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大剧院开幕八周年 "公众开放日艺术节"冬至唱响

2015年12月15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高凯)适逢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八周年,12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大剧院方面公布一年一度的公众开放日艺术节在2015岁末的策划,介绍了八周年异彩纷呈的演出,并分享了大剧院八年来的发展建设历程。

  自2007年12月22日开幕至今,国家大剧院已进入第八个年头,“公众开放日艺术节”也迎来了第八届。本着“植根人民、面向人民、服务人民”的理念,大剧院将每年的12月22日定为“公众开放日艺术节”,以满腔诚意为广大观众备下艺术的饕餮盛宴,让百姓共享国家文化发展成果。今年的这一天,大剧院从上午9:00到下午16:30,为观众呈现60余场丰富多彩的现场演出和艺术活动,打造独属于北京的文化节日。

  开放日当天,大剧院“处处是舞台”:歌剧院内,观众将跟随《卡门》,一睹歌剧电影之“芳容”。音乐厅里,北京交响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先后奏响4场中外经典音乐会。戏剧场中,京剧《正考父》、话剧《闹洞房》亦有精彩片段呈现。小剧场里,总政歌舞团、中央芭蕾舞团将演绎《马可·波罗》选段与经典芭蕾GALA。同期,合唱团在南公共大厅唱响《冰山上的来客》组曲,韩国音乐家在花瓣厅带来精彩的“世界音乐博览”,北方昆曲剧院的艺术家们在戏剧场入口唱响国粹新声。歌剧、交响、合唱、舞蹈、京剧……

  在呈现精品演出之时,大剧院还特别策划了一系列艺术沙龙活动,让观众与艺术家“零距离”互动。在艺术资料中心,刘秉义、胡宝善等艺术名家做客“流金岁月”,分享与大剧院的独家故事。新闻发布厅,NCPA“经典艺术讲堂”为观众带来2015年特别活动。与此同时,散落于剧院各处的“八大展览”,搭配精彩讲解,带观众走近艺术创作的“幕后与台前”。西展厅的“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浓缩呈现8年来近60部“NCPA制作”之精华。东展厅的“大剧院藏品展”,80余件绘画、雕塑作品琳琅满目,带观众走近大剧院的藏品世界。东咖啡厅处的《阿依达》战船,长16米、高13米,NCPA版歌剧《阿依达》的模型、手稿、道具、设计稿都“藏”在其中。除此之外,现代艺术馆的“艺术成果展”,艺术沙龙展厅的“年画展”,戏剧场环廊的“戏台博物馆”也不容错过。

  据悉,今年公众开放日预计接待观众超过1万人。为了保证公众开放日的安全有序,今年国家大剧院仍然提前通过40余种社会渠道,把观摩票发放英雄模范、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社区居民、医护工作者、在京部队、大中院校师生、地铁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首都志愿者等北京各界群众手中。开放日当天仍然“免费不免票”,所有观众需凭票入场,大剧院不会现场发票。为了让更多百姓分享到开放日的现场情况,今年大剧院将通过古典音乐频道和多家网络媒体对公众开放日进行转播。

  每年的“公众开放日艺术节”前后,一系列精彩的院庆演出也是不可错过的“重头戏”。从2009年开始,国家大剧院连续7年以两部自制剧目“双花并蒂”为院庆献礼,今年也不例外。12月12日至31日,歌剧《方志敏》、京剧《正考父》两部中国原创剧目盛大面世,世界经典音乐会、八周年音乐会、迎钟声新年音乐会等相继亮相,为观众开启长达20天的艺术盛宴。

  12月24日至28日,由大剧院全新打造的原创歌剧《方志敏》盛大面世,在歌剧院连演六场。

  12月18日至22日,由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制作的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首度与观众见面,这部作品由任鸣、陈霖苍、朱绍玉等知名艺术家携手打造,梨园名家杜镇杰、李宏图、张慧芳领衔演绎,弘扬了清廉从政、忠义传家的民族气节。

  与此同时,一系列高水准的音乐会也将逐一登场。12月12日,大剧院八周年庆典音乐会率先奏响,享誉世界的华人艺术家谭盾担纲指挥,携手大剧院管弦乐团带来了《水上丝路·马可波罗》,备受观众喜爱与好评。12月24至25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世界歌剧经典音乐会也将如约而至,著名指挥朱曼联袂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与合唱团,演绎《丑角》《托斯卡》《茶花女》等五部名剧的经典唱段,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歌剧视听盛宴。同期亮相的,还有李飚与德国勃兰登堡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国家大剧院迎钟声新年音乐会等。

  过去8年,一系列闪光的数字再次印证了国家大剧院强大的艺术“吞吐量”。6900场商业演出,649家中外艺术团体、22万余人次艺术家在此登台。

  今年,大剧院以活跃的艺术生产能力,在剧目创作上亦颇有收获。截至2015年底,大剧院共推出了59部精品剧目。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