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四代“白毛女”接班 电影版特效镜头超过600个

2015年12月27日 15: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今年是歌剧《白毛女》在延安首演70周年,这部经典歌剧在今年也迎来了新生,昨天,最新版本的歌剧《白毛女》的3D舞台版电影在北京举行了全国首映式,91岁的编剧贺敬之,第二代“白毛女”郭兰英,1950年版的电影《白毛女》的主演田华都出席现场。在看了雷佳饰演的第四代“白毛女”在电影中的表现后,贺敬之老师赞叹道:你们吸收了前辈们的优点,第四代“白毛女”接上班了。

  电影版特效镜头超过600个

  歌剧《白毛女》是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引下诞生的中国民族歌剧开山之作,也是歌剧艺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作品。它吸收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精华,采用中国北方民歌的曲调,将中国的民族艺术与西方的歌剧艺术相结合,深刻揭示了“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思想主题。

  此次新拍摄的《白毛女》舞台版电影由文化部出品,侯克明执导,由北京电影学院负责制作。其内容跟正在巡演的歌剧《白毛女》基本一致,为了让每个观众能够在电影院中欣赏到跟在剧场中观看《白毛女》类似的效果,舞台版电影特意采用了3D格式进行拍摄。据悉,影片运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数字立体电影技术和环绕立体声,极大拓展了《白毛女》的舞台空间。全片拍摄场景多达15个,特效镜头超过600个。特别是摄制组使用的3D电影拍摄控制系统,实现了计算机实时调制和现场同步审看立体画面,在确保获得高质量3D影像的同时,大大缩短了后期制作时间。

  主演亲赴白毛女原型地体验生活

  据悉,复排歌剧《白毛女》早在11月就在延安启动了中国巡演的第一站,此后走过太原、石家庄、北京等9个城市,共计演出19场,现场观众近3万人。此次电影版《白毛女》由原作者贺敬之同志亲自为剧本把关。艺术家郭兰英和乔佩娟担任艺术顾问。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彭丽媛教授担任艺术指导。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参加拍摄,中国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联合进行音乐演奏。影片起用了新一代的青年演员,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雷佳饰演“喜儿”,张英席饰演“大春”。中国歌剧舞剧院一批青年演员高鹏、钱治国、武猛、常通等分别饰演“杨白劳”、“赵大叔”等角色。

  早在2015年春节正月十五前后,文化部制作歌剧《白毛女》3D舞台版电影领导小组就组织剧组三十余人赴“白毛女”原型地——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冶乡河坊村实地深入生活,其中不仅包括雷佳、侯克明、刘凤德、金卅等主创人员和演职人员,还包括曾参演过《白毛女》的78岁的王起飞和63岁的王静。大家分散住在老乡家,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打柴、放羊、包饺子、贴饼子、点卤水豆腐……让演员们对几十年前杨白劳、喜儿的困苦生活有了更加真实的感受。“白毛女”的扮演者雷佳表示,自己是南方人,对于包饺子并没有深刻的印象,“到了村里后,才知道对于北方人来说,一顿饺子意味着什么?我也就理解了影片中两斤白面对于喜儿一家的真正含义。”

  郭兰英示范如何向杨白劳“下跪”

  在电影拍摄前,《白毛女》剧组先后5次进行内部合成演出,剧本改了十余稿,舞美设计大大小小的改动多达几十次。在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尊重传统、尊重原作,保留原作的风格与精髓的基础上,电影《白毛女》强调回归歌剧艺术本体,突出音乐性、歌唱性和旋律性,以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比如对“赵大叔讲红军”、“穆仁智强抢喜儿”等几场戏进行再创作,把以前的对白和台词改成了唱段,增强了歌剧的感染力;“喜儿和大春在山洞相逢”一场,恢复了两人的二重唱,声情并茂,引人泪下。

  91岁的贺敬之数次到现场观看《白毛女》内部合成演出;85岁高龄的郭兰英老师应邀专程从广州来到北京,辅导演员排练长达二十余天。有一回,她亲自向演员示范表演向杨白劳“下跪”,第二天膝盖就肿得老高,还引发了脚趾感染。她却每天一早提前到医院让医生挤出脓液,然后忍痛一瘸一拐到现场接着排练。

  雷佳表示,有这么多前辈表演的角色珠玉在前,自己的压力的确不小,“但是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再加上前辈们的精心指点,在拍摄完成时,我们对于自己的作品渐渐有了信心。”据悉,3D《白毛女》歌剧版电影预定在2016年上半年择期先在全国主流院线公映,然后会逐渐向农村、学校和边远地区推广放映。

  本报记者 王金跃 J166

  都有谁演过“白毛女”

  第一代“白毛女”王昆:1944年,王昆随西战团到了延安并调入鲁艺工作团工作。1945年4月28日晚,王昆出演共产党领导下创作的第一部歌剧《白毛女》中的女主角喜儿。

  第二代“白毛女”郭兰英:1948年8月转入华北联大文工一团工作,并在石家庄成功演出《白毛女》成名。晚年的郭兰英在采访时承认,“我一辈子演过好多戏,可总演不够的是《白毛女》,演喜儿的时候,那哭是真哭啊,舞台上说的简直就是我自己。”

  第三代“白毛女”彭丽媛:1985年,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40周年和《白毛女》上演40周年,中国歌剧舞剧院决定重排歌剧《白毛女》,邀请彭丽媛主演“喜儿”。由唱歌改为唱歌剧,她成功地坚持了下来,并且得到了广泛好评。

  第四代“白毛女”雷佳:总政歌舞团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2012年6月主演国家大剧院首部民族歌剧《运河谣》,饰女主角水红莲。并成为新一代的“白毛女”。

  电影版“白毛女”田华:1950年,东北电影制片厂摄制了电影版的《白毛女》,由王滨、水华执导,里面的白毛女由田华扮演。本片于1951年获第六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特别荣誉奖。

【编辑:岳川】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