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佳作永流传 艺术忠魂驻心间——悼著名艺术家阎肃 查看下一页

2016年02月18日 19:39 来源:未来网 参与互动 
佳作永流传艺术忠魂驻心间——悼著名艺术家阎肃
    2月18日,著名艺术家、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原创作员阎肃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未来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杨佩颖)“你挑着担,我牵着马。……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脚下。……。”您还记得这首西游记的主题曲《敢问路这方》吗?相信每个人都会唱上几句。

  今天,创作这首歌曲的词作者,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艺术创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老兵——阎肃同志,完成了他人生的最后一个篇章。

  2016年2月18日上午。

  八宝山礼堂正门上面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阎肃同志”,两边挂着34字的挽联——“文坛泰斗满腹经纶巨笔生花 花鲜秀中华,时代楷模一腔赤诚大德流芳 芳馨沁人间”。34字的挽联诠释了阎肃一生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一辈子为信仰而歌、为时代放歌、为强军高歌的炽热情怀。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军从殡仪馆礼堂内走出来,眼角湿润,他对未来网(微信公共号lovek618)记者说,“看到阎老依然安详的躺在那里,似乎在他的嘴角上还能看到笑容,就像阎老生前每每人还没到时,朗朗的笑声就已经进屋了,带给人们的总是一种快乐。”

  礼堂内庄严肃穆,循环播放着那熟悉的旋律《红梅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阎肃同志”,横幅下方是阎肃同志的遗像,遗像中老爷子慈祥的微笑似乎还在谈笑风生,向世人述说着什么……

  阎肃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一面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覆盖在他的身上。

  这是党和人民给予一位86岁的老共产党员的最高荣誉。

  阎肃同志的夫人李文辉、子女等亲属和战友一起,以最朴素、最庄严的方式送别老爷子。李文辉眼角中含着泪水,眼圈通红,不时用手擦拭,这个与自己走过50多年风雨历程的老伴终于要离开人世,难过又不舍。

  跟随阎肃同志深交多年的好友刘和刚、姜春阳等以及宋祖英、赵忠祥、董卿、朱军等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吊唁,表达对阎老的怀念和哀悼。

  泪水涟涟,哀思绵绵。

  每个从礼堂走出来的人都泪流满面,红通通的眼圈中透着对阎老的深深缅怀和不舍之情。上万名群众自发前来,一起来送老爷子最后一程。

  就在几天前,大年初五的凌晨3时,老爷子静静的躺在病床上,神态安详,平静的离开了尘世,没有任何痛苦,就像睡着了一样。

  他太累了,太累了。

  一生执着 昏迷中放不下艺术创作

  2015年9月3日晚的北京人民大会堂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隆重举行,作为这台晚会的首席顾问和首席策划,85岁高龄的阎肃和大家一起已经连续工作了几个月。最忙的时候,每天都是凌晨1点才回家。

  9月14日,阎肃感到身体不适,被送进了医院,在阎肃住院后的第三天,战友们前来看望他,却看到他在病房内来回踱步,嘴里还念念有词,今年春晚的魂儿是什么呢?今年春晚的魂儿是什么呢?接着听到他喃喃自语:创新、创业,大概是这个吧。

  阎肃的老战友姜春阳两个多月前曾致电嘱咐他说:“老伙计,你要悠着点,毕竟是85岁的人了。”

  “我还得干。”电话中,阎老的语气中透着乐观、爽朗。

  9月底开始,老人进入深度昏迷。

  部队和艺术创作,这是阎肃老人心中最割舍不下的牵挂。

  “奶奶你看!爷爷醒了!”在医院病床前,当小孙女用录音机放出阎肃曾经的作品时,看到昏迷中的爷爷有了些许反应激动的喊起来。

  住院期间,阎宇曾趁父亲清醒时询问,是否还有什么事情想办。

  阎肃说:“真没有!这辈子啊,好像没什么自己的事,全是组织的事。”

  在住进重症监护室前,他还对儿子说:“不管我有什么情况,不准你向组织提一点要求。”

  一生坚守 经典之作激励后人

  1949年考入重庆大学的阎肃,投身党领导的学生运动,解放后,他两次入朝鲜慰问参战部队,并最终如愿参军入伍,成为空政文工团的一名创作员。开启了他的艺术创作生涯。

  1962年,阎肃开始创作歌剧《江姐》,他多次去歌乐山渣滓洞在牢房里体验生活,为了体验上大刑,他还真的上了一回老虎凳,经过2年多的反复修改、排练,中间数次全盘推倒重来,1964年9月,歌剧《江姐》正式公演,立即引起轰动。一年间演出286场,全国数百家文艺团体同时上演,观众无不热泪盈眶,拍手称道。成为历久不衰的经典之作。

  1964年10月,阎肃和《江姐》剧组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年底,剧组准备去南方演出,毛泽东再次鼓励:“我看,你们可以走遍全国,到处演,去教育人民嘛!”

  从1964年至今,51年过去了,《江姐》5次复排,一台戏唱了半个多世纪,经久不衰;演出1000多场,仍场场爆满。

  2015年11月22日,阎肃的战友们携《江姐》在成都参加了首届四川艺术节文华奖参评剧目展演。

  当晚演出结束后,第五代“江姐”王莉随后登台, 一起合唱《红梅赞》——“红岩上,红梅开”顿时响彻锦城宫剧场……

  此前,《江姐》外出巡演,阎肃几乎每次都随团前往,最后现场登台领唱。这已经成为团里的传统。

  只是,这一次,阎肃不能参加了!

  人们都说,阎肃塑造了《江姐》,《江姐》更注解了阎肃,她艺术地展现了阎肃一生对党的满腔赤诚,而阎肃从《江姐》中汲取的精神与力量也反过来教育和影响了自己的一生。

  江姐的形象已成为艺术舞台上一朵永不凋零的红梅,她产生的影响,已远远超出一部歌剧,以江姐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所展现的红岩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

  除了《江姐》,他创作的《敢问路在何方》《雾里看花》《军营男子汉》《长城长》《我爱祖国的蓝天》等等,许多作品被传唱几十年,成为时代的经典。

  一生忠诚 为兵服务一辈子

  2014年,阎肃受邀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作为军队代表发言。他语出惊人:“我们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就是这种肝胆、这种魂魄教会我跟着走、往前行,我愿意为兵服务一辈子!”

  “他从不迟到早退,对文本、歌词极端的负责人,不放过每一个字,不放过每一个概念,非常认真。” 前来八宝山悼念阎肃的武警部队政治部副主任张继钢说,“阎老师具有家国情怀,他和我们一起做事非常负责任,是一位很令人感动的一位长者。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

  阎肃曾经说过,他,就是一个兵,要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努力做事。

  阎肃深爱部队,爱得真、爱得实。有一年他到西藏体验生活,坐到大卡车里,冒着零下40多度的严寒,从西宁到唐古拉,走了18天。到了5800多海拔的哨所,超级冷,一直在那哆嗦。

  “垫四床,盖五床被子,钻到被窝里还觉得像光着身子钻到冰窟窿里一样冷。”阎宇说。

  亲身体验了哨所官兵所处的极端恶劣环境,阎肃打心眼里崇敬这些可爱的战士,后来,他把这种情感写入了《雪域风云》剧本。

  的确,没有这些体验,哪来动人心魄的文字。阎肃说“部队文艺工作者干什么的?”“为兵服务的!为战士们服务的!战士喜欢那就对了!我们所做的工作都为这个!”

【编辑:岳川】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