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玉树和平起义前后:上层人士给解放军献礼促请解放

2016年02月04日 13: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 
玉树和平起义前后:上层人士给解放军献礼促请解放
    玉树上层人士携骏马、猞猁、鹿茸等贵重物品到西宁献给解放军,促请解放军早日解放玉树。 (选自《解放青海》画册)

  1949年8月,兰州解放,马步芳的主力军队彻底溃败,大西北乃至全中国解放之日已指日可待。

  面对全国形势,原国民党青海省玉树区行政督察专员马峻在共产党政策的宣传感召下,认清了共产党必胜、大势所趋的整个局势,认识到只有弃暗投明才是唯一的出路。

  9月,他毅然决定通电起义,为玉树专区和平解放做出了努力。

  酝酿起义

  面对全国即将解放的整个形势,国民党玉树区行政督察专员马峻内心充满了矛盾。马峻在马步芳部队里当过营长、副旅长、壮丁司令,在甘肃河西走廊阻击过红四方面军,又是马步芳堂弟马步銮的亲戚。他想起义,又深恐共产党追究既往。就在这时,电讯中断,和国民党省政府失去了联系,他连忙找一些心腹至交,审时度势,商讨对策。当时,他就多次找商务处经理黄维仁、电台工程师李熔等几人,不时地在一起商量议论,他曾一再询问:“主席(指马步芳)走了,我们也走行不行?”当时这几人认为“走”是没有出路的,第一,马步芳乘飞机逃了,我们怎么走?走到哪里去?第二,我们走了,家小妻室怎么办?能撇下不管吗?第三,我们如走,秩序必乱。那时散兵游勇,掠夺抢劫,生灵涂炭,社会混乱,共产党来后追问,我们何以自解?何以对得起地方的父老民众?马峻看到形势不可逆转,这几人又说得合乎情理,态度有了一定的转变,便叮咛李熔:“你通过电台和各方面联系,争取尽快探明情况,再作下一步打算。”

  李熔很快通过电台和兴海县县长马腾取得了联系,马腾电告西宁已经解放,并告知人民解放军的政策。马峻等人一致认为,弃暗投明才是唯一出路。马峻态度明朗后,即令李熔通过电台和人民解放军某部联系,陈述他要求起义的决定。解放军某部立刻同意了马峻的要求。马峻立即让张文宪起草并发出了起义电文。电文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以崇高的敬意,明确表示脱离国民党的统治,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为建立一个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作出贡献。这封电报是在9月上旬发出的,过了3天,人民解放军一军政委廖汉生转来了毛主席的复电。毛主席在复电中热情赞扬马峻深明大义,指示他维持地方治安,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鼓励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为人民服务。

  毛主席的复电,使马峻如释重负。但是,玉树远离西宁800公里,他考虑到马步芳的散兵游勇的骚扰和当时十分复杂的社会情况,对通电起义之事秘而不宣,只是积极做好各种准备工作,迎接人民解放军的早日到来。

  西宁献礼

  在马峻酝酿起义的同时,还发生了一件向解放军献礼的事。原来,马步芳为了垂死挣扎,于1949年初指令玉树地区实施保甲制度。马峻奉命后,即召集所属玉树、称多、囊谦三县县长和千、百户们商讨。在讨论时,保甲制度遭到了各部落头人的一致反对。他们说:“编了保甲,就像牛被扎上了鼻圈,拴到了档绳上,就由不得自己啦!”正在这时,国民党青海省政府说要玉树组织代表团前往兰州,给马步芳献马3500匹。这件事启发了马峻。他对千、百户说:“献马贺喜,讨得主席高兴,说不定就能呈准豁免编组保甲,你们看行不行?”头人们最怕编了保甲给自己戴上笼头,便无可奈何地同意了,并当即商定按照部落大小、贫富分摊,合计献马1000匹。1949年8月初,所献马匹由千户扎喜才旺多杰率领,和布庆百户蔡作祯、扎武百户久美、拉布百户昂旺、总通事(翻译)百里等人负责赶往西宁。一行经过了一个多月的长途跋涉,抵达海南州,此时西宁已经解放。一行一面商讨,一面派人到湟源县探听西宁解放后的情况。

