的了解中国,为世界和平贡献一份心力。

  周斌对汉字有着非同常人的独到理解,“我为什么读中文系,为什么研究汉语史?溯源是为了更好地开今,对中国古代文化不了解的话是没有任何厚度的。”

  在他看来,书法不仅塑造了美丽的线条,而且能感知汉字经过几千年历史累积起来的“厚度”,它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还具有实用价值。“我之所以要创办中国书法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这样一个跨学科的研究机构,就是希望从心理学的角度科学地阐释练习书法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所产生的正面、积极的影响”。

  对于自己的研究成果,周斌教授告诉记者,对于青少年,练习书法可以帮助他们提高智力、更好地集中注意力以投入到应试教育中去。“原来大家觉得艺术教育和应试教育是矛盾的,其实结合得好的话是不矛盾的。在这个层面上,人们愿意去投入,尤其是时间上的投入。这个观点越来越受到认可。”
说出这番话的时候,记者发现,这位儒雅的学者声调一下子提高了不少,语速也明显加快,看得出,他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自信。

  —— 一位将中国书法推向国际舞台的传播者

2014年6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夫妇视察挂牌于联合国总部的“书法小联合国”

  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周斌逐渐产生这样一种大胆的想法:是否也可以将中国的书法艺术放到更大的舞台上,让外国人也来学习书法,帮助他们以书法为媒介,更好的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了解中国?

  在周斌教授看来,汉字所承载的中国文化,不仅在于汉字本身具有的丰富内涵,还在于汉字在组合过程中衍生出的深刻思想。“汉字的独特性和中国文化悠久的历史性,使文字在不断简化的过程中孕育出了丰富的艺术资源,每个汉字都是有故事的,这就使得中国书法有机会跟西方说故事。”

  于是,周斌利用公派赴国外作访问学者的机会,进行了一系列书法跨文化教育的教学实验。他曾经分别选择20名中国大学生和美国大学生,让这两组人分别观看颜真卿的楷书作品和怀素的草书作品,并作出喜欢度上的选择。结果显示,中国学生80%选择楷书,美国学生90%选择草书。至于选择的理由,中国学生的答案是,楷书我能看懂,所以我能欣赏;美国学生说,觉得草书的表现形式我喜欢,线条就像在跳舞……

  周斌说:“这个实验我与我的博士们在美国做了20次,结果大致一致。”他由此得出结论:“中国书法的民族性丝毫没有影响它的国际交流,西方受众对中国书法艺术的理解力与中国受众几乎差不多,西方受众更关注书法艺术的形式美感。”

  既对汉字具有深入的研究,又摸清西方受众的思维方式,周斌为外国人量身打造了一套书法教材,其中的《十二生肖我来写》应该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本,周教授向记者介绍说: “十二生肖是象形文字,对接起来很方便,既教了这12个字,又告诉人们中国这样一种生肖文化。比如属兔的人是什么性格,这里面都是有故事的。”

  对于外界非常感兴趣的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学习中国书法这件事,周斌告诉记者:“我与潘基文秘书长是在2011年12月结识的。当时,秘书长想用中国书法的形式书写‘和平’,通过两次交流,秘书长写下了‘和平’作品。两次书法交流让潘基文先生燃起了学习书法的热情,当他了解到练习书法可以心境‘平和’,通过书法可以加强不同民族与国家的交流、和谐共处,进而为世界和平事业做贡献时,秘书长十分高兴地说:‘周老师,我能不能长期跟你学书法?’”

