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历史上的秦宣太后:风流韵事史书中确有记载

2015年12月28日 09:4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近一段时间,随着历史剧《大秦帝国》和《芈月传》的热播,秦宣太后这位历史上杰出的女强人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当然,文艺作品虚构一些情节和故事,在所难免。那么历史上真实的秦宣太后到底什么样呢?能否请专家为读者作一解读?谢谢!

  朝阳 王静

  本刊邀请西北大学徐卫民教授作答

  宣太后是历史上最早被称为“太后”的人

  宣太后(?―前265年),是历史上最早被称为“太后”的人。《史记·秦本纪》记载:“昭王母芈氏,号宣太后。王母于是始以为称。故范睢说秦王有独闻太后之语。其后赵孝成王新立,亦有太后用事之说。是太后之号,自秦昭王始也。汉袭秦故号,皇帝故亦尊母曰皇太后也。”

  芈姓是中国较古老的姓氏,是周时楚国贵族的祖姓,由于其后已经分衍为诸多其他姓氏,因此在中国大陆的姓氏排行榜上未列入百家姓前两千位。楚人起自黄帝之孙颛顼高阳氏。据《史记·楚世家》的记载:“楚之先祖出自帝颛顼高阳。高阳者,黄帝之孙,昌意之子也。高阳生称,称生卷章,卷章生重黎。重黎为帝喾高辛居火正,甚有功,能光融天下,帝喾命曰祝融……陆终生子六人,一曰昆吾,二曰参胡,三曰彭祖,四曰会人,五曰曹姓,六曰季连,芈姓,楚其后也……季连生附沮,附沮生穴熊。其后中微,或在中国,或在蛮夷,弗能记其氏。”

  从其姓“芈”来看,她应该是当时楚国的贵族之女。为何又称为“芈八子”呢?秦国当时的后宫宫女分八级: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由此可以看出,她在秦惠文王生前地位并不太高,也谈不上多么得宠。但是她见识出众,容貌秀丽,又为惠文王生下三个儿子,为其以后荣华富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政治手腕很强,历史上的太后专权、母后临政就自她始

  宋代陈师道《后山集》(卷二二)云:“母后临政,自秦宣太后始也。”惠文王死后,惠文后就和继位的儿子秦武王合谋,将芈八子的大儿子嬴稷送到燕国去当了人质。战国时期的人质是各诸侯国在频繁战争过程中采取的制约措施,当时也是极为危险的。眼看这母子俩的人生将要黯淡收场,事情却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芈月的前途一片光明。为什么会有转机呢?关键是由于继位的秦武王的猝死。秦武王当时在与东方的战争中是有功劳的,公元前307年,秦军攻克宜阳(河南洛阳以西),斩首六万,这是秦军在统一天下中进攻中原的前哨战。与此同时秦武王进入东周都城洛阳,一是向周赧王炫耀武力,二是要练练他的臂力如何。据史书记载,秦武王身高体壮、勇力超人、尚武好战,常以举重斗力为乐,因此凡是勇力过人者,他都提拔为将,给予高官厚禄。

  秦武王到达洛阳后,看到象征国家政权的九鼎,秦武王就想举起一个代表雍州的大鼎,但因鼎太重,砸了下来,绝膑而死。只做了四年的国王就离开了人间。由于死得太突然,秦武王尚无子嗣,由谁来继承王位就成了问题。在《芈月传》中,芈月是联合自己的情夫义渠君,将其儿子嬴稷推上王位的。而在真实的历史中,芈八子则是联合燕赵两国,并借助自己同母异父的弟弟魏冉之力,将自己远在燕国的儿子迎立为秦王,可见她的政治手腕之强。