  蔡作祯祖籍湟源,与湟源县商人卢雨田曾结有金兰之好,通过他很快就摸清了情况。他们惊奇地发现:人民解放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真是仁义之师。于是一行当机立断,决定将这1000匹马作为欢迎人民解放军解放玉树的礼物。他们一行抵达湟源县,拜见了中共湟源县委书记冯正和代理县长李自发,并请求他们向省军管会转致来意。很快,他们得到了盛情邀请。适逢湟源驻军四团团长周中甲到西宁公干,便让他们同乘一部大卡车抵达省垣,并安排下榻于大什字的昆仑大旅社二楼。

  西宁市军管会民族处的秦志伟接待了他们。9月16日,人民解放军一军政委廖汉生、军长贺炳炎等负责同志设宴招待,表示欢迎、慰问和鼓励。扎喜才旺多杰代表玉树各千、百户头人献上了骏马1000匹、珍贵兽皮100余张、鹿茸10架和麝香10枚等礼品(上述礼品除马匹外,以后退交玉树人民政府,由商会作价出售,于1950年1月救济了玉树、称多、囊谦三县的贫苦牧民),恳切地表达了各族人民对共产党的渴望、欢迎和敬慕之意,并要求速派部队拯救玉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就在廖汉生政委设宴款待扎喜才旺多杰一行时,头人们得知马峻专员已经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发出了起义的致敬电。这样,为玉树地区和平解放而努力奔走的两股力量便不期而遇地汇集到一处。

  欢庆解放

  玉树远离西宁,毗连川、康,社会情况仍然复杂,不仅有马步芳的散兵游勇骚扰,而且有邻近各省的土匪出没。马峻深知势孤力单,难以抗衡,因而对通电起义之事秘而未宣,只是派人站岗放哨,昼夜巡逻,严密警戒,以防不测,从而保障了和平解放的顺利进行。安定民心,社会稳定,学生照常上课,商店照常营业,医院照常门诊,职工照常上班,飞机场、商务处、府库、档案以及一切资财都完整无缺,没有受到任何损失。及到10月中旬,马峻感到条件渐趋成熟,便在分别串连、疏通骨干思想的基础上,召集机关职工和附近部落头人,扼要介绍了起义经过,公开宣读了毛主席的复电,当即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和支持。

  在此之前,青海省军政委员会电报通知马峻,决定派卢德为特派员,协助马峻襄理政务。马峻接到通知后,认为这是共产党第一次派员进玉树,是件很有意义的大事,于是立即让王人文、马存仁负责,携带茯茶、肉食、炒面、酥油和一些必备药品,前往玉树和海南州交界的巴颜喀拉山麓专程迎接。卢德及其秘书国益三、警卫李来三人和去西宁献马的扎喜才旺多杰等人一路同行,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行军,在王人文、马存仁的迎接下,于11月26日安全抵达玉树专区首府结古镇。结古镇各族人民张贴标语,升旗结彩,身着民族盛装,隆重欢迎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派到玉树的使者。

  为了庆祝玉树地区的和平解放,11月2日上午召开了盛大庆祝集会。会上庄严地升起了早就秘密缝制的五星红旗,宣读了给毛主席、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的致敬电:

  廖主任转北京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朱总司令、兰州彭副总司令钧鉴:

  国民党反动派不以整个国家民族为念,竟私自利,实行独裁卖国,违背人民利益,甘心作美帝国主义之走狗。钧座为四亿五千万同胞除暴安良,解放全国,消灭国民党反动派之暴力,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中国,救全民于水深火热之中。本区各界同胞,本日举行大会热烈庆祝解放,共致欢呼,今后愿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为建设新中国新青海而努力。

  会后,藏族群众兴高采烈地跳起了民间舞蹈,千余人集会庆祝解放。中央有关部门在统计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期间的辉煌战果时,还将这一天作为起义的光荣日期列入战史: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这一消息时,玉树各界还以海报形式张贴了这条消息的记录新闻,各族人民看到后无不欢欣鼓舞,高兴异常。

  (本文由青海省政协文史委提供,魏建雄整理)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