  “潘基文喜欢老子的《道德经》,所以在教书法时,我有意识地在教学内容上选取了《道德经》中的语句作为书写内容,写之后他就要了解我写的是什么。”在这个过程中,潘基文先生对“上善若水”产生了浓厚兴趣,并用“上善若水”这一哲学精神鼓励大家做事。

  “让受众在润物细无声当中,在接受中国书法的同时理解‘上善若水’的文化内涵,这种传播力度远远超过派人去讲‘上善若水’是什么意思。”周斌说。

  虽然现在的周斌,头顶着“联合国秘书长书法老师”的荣耀光环,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他在这一过程中所经历的艰难甚至痛苦。

  既在华东师范大学任教,又要到美国教潘基文先生学习中国书法,周斌感到分身乏术,还要面对周围的不理解。一年内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多次往返也给他造成了经济压力:“机票要自己出,我不得不动用积蓄。”

  孤身一人在美国的他也会陷入窘境。2012年美国冬季的一天,大雪及膝,路上一辆车都没有。为了如约前往潘基文先生官邸授课,他在雪里足足走了两个小时。“如果摔倒了,这边一个亲人都没有,结果会很惨。”

  “我母亲去世的时候,我人在美国。”没来得及见母亲最后一面成了他终生的遗憾,他很感激父亲与家里人的理解,谈起这件事,他的眼框开始湿润,言谈中带着哽咽,可以想见,这件事带给他的痛苦是多么巨大。

  “忠孝不能两全。当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冲突的时候,我会选择放弃个人利益。”听得出,促进中国书法在国际上的交流和传播已经溶进了周斌教授的血液中,成为一种必须要去完成的使命。

  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中国书法老师周斌的推动下,中国书法成为了世界和平事业的帮手——2014年4月18日,“书法小联合国”诞生。作为联合国的一个国际文化交流组织,它的宗旨是:通过书法所蕴含的跨国界、跨民族的人类共同拥有的美好的情感线条,增强各国家、各民族人民的沟通与理解,并以此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世界和平的发展。

  自成立以来,书法小联合国已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近150多名会员。2014年9月19日,在联合国总部世界和平日活动上,来自6个国家的外交官的孩子用中国的毛笔、以6种联合国官方语言在一个团扇上书写“和平”。

  “各个国家的儿童用自己国家的文字,以中国书法这种手段来表达对和平事业的支持。”周斌揭示了这个活动的意义。

  据周斌介绍,他们还在联合国国际学校的图书馆成立了一个“书法角”。“这个图书馆是对近200多个国家的外交官、大使的子女开放的。我发现这个图书馆没有一本中文书,都是英文书,我觉得应该把书法推介进去。”他主导了一个捐赠计划,将书法角这些无偿捐赠来的图书用于学生的租借和阅读,“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向不同国家的人介绍我们中国书法。”周斌说。

  —— 一位有着更多梦想的先行者 

周斌。

  中国书法海外传播的国际平台已经建立起来,被问及如何利用好它进行下一步的工作时,周斌兴奋地向记者讲述: “(2016年)2月7号大年三十晚上,我们会搞一个‘联合国国际学校各国青少年大写春字’活动,把春字写在大红灯笼上。”

  第一届书法小联合国世界代表大会将于11月23日举行,“我们跟秘书长讲好,他将会出席第一届书法小联合国世界代表大会。”据周斌介绍,第二届正在与上海迪斯尼联系,这个将教育和娱乐相结合的设想已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第三届则准备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所在地巴黎举行。

  谈及以书法交流促进世界和平这项事业,周斌已经有了清晰的方案:“一定要有‘书法小联合国’系列教材,《十二生肖我来写》是第一本,教材我们想一部一部编下去。希望社会各界有资源来支持教材编写的工作。”

  他也希望能培养出更多的艺术传播人才加入这个行列中去:“在教材编写的同时,我正在和中国国家画院合作。由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国国家画院联合办学,招一些高尖端的书法方面的传播人才,联合培养,建立一个有效的培养人才的机制。”

  如何不断拓宽中国书法的国际交流平台也在他的筹划之内:“我准备于今年在联合国总部设立‘书法小联合国’办事处,上海办事处牌子已经拿过去挂了,条件成熟的话,北京办事处也要挂出来,台湾也可以去挂一块,包括首尔、东京都可以去做。”

  周斌说:“这些都需要有广泛的支持,也希望能通过媒体,一些国际书法大赛,通过更多的平台,让更多的国人和世界青少年参与书法小联合国的工作。”(张晖)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