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临安现武侠小说中的"九死还魂草" 临床上应用广泛

2016年01月13日 09:4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这种草据说能让伤者康复,能让死者还魂。故而采一朵难于上青天。

  它就是“九死还魂草”,学名卷柏。它在古代被称为长命草、长生不死草、万岁草,至今还常常是各种武侠、仙侠小说的常客。很难相信,它真的存在,而且就生长在杭州临安的一处高耸入云的石壁之上,不是一株,也不是两株,毛估估有十多株。

  发现这些“九死还魂草”的人说,这些草的“草龄”大部分都超过50岁,部分可能超过百岁——作为野生的九死还魂草,这是极其稀少的。

  如果你也觉得稀奇,也想听听这里面的故事,跟着记者去一探究竟。

  离地20米的石壁上

  他采下“九死还魂草”

  九死还魂草,对大部分城里人来说都很陌生,但对胡茂华而言,这是一种年年都能见到的植物。

  “我小时候就知道那个地方有这种草,除非需要,平时我不会去挖。”胡茂华是临安秀上村人,今年51岁。今年1月8日,一个同镇朋友来找他,说要找株草治疗胃出血。

  胡茂华平日以放养山羊为生,爬过的山可能比常人走过的路还长。他是个热心人,更重要的是他知道哪里有这种草。

  “那一天有雾,感觉上挖草药的过程会很顺利。”早上8点多钟他就一人上山(应他的要求隐去山名),直奔老地方。“大概1个半小时的山路就能到。”他当时的打算是把那株十分熟悉的“九死还魂草”挖下就回家。“这一株草30年前就在那里了,长在石壁的下端,并不难挖。”他说,有时寻山羊,他得爬到那块石壁附近,“每次去,这株九死还魂草都在。”

  到了石壁,他特意束紧了衣袖、裤腿,也再一次检查了鞋带——任何一个疏忽都可能带来危险。垂直上爬大概二十米,他的手探到了还魂草的叶子——30年来看过无数眼,但还是第一次这样近,他闻到了还魂草的清香。

  他拿出一根小金属条打算挖,眼角的余光却看到了另一株“九死还魂草”。“还要高个10米的样子,那处石壁上有一株还魂草更大更壮。”他观察了一下石缝,选定了一条能上的“路”。

  让他没想到的是,好多九死还魂草就像是在这处石壁上开会,他在上下约100米高差的石壁上见到了7株还魂草,再左右探探,起码有十来株的样子。

  他选了一株20多厘米高的,通过和它的老朋友——30年的还魂草对比,他判断挖下的这株应该有50岁。“最大的一株我没挖,有斗笠大小,少说也得百岁以上。”

  不过胡茂华有自己的原则:“以后,我应该不会再去打扰它。”

  还魂草到底有多金贵:

  一株好草抵两只羊

  九死还魂草,在临安被叫做“长生不老”草,据说常服这种汁液能延年益寿,甚至传说人死了后,把它放进嘴里,人就能复活。

  看着描述,绝对是小说里“起死人肉白骨”的仙药呀。

  胡茂华不太相信这些传说,但他却知道这种草的珍贵和金贵。“附近的山民常用它来治疗胃出血,家中有人好喝酒、有胃病的人都想挖一株种着,既可以观赏又能有个防备。”他说,药店里也有这种草卖,但那是人工种植的,草龄一般都只有一两岁,和山上挖的这种野生、年长的根本不能比。

  “年岁越长越珍贵,不说多少钱吧,一根好草可抵两只羊。”他说,还魂草之所以“金贵”,是因为这种草有很高的环境要求:第一,不长在土里;第二,不喜阳光;第三,只面向东南而长。“附近的山我都跑遍了,它只生长在石壁上,而且一定面向东南。”

  发现了这一处九死还魂草的集中地后,他很兴奋。“确切的地方不能说的,万一被人知晓了就会被挖光、断种,最好还是让它们长在山上。”他说很多人并不懂九死还魂草的精妙,只看重这种草的神奇,纯粹是为了好玩。

  临床上还魂草应用广泛

  男女都有药用

  “作为一种植物,它算是神奇的。” 杭州植物园高级工程师黎念林介绍,“九死还魂草的生存能力极强,喜欢生长在阴冷的地方乱石之上,青苔都没法成活的地方,还魂草却可以。”他说,“九死还魂草”学名是“卷柏”。

  “分布广并不代表它多,真正想去找一株野生的还魂草是很难的,更不用说是几十年生的了。”他认为,这种多年生的植物不仅适合做成室内微型盆景(四季常绿,外形像高山劲松),而且还有很强的药效。“让人还魂是个传说,但却有止血、收敛功效。”他说,这种草和菜油拌起来外用,可治疗各种刀伤;如果将之磨粉并用鸡蛋清调敷还能让面部保持常年光洁。

  《本草纲目》叫它长生草,《分类草药性》叫它还魂草,《现代实用中药》叫它九死还魂草。关于这种草,杭州红会医院主管中药师黄芳也很熟悉,她说九死还魂草在临床上的应用较广泛:生用、炒炭和外用。“生用的话,有活血化瘀通经的作用,用于女性的闭经,月经不调、痛经等;还能补虚止咳——临床常用于对肺结核的治疗;炒炭后具有止血的作用,对治疗尿血,便血,子宫出血等有较好功效。”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