  因为秦昭襄王年少,无法处理国家大事,便由其母芈月主政,《史记·穰侯列传》中这样记载:“昭王少,宣太后自治,任魏冉为政”。以魏冉为将军,以樗里疾为相,控制了秦国军政大权。魏冉的将军之职,为秦封将军之始,也算是宣太后的一个创举。不过这时的秦国政局是动荡不安的,武王后要拥立公子壮(武王弟)即位,称季君,以与宣太后、魏冉对抗。秦昭王二年(前305年),宣太后、魏冉尽诛公子壮、昭王异母兄弟及大臣,逐武王后(魏女)回魏,“季君之乱”被平定。宣太后封同父弟芈戎为华阳君,同时封其两子,培植自己的实力,从而形成了外戚专权的格局,威震天下。

  宣太后的风流韵事,史书中确有记载

  由于宣太后早年守寡,历史剧《芈月传》热播后,网络上就流传很多关于宣太后的风流韵事。有的故事确实是有历史文献依据的。据笔者了解,史书记载中共有三例:

  其一,《战国策·韩策二》记载:公元前307年,楚怀王派兵包围韩国的雍氏(今河南禹州东北)。韩襄王多次派使者向秦国求援,但秦国军队一直按兵不动。韩襄王又派尚靳出使秦国,尚靳以“唇亡齿寒”的道理劝说秦国尽快派兵救援。而宣太后不同意派兵救援,她召见尚靳时对他说:当年我服侍秦惠文王时,大王把大腿压在我的身上,我感到身体疲倦不能承受。而他把整个身体都压在我身上时,我却并不感觉到重,这是因为这样对我比较舒服。因此秦国要帮助韩国,如果兵力不足、粮草不济,就无法解救韩国。而且解救韩国的危难,每天要耗费数以千计的财物,这对我和秦国又有什么好处呢?

  其二,诱灭义渠。义渠,为古西戎之国,在今甘肃、宁夏一带。春秋战国时期,他们在这里建立了强大的郡国,与秦、魏抗衡,并曾参与中原争夺之战,成为当时雄踞一方的少数民族强国。公元前352年,秦出兵伐魏,一举攻占了魏西河郡和上郡,接着秦和义渠摩擦又起。秦国乘义渠国内乱,派兵攻打义渠,并平定义渠内乱,义渠便臣服于秦。此后双方时战时和。于是宣太后改变过去军事上征讨义渠戎国的策略,而采用怀柔、拉拢、腐蚀的政策,与义渠王私通,以堕义渠戎王之志。她书请义渠王于甘泉宫,让其长期居住,并以优厚的生活款待他。后义渠王同宣太后生有二子,使义渠王完全丧失了对秦国的警惕。34年后(前272年),宣太后杀义渠王于甘泉宫,接着发兵攻打义渠,义渠国亡,领土并入秦国。对于这件事,著名秦史研究专家马非百认为:宣太后以母后之尊的地位,牺牲色相与义渠王私通,然后设计将之杀害,一举灭亡了秦国的西部大患义渠,使秦国可以一心东向,再无后顾之忧,她的功劳不逊于张仪、司马错攻取巴蜀。(《秦集史》)

  其三,《战国策·秦策》记载了宣太后的另一风流韵事。秦宣太后在六七十岁的时候,看上了秦国大臣中的魏丑夫,并作为男宠。特别是在宣太后临死之前提出要让魏丑夫为其殉葬。后由于庸芮的说服,才打消了这一念头。

  宣太后之所以如此风流,除了年轻守寡以外,与她来自于楚国有关系。楚文化具有浪漫的特点,也与当时的秦社会风俗有关系,当然也与她掌握着大权有关系。

  任人唯亲,满朝文武大臣权重者皆为宣太后的亲信和家族

  从宣太后为子夺位的过程就可以看出,宣太后不是一个“弱质女流”,而是一个对政治敏感的人。与此同时,执掌了大权的宣太后开始任用自己的亲信。亲信都是宣太后的娘家人。任用为昭襄王即位出过大力的异父弟弟魏冉,封为穰侯,封地即穰(今河南邓县),后来又加上陶邑(山东定陶);还有一位宣太后的同父弟弟芈戎,被封华阳君,至于宣太后的另两个儿子,也得到封地。满朝文武大臣权重者皆为宣太后的亲信和家族。于是穰侯、华阳君、高陵君、泾阳君,在秦国权势煊赫,被称为秦国“四贵”。魏冉凭着他与昭王的特殊关系(甥舅关系)在秦国独揽大权,一生四任秦相,党羽众多。然而由于他权势赫赫,“擅权于诸侯”,“富于王室”,专权跋扈,对秦王政权构成了严重威胁。前266年,被秦王罢免,由范睢代相,最后“身折势夺而以忧死”于陶邑。

