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份广州本土手绘地图打起抄袭官司(图)

2015年11月18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售价28元/套的《老广新游·广州手绘地图》

  在城内免费派发的《广州手绘地图》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何裕华

  作为情怀满满的本土文化创意产品,广州手绘地图近年热销,最近,在这类文化创意出版物中首次出现了公开版权纷争。

  上月19日,《老广新游·广州手绘地图》的主创团队在网络发表一篇公告,声称“疑被广州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广州手绘地图》抄袭”,因9月底在市内免费派发的一份手绘地图与其团队于三年前出版的作品“相似度极高”。然而,免费派发手绘地图的广州巨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则对该指控表示“不予认可”。为此引来网友议论纷纷。

  今天上午,《老广新游·广州手绘地图》的主创者王大欣告诉记者,他们已向广州巨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出了律师函,不排除诉讼的可能。

  纷争起

  手绘地图受欢迎

  街头出现免费派

  自2012年起,羊城不约而同地涌现出《炭烧老广》、《老广新游》、《广州老字号》、《广州城乐游游》、《我小时候的广州》等等一系列文化创意出版物,逐渐成为新老广州人文化消费、认知广州和寻找自我身份认同的新方式。其中,以活泼风格和颇具老广情怀的《老广新游·广州手绘地图》可谓家喻户晓。

  早前花了20多元购入一份《老广新游·广州手绘地图》的90后梁小姐,在国庆假期前发现市内竟有免费的广州手绘地图派发。“那天我和朋友刚好经过派发点,就领了一份,乍眼看跟我买的区别不大,就是免费派发的比较粗糙。我一开始还说早知道不用自己买。不过后来发现不是他们家的出品。”

  “这不就是广州手绘地图嘛,都一样。”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大学城做了一个随机调查,50名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城市的学生中,80%以上认为“免费派发”版和“用钱购买”版的广州手绘地图“差别不大”,“没有造成使用差异”。16%的人认为“细看还是不一样”,“免费版没有那么精细”。只有两名受访学生认为,两幅地图“存在很大区别”,“不会混淆”。

  广州大学学生小余拿着地图一边比较一边说,“其实《老广新游·广州手绘地图》很早前就有了,我对这张图的整体布局、画风比较了解也很喜欢,所以一拿到最近市内免费发放的《广州手绘地图》心中不免打了个问号,觉得在像与不像之间,但后者画得粗糙,以图中的人物公仔为例,免费版的人物公仔很多都是复制粘贴,乱放在全市的,例如鸡公榄应该在荔湾上下九,但图中却是‘河北’(注:珠江北岸)、‘河南’(注:珠江南岸)都有,其他公仔也是。但《老广新游》版的地图是每个公仔都不同的,而且很多都能找到角色原型。”

  老广新游

  两份地图极为相似

  强烈谴责抄袭行为

  “我司原创出品的《老广新游·广州手绘地图》于近日疑被广州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广州手绘地图》抄袭……该作品在构图布局、色彩运用、人物场景设置、注释标记等方面都与本公司在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老广新游·广州手绘地图》极为相似,涉嫌严重抄袭。”10月19日,《老广新游》“大话国”主创团队通过网络发布了该公告,并表示,其与广东人民出版社强烈谴责上述恶意行为。

  “我们公司与广州某文化公司关于《广州手绘地图》方面无任何合作,希望他们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公开道歉,同时我们公司保留采取下一步措施的权利。”该主创团队负责人之一岑小姐称,《老广新游·广州手绘地图》出版近三年,加印了七次,截至2015年10月,发行量已超过4万份,“最近出来的这份手绘地图,在整体观感上与我们很相像,我们发现了至少11处怀疑抄袭的证据。”

  “手绘地图并非单纯的地理位置描绘,而是呈现了主创者一直以来的生活经历累积,超越了时间限制把广州情怀用同一时空展现出来。有很多是很私人的东西,例如,美院所选择的三个主体建筑,是因为我太太曾在这个教学楼里读书,我还特意画上了教过她的导师。还有很多是我的笔误,最近出来那张地图也把这些笔误照搬过去了。”该地图的主创者王大欣说,“其实,近年画广州地图的人不少,但基本上都是各有风格的,例如炭烧老广等,识别度很高。我们画的不同版本地图也不可能相似度如此高。”

  王大欣表示,广州本土文创正在兴起,这无疑是得益于一班本土文化创作团队的努力,但如果这当中存在对知识产权的不尊重,则无论通过什么途径或形式,都要发声说不。

  巨有文化

  表现形式较大差别

  致力推广本土文化

  不过,对于被指涉嫌抄袭的广州巨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却明确答复:我司发布的作品不存在我国著作权法规定的抄袭行为。同时,该公司利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创作《广州手绘地图》的全过程,表示“过程很心酸,其实只为做好一件事”。

  该公司的创意总监吴可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手绘地图》是他们委托行业多名插画达人团队,历时三个多月,采集测绘创作而成,而这些插画师都有多年的地图绘画经验。而且,地图是展示地理性坐标的作品,属自然科学类作品,科学类作品的内容是客观世界的真实反映,所谓的“抄袭证据”的核心内容是有关旅游景点(历史古迹)的客观描述,其内容并非在著作权法的保护的范围。

  广州巨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斌补充道,该公司印发的《广州手绘地图》与《老广新游·广州手绘地图》表现形式存在较大差别。“他们是淡色水彩画,我们更突出场景化人物涂鸦创作手法”。

  据悉,广州巨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三年来,不断搭建本土原创人平台,致力推广本土文化,该次单方发起在广州免费派发手绘地图,也是从推广“广州旅游文化”的公益情怀为出发点,希望更多游客可以快速了解广州这座城市。

  律师意见

  手绘地图

  受著作权法保护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会员李正华律师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人们现在将按照一定的模式化标准,以符号化、抽象化的方式反映客观实际的形象符号模型统称之为地图。在发扬传统地图寻址功能的基础上,采用手绘方式创作的地图作品是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而出现的,综合体现了作者的社会知识、创意、美术功底等,具有可复制性以及较强的针对性,作为图形作品,受著作权法的保护。

  李正华指出,在市场竞争中,存在多位作者、多幅反映城市特色之手绘地图,甚至是借鉴他人的创意创作新的作品,对此现象无须大惊小怪。问题的关键在于后者所制作的手绘地图是否抄袭了前人的手绘地图作品。对此,人们可以从法律、道德等层面加以剖析,而涉事当事人本身亦应有内心的道德确认和良知。诚然,当双方无法取得共识的情况下,则需将纷争提交相关部门解决。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