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锡伯族角弓制作传承人:千年制弓工艺不应断代(图)

2016年01月08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疆锡伯族角弓制作传承人:千年制弓工艺不应断代(图)
锡伯族角弓传承人伊春光制作的角弓成品 李道忠 摄
制作角弓的雕花工具 李道忠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7日电(李道忠 祖热古丽·吐尔迪)“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唐代诗人岺参的这句诗可谓家喻户晓,但要问什么是角弓?怎样制作的?恐怕没有多少人能说清楚。近日,记者有幸参观了锡伯族角弓传承人伊春光的角弓制作工作室,耳闻目睹了角弓的制作工艺。

  选竹制箭

  弓箭是冷兵器时代的一种重要武器,一直被沿用了上千年,且在战争中频繁使用。之所以能具备这许多优势,一方面取决于战场上弓箭手的个人素质和技能,但另一方面还取决于弓箭本身,也就是制作弓箭的材质和工艺。而后者的作用,甚至可以大过前者。

  在伊春光的工作室里,摆放着几十种箭的零部件、半成品和成品。有竹子材料的,也有木质材料的。作为角弓制作技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机械工人出身的伊春光对各种弓都有研究。

  据伊春光介绍,锡伯角弓用的箭可分为三部分,即箭头、箭杆和箭羽。因为角弓过去常用于战争和打猎,所以箭头是扁平形而非圆形。而现在比较多见的圆形箭头,只见于用于体育赛事的弓箭。不论是圆形的箭头还是扁平的箭头,都可以用现代的车床加工而成,这里面,已显得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了。但是,在制作箭杆时,就几乎都要靠手工了。新疆不产竹子,尽管目前市面上也有木质和玻璃钢等替代品,但终究比不了竹子。从南方省份选购来竹枝后,选用一定直径的长节,经过多个工序后,才能安装铁质箭头和箭羽。箭羽在选材上,可以是雕翎或鹅毛。箭羽分两瓣或三瓣,大小一定要均匀。好的箭在制成后,其重心通常不可能在箭杆长的二分之一处,而会偏向箭头一些。箭杆的选材几乎决定了箭的的质量,因此,在制箭工艺中,根据产地来选择竹料最为关键。

  磨角制弓

  锡伯角弓本身就是用角制作的,角即是弓本身,而非弓的装饰。

  可以用来制作弓的材料目前也有很多,但是,质量上乘的弓一般都是由动物角制成的。因为动物角的韧性是其他人造材料所不能比的。锡伯角弓一般选择用水牛角或者是北山羊角。因为北山羊是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用北山羊角制弓需要得要林业部门的特别授权,因此,水牛角弓在角弓中更多见一些。

  用于制弓的动物角,也要经过精心挑选。可以根据角上的圆形纹路,判定动物的年龄,一般处在壮年的动物角是较为理想的制弓材料。在选用动物角时,还要观察角上有没有裂纹,避免选到因为动物在相互顶撞时发生过骨裂的角。精选出一副理想的动物角是不容易的,通常是十里挑一,甚至几十里挑一。

  选好动物角后,要用机器将其进行切割,保留角的一部分,再进一步磨平、压平,使原本不规则的角形状上符合制弓的需要,制作一张弓一般需要多副动物角。

  接下来,需要对动物角打楔子、粘胶,以使弓牢固。还要在油脂中浸泡,防止弓在使用过程中发生腐烂。弓的背面,需要背上牛筋,牛筋可起到加固弓的作用。

  弓身上一般需要做一些装饰,可以在上面用画笔绘一些图案,目前,国内较多见的满族弓、青海弓,包括锡伯弓,都可以从弓身的图案上加以区分。彩绘的图案,或多或少都会么映一些民族、地域、审美心理、生产生活的元素。

  弓在制成后,可能因受潮而变形,因为,需在弓上贴一层桦树皮。

  雕皮制壶

  弓箭是一种武器,更是一种艺术品,弓也需要放在特制的精美弓壶中保存。好弓配好壶,如好马配好鞍一般,也是制弓的一个传统。上乘的弓壶,要根据弓的大小等因素,选用优质的牛皮,精心缝制而成。在弓壶的表面,还可以根据主人的喜好,雕绘上各种各样的图案,如龙、花朵、几何图形等。

  弓分大小,壶随弓而变。弓壶如弓的衣服,制作弓壶,首先要做的便是量体裁衣。根据弓的尺寸大小,在纸上绘出图样,再按图样,裁剪出大小适当的牛皮。雕绘图案,一般需要在缝合成弓壶前完成。

  在牛皮上雕图案是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手工技艺。在伊春光的工作室里,记者见识到了许许多多,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锥、挫、钻等十几样工具。例如,在雕龙形图案前,要先在平面的牛皮上用笔绘上龙形图案。龙的轮廓、鳞片、爪子等都用上述工具完成。雕花前,一般要将牛皮先用水打湿,使其变得相对柔软。

  制作弓壶以及在弓壶上雕绘图案,也是锡伯弓制作工艺当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

  技艺传承

  年近七旬的伊春光自1990年开始研究制作锡伯角弓,对角弓的挚爱与日俱增。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锡伯角弓制作工艺得到了很好的继承与发掘。伊春光本人也被列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锡伯族角弓的传承人、自治区级工艺美术大师。

  对锡伯角工制作技艺,伊春光很自信。他制作的弓,参加了几次国家级的博览会,与其他省份、其他民族制作的弓相比,毫不逊色。

  然而,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乃至整个新疆,对弓箭感兴趣锡伯族年轻人已经很少了。伊春光表示,尽管弓箭在当代社会已没有多少实用性了,但这门传承了上千年的制弓工艺,不应该断代。

  事实上,早在2003年,伊春光就创办了“锡力旦”(锡伯语“箭”的音译)弓箭制作社,开发和研制不同材质的传统弓箭。如今,他已先后收了20多徒弟,掌握锡伯角弓制作技艺的人越来越多了。(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