  之所以如此,是由于宣太后与秦“四贵”专权,让昭襄王失去应该有的权力,随着昭襄王势力的强大和年龄的增长,他该夺回自己的权力,范睢的出现正好解决了这个难题。

  宣太后失势后第二年去世,谥号为“宣”

  秦昭襄王驱逐宣太后的异父弟魏冉及其党羽,宣太后遂失势,次年(前265年)十月,宣太后去世,“葬于芷阳郦山”,谥号为“宣”。 所谓谥号是指古代帝王、诸侯、卿大夫、高官大臣等死后,朝廷根据他们的生平行为给予一种称号以褒贬善恶。“宣”为美谥的一种,圣善周闻曰宣,施而不成曰宣,善问周达曰宣,施而不秘曰宣,诚意见外曰宣,重光丽日曰宣,义问周达曰宣,能布令德曰宣,浚达有德曰宣,力施四方曰宣,哲惠昭布曰宣,善闻式布曰宣。西汉时期的汉宣帝也是后人给的褒义的谥号,因为汉宣帝时期汉王朝出现了中兴的局面。

  芷阳郦山就是秦东陵。从《史记》的记载看,秦东陵共葬包括昭襄王在内的三位君王、一位太后、三位王后、一位太子。秦东陵,位于现今的西安市临潼区西骊山西麓。

  上世纪80年代进行的考古调查表明,秦东陵内埋葬着秦始皇的祖父、祖母、父亲、母亲等。有四个陵园,规模庞大。其中分别代表不同等级的墓葬都有发现,有最高级别的“亞”字形墓葬3座,“中”字形墓葬2座。历年来出土了大量铜器、铁器、漆器、竹简、陶器及筒瓦、板瓦等建筑材料。近年来考古工作者又对秦东陵作了一系列的考古勘探工作,获得了许多新的发现。最近秦东陵四号陵园又有新发现,而且有学者认为四号陵园的“亞”字形大墓有可能是宣太后的陵墓。

  不得不说的秦昭襄王

  母以子贵,芈八子之所以能成为宣太后,与其子昭襄王的关系密不可分。昭襄王是一个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其创造的功绩为其母宣太后增色不少。

  秦昭襄王18岁即位,在位56年,74岁死。这一记录直到清代的康熙(61年)、乾隆(63年)出现才被打破。秦昭襄王的56年中,韬光养晦,厚积薄发,强化中央集权,采取远交近攻,离间六国合纵,重创六国军事力量,兴修都江堰水利工程,开创巴蜀汉中天府之国。其在位时秦疆域不断扩张,为后来的秦王嬴政统一六国,奠定了政治、经济、军事上的雄厚基础。特别是对赵国发动的长平之战,大大消耗了赵国的国力,为秦统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秦昭襄王在位时间是秦历代君王中最长的,在最后七位秦君王中,他统治的时间超过了前任的孝公、惠文王、武王的总和,也超过了后面的孝文王、庄襄王和始皇帝的总和。

  他在政治军事诸方面都建立了卓越的功勋,特别是军事方面的成就,为秦国的发展做出极为杰出的历史贡献,昭王时代是秦国发展史上最重要的决胜时代。翦伯赞指出,昭王末年“秦对六国的斗争已取得决定性胜利”,这是非常精辟的论断。虽然晚年他独裁专断造成若干损失,听信应侯之言,丧失灭赵良机,冤杀名将白起,但这些都不能掩盖他的历史功绩,也不能掩盖这个时代秦国在各方面突飞猛进的事实。昭王时代是和孝公时代、秦王政时代(称帝前的时期)并驾齐驱的重要时代。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