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文化观察:"芈月"引发考据热 "主要看气质"刷屏

2015年12月14日 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一周文化观察:“芈月”引发考据热
《芈月传》剧照。

  中新网12月14日电(宋宇晟)上周,备受关注的《芈月传》在豆瓣评分下跌的同时,持续引发了网友对这段历史的“考据”热,从秦宣太后的“黄段子”到芈月的私生活都成为了其话题。考古方面,海昏侯墓又发现了9只青铜鼎,已有多项证据将墓主人指向第一代海昏侯刘贺。此外,肉身坐佛跨国诉讼正式启动和在社交媒体刷屏的“主要看气质”也受到关注。

  【观剧】《芈月传》引发网友“考据”热但豆瓣评分下跌茅奖作品电视剧寂寞收官

  上周,《芈月传》的播出让网络上掀起一股“考据”芈月的热潮,从秦宣太后的“黄段子”到芈月的私生活都成为了这部电视剧引出的话题。

  而宣太后诱杀义渠王的甘泉宫也成了考古中备受关注的地方。甚至还有研究者提出,“兵马俑主人不是秦始皇而是秦宣太后”。不过,大多数文博专家表示并不认同该说法。

  反观电视剧本身,豆瓣评分却从开播前高达8.0分的期待值,跌至8日的5.8分。有媒体指出,关于剧中如某宝爆款般的服饰、逻辑不通的剧情、脸谱化的人设等等槽点也随之而来,被网友批“与《甄嬛传》之间至少差了一部《琅琊榜》”。

  此外,今年8月出版的同名书籍《芈月传》在11月30日电视剧《芈月传》上映后一周,销量比上映前一周增长1.5倍,成为影视剧带动图书热销的证明。数据显示,其他影视剧图书在这一年中有着更为惊人的销售对比,对比影片上映前后一个月的销量,其中《平凡的世界》增长了6倍,《花千骨》增长了10倍,而增长最明显的是《琅琊榜》,销量提升达到33倍。

  同样是电视剧,有的带火了原著,有的则完全没有延续原著的关注度。

  上周,改编自作家刘震云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一句顶一万句》的电视剧《为了一句话》在央视收官。有媒体报道称,该剧虽然被主演李雪健、朱媛媛等认可,但在播出期间,豆瓣网的评分因没有积累到足够多点评而空缺,颇为惨淡。

  而原著小说《一句顶一万句》是刘震云酝酿三年打造的一部气质独特的小说,作品展现了一种中国式的孤独感和友情观,被称为“中国版《百年孤独》”。电视剧《为了一句话》则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小说的精神内核,通过一个堂吉诃德式的男主角杨百顺和他身边一系列人的故事,深度探讨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情感。

资料图:海昏侯墓中出土的各种青铜器。刘占昆 摄
资料图:海昏侯墓中出土的各种青铜器。刘占昆 摄

  【考古】海昏侯墓墓主指向刘贺

  考古方面,海昏侯墓热度依然不减。继7日出土首只玉耳杯后,考古人员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东室的南面又发现了9只青铜鼎。这进一步表明墓主人身份的高贵和特殊。

  此前,考古专家已经确定墓主人为距今2000多年的某一代海昏侯。目前,尽管能证明墓主人身份的金印等最关键的证据尚未发现,但已有多项证据将墓主人指向第一代海昏侯刘贺。

  史料记载,海昏侯的爵位承袭了4代。第一代海昏侯刘贺的生平最具传奇性,一生经历了王、帝、侯的跌宕。他是汉武帝的孙子,曾被权臣霍光扶上帝位,但27天后遭废黜,成为汉代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

匈牙利展出“章公祖师”佛像后,阳春村村民便制作了请愿条幅,希望祖师早日回归,目前已有数千人签名。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摄/实习生 曾玺凡
资料图:匈牙利展出“章公祖师”佛像后,阳春村村民便制作了请愿条幅,希望祖师早日回归,目前已有数千人签名。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摄/实习生 曾玺凡

  【追讨】肉身坐佛跨国诉讼正式启动

  上周,备受关注的福建省大田县阳春村村民追索“肉身坐佛”起诉荷兰收藏家跨国诉讼案,已在福建省三明市中院正式立案受理,这标志着“章公祖师”肉身坐佛跨国诉讼正式启动。

  该案立案后,律师团首席律师刘洋也将于近期前往荷兰,在荷兰法院提起诉讼。

  今年3月,匈牙利博物馆展出一尊千年佛像,内藏有一名高僧遗骸。经中国文物部门确认,该佛像系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章公祖师”佛像,由此引发阳春村村民跨国追索行动。

  据悉,追索“章公祖师”肉身坐佛诉讼分为国内诉讼和国外诉讼,两方面同时进行。

  律师团成员徐华洁律师表示,案件在两国同时起诉并不矛盾,因为案由并不相同。国内法院打的是侵权案,诉讼请求是让荷兰收藏家停止侵害并返还原物;国外打的是物权案,诉讼请求是归还村民财产,即肉身佛像。

  【刷屏】“主要看气质”

  另外,上周“主要看气质”在社交媒体“刷屏”,成为媒体关注热点。据悉,“主要看气质”源于一个简单的游戏。

  规则是朋友A发出一张自己的照片,标题为“主要看气质”。如果有朋友点赞或者回复,就是中招。继续游戏有两种选择,要么在朋友圈接着发“主要看气质”的照片,要么给A发5.21元红包。同时,该游戏规则还强调:如果当我是回事,玩下去!发朋友圈的时候不准说这是个游戏。

  按照此游戏规则,有网友一天的时间就已经收到40多个红包,有200多元。

  “主要看气质”梗从何来?得到大多数网友认可的说法是源自歌手王心凌宣传照。有网友追根溯源发现,王心凌11月25日发的一张新专辑中有一张配图是绿色背景凸显古堡风,但手里拿着汉堡大口要吃。网友表示,这种风格简直脑洞大开,然后王心凌回复说,“主要是看气质”,于是该“金句”迅速在网络发酵。

  有报道认为,这只是“换种方式晒自拍”。不过南师大社会心理学专家朱强则指出,作为一种消费休闲方式,体现公众的群盲心理,乌合之众的集体无意识,或者是简单的认同。当话题形成的时候,跟风从众或许是最安全的方式。最好玩的而是,新的传播时代里,人们会通过简单认同,体现自己不落时尚,我其实还不老啊,这样的一种娱乐的分享方式,这符合互联网传播的特性。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