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张铁路老建筑现拆字引虚惊 原来是剧组拍戏所留

2015年12月07日 15:0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南口养路工程司建筑墙壁上被涂写大大的拆字

  南口养路工程司建筑全貌

  法制晚报讯(记者 崔毅飞)京张铁路南口段至八达岭段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铁路学者王嵬近日探访南口站区时发现,这里的“南口机器总管处”和“南口养路工程司”墙上竟然出现了多个“拆”字。

  难道这些百年老建筑将被拆除?今天上午,北京铁路局房建段南口建筑工区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告诉《法制晚报》记者,这是多年前有剧组在此拍戏时所留,两处建筑并没有将要拆除的消息。

  虽然松了一口气,但王嵬仍然担心,京张铁路沿线部分老建筑虽已丧失原功能,却是历史见证和珍贵遗存,应得到良好的保护与尊重。

  发现 站区建筑墙上现“拆”字

  近日王嵬探访南口站区发现,虽历经百年沧桑,但作为南口站区组成部分的“南口机器总管处”等建筑保存完好,可老建筑的墙上却被涂写了多个“拆”字。

  拍摄铁路照片30余万张,新书《追火车》上月出版发行,90后铁路学者王嵬经过多年的走访研究,对京张铁路沿线建筑如数家珍。

  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修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如果说青龙桥的之字形线路是京张铁路的‘咽喉’,那么南口站区便是其‘心脏’。”王嵬这样评价南口的重要性。

  据史料记载,1909年10月2日,京张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剪彩仪式就在南口举行,有力回击了洋人“中国能开凿关沟之工程司尚未诞生”的谣言。京张铁路多个处室车间,都设立在南口,詹天佑曾在这里工作。

  探访 百年老建筑仍保存完好

  法晚记者跟随王嵬来到位于北京昌平区的南口火车站。在老站房西北约200米位置,便是曾经的“南口机器总管处”。

  1909年资料照片上的文字显示,这处院落名为“南口机器总管处”。王嵬分析,这里是用来统筹管理施工机器的。在1916年的《南口车站界内图》上,机器总管处改为机车总管处,其用途可能出现了变化。

  时隔106年,附近添建了不少民房,好在老建筑变化不大,仍以完整面貌示人。

  两个“拆”字出现在院门两侧的虎皮墙上,字迹已经变得模糊。前院内堆放着饮料瓶等废品杂物,两间房均有人租住。在门窗上,记者看到了接待室、存车处等牌子,证明老建筑曾被多次改变用途。据王嵬介绍,这处老建筑近几十年,做过单身宿舍、南口地区铁路俱乐部用房、出租房等。

  绕过机器总管处的正房,钻过一座门洞,可通往后院的“南口养路工程司”。

  这处老建筑和前院风格一致,历史也超过百年,虽然建筑外观进行过粉刷,却难掩老建筑的风骨,以及中西合璧的风貌。

  木质的廊柱和柱础石沿用至今;建筑山面顶端的“悬鱼”装饰以及似猪鼻的烟囱帽仍在,“这都是最初的建筑遗存。”王嵬介绍。

  这处建筑的前后院同样被涂写了多处拆字,红色字迹依然清晰。

  “这些老建筑是真正看得见、摸得着的历史,是中国人维护自身筑路权的见证。”王嵬担心站区内的老建筑将面临被拆除的命运。

  回应 “拆”字系剧组拍戏所留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致电北京铁路局负责管理铁路部门房产事务的房建段南口建筑工区,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解释称,记者所说的老房子,并没有要拆的消息。

  据他介绍,关于墙上的拆字,此前也有别人来打听过,那是有人拍电视剧“要照个景儿写的”,不是真的要拆,那些“拆”字已经存在了好多年了。

  一些家住南口的铁路职工也证实老房的确来过影视剧组,但已经过去了10年左右,没人记得他们拍摄的内容。

  呼吁 部分建筑未挂牌保护 应该扩大文保范围

  虽然如此,王嵬仍然对“南口机器总管处”和“南口养路工程司”的命运表示担心。

  京张铁路南口段至八达岭段,2013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北京市文物局官网的相关说明当中,包括“南口火车站站房、南口机车车辆厂近现代建筑遗存、人字形铁路、青龙桥车站站房及职工宿舍和监工处、詹天佑墓及铜像等”。

  但在文物部门的说明中,并未提及“南口机器总管处”。1916年的《南口车站界内图》,却包含了南口机器总管处在内的多处配套建筑。

  王嵬走访发现,南口站区除了火车站、车站旅馆等建筑有保护以外,南口机器总管处、南口养路工程司、南口工程司处、总材料厂、花车房、货仓等,也都是站区内的历史遗存,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却并未挂牌保护。

  所幸的是,除了机务段里的老水塔被拆,其他老建筑还比较完整。

  王嵬希望文物部门能扩大保护范围,对南口站区的京张铁路建筑进行细致盘点和梳理,为日后京张铁路的全线保护,做好基础工作。

  专家观点

  组成建筑都应保护

  中国铁道博物馆前副馆长、中国铁路史研究专家金万智先生介绍说,“南口-康庄”是京张铁路坡度最大的一段,上下行列车在南口进行整备,因此南口是重要的交通节点,重要性不亚于两个终点站。

  南口站区内的“南口机器总管处”等建筑是铁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也已超过百年,都应加以保护。

  相关部门

  未透露具体保护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五条规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记录档案,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备案。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分别致电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以及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工作人员都未透露京张铁路南口段至八达岭段的具体保护范围。

  市文物局工作人员称具体保护范围对外保密,市民若参与文物保护,可向昌平区文化委员会提出“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文并摄/记者 崔毅飞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