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寒假作业"私人定制":"恶补"全年综艺节目

2016年02月22日 11:05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 

  □记者樊雪婧核心提示|当寒假撞上作业,90后大学生们能擦出什么样的新火花?这不,近两天,商丘工学院大一新生许晶晶正在忙着让闺蜜帮忙纠正舞蹈动作,2月29日返校,她就得以一支3分钟的古典舞交上人生第一份大学寒假作业。近日,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追寻故乡非遗、拍摄家乡风情、“恶补”全年综艺节目……这些看似无厘头的任务,上榜成90后大学生的新颖寒假作业。而对于寒假作业“耍”出的花样,不仅大学生连专家都点赞好评!

  【记者调查】看看这些花样作业,你做过吗?

  文艺范儿作业:跳支舞,读本书

  “真是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啊,一个旋转动作就把我绊倒在舞蹈界门槛外啦!”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许晶晶正在跟请来的舞蹈高手反复练习旋转动作,“为了能让动作标准,就拉来舞蹈专业的闺蜜手把手纠正。”

  许晶晶是商丘工学院传媒与现代艺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大一新生,她的寒假作业是自学一段不少于3分钟、题材不限的古典舞。说起寒假作业,转得头晕眼花的许晶晶依然开心地给记者展示刚学会的《茉莉花》,一袖一舞已经颇具神采,“可别小看这几分钟,将来工作可大有用处哩!我要教给我的学生”。

  河南农业大学学生江兵的寒假过得也是文艺范儿十足,按照团委老师的要求,寒假既要舒适,更得“书”适。

  江兵告诉记者,放假前团委老师给学生干部发了一本书,要求在假期阅读然后写读书笔记,并制作成PPT。他说:“平时读书静不下心,这次带着任务读,真有点紧迫感,因开学要讲给大家听!”

  再有一周就要返校,江兵完成了读书笔记,记者在其中看到这样一段话:看一个贫困苦闷的少年,如何登上权力列车。初读王莽,感受他从落魄少年到改革皇帝的权谋智慧。

  家乡情作业:寻非遗、拍风情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专业学生徐亚城可就没那么悠闲,一个月来,拿着相机走街串户成了寒假的“主旋律”。

  徐亚城告诉记者,他的作业是学院寒假特色活动——“梦在远方,照在家乡”照片征集活动。拍照要求,必须是家乡美景、美食、民俗、风情等,展示社会风貌、风土人情,也可自由发挥,抓拍、制作有特色、有创意的家乡照片。徐亚城有些感慨,镜头下的家乡和记忆里的家乡还真是不太一样,高中时每天都走的寻常路,竟然也有美妙的风景。

  作业里满满都是家乡情的,可不止徐亚城,商丘师范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张秋月也奔走在老家信阳的大街小巷。她寻找的不是风情,而是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访报告要在返校后上交。

  “从小到大,不知道跟多少人夸赞过我们信阳毛尖,今年才知道原来它蕴含的茶文化,其实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张秋月告诉记者,“原来我们的生活就承载着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美不胜收的除了茶山,还有茶文化和信阳民歌!”

  新潮派作业:追热剧、看节目、“约会”

  “这个寒假别提多赞,许多同学都说因为追热播剧被爸妈吵,我的寒假作业就是追剧!这么正大光明地追剧,还被爸妈催着追,真是新鲜啊!”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林晓莉(化名)告诉记者,寒假作业要求追完2015年全年《金牌调解》节目,还要重点关注游戏互动环节并剪辑。“收到寒假作业通知的那一刻,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这是寒假作业吗?简直是寒假福利啊!”

  “虽说是追剧,但真的感受很多!一些复杂的纠葛矛盾,嘉宾们总是能另辟蹊径三言两语化解开!”晓莉感慨地说,这才叫化干戈为玉帛。

  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一新生王韬的寒假更是令人羡慕嫉妒恨,不是在“约会”,就是在去“约会”的路上,

  连“ 约吗”都成了他的口头禅。

  王韬告诉记者,如此频繁的“约会”是为了完成寒假作业——关于网络影响的同学访谈,按照要求,接受访谈的5位同学最好高校类型齐全,985、211、一本、二本;专业也尽量齐全,理工类、农林医类、文史哲、军校等。

  “放假总出去约会,爸妈肯定不允许,可是我有寒假作业这道令牌!”王韬说,为了能完成作业,他几乎约遍了高中好友,希望能让受访者涉及学校和专业范围更广一些。

  【师生说法】“私人定制”的作业更讨喜

  老师如是说:令人羡慕嫉妒恨的寒假作业是如何出炉的呢?

  “追剧”作业出题人,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彭绪琴表示,教学中发现不少学生并不理解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意义,所以今年是第一次布置这样的寒假作业,主要结合学生所学专业和社会需要,因为将来学生就业,可能会涉及社区和各行各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我自己关注《金牌调解》节目两年多了,收益良多,也想让学生感受体会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许多看似不可解决的问题,都能在言语间化解,避免两败俱伤。我还特别让学生们关注游戏环节,其中有很多智慧和道理蕴含其中。”彭绪琴说,游戏更具趣味性,能把课堂上听够了的道理活灵活现地展示出来,也算是一种体验式教学。

  郑州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表示,作业翻出新花样也有“苦衷”:以往寒假作业多以论文等形式展现,学生们觉得枯燥,不少都是在网络上抄袭组合而成,一上午时间就搞定一篇三五千字论文,什么都学不到。“形式新颖一些,答案也就必须自己去寻找,动脑筋的过程自然就能真正掌握知识,何乐而不为?!”

  大学生坦言:对花样百出的寒假作业,大学生希望“接地气”

  “必须点赞,这样的作业才有意思,每年的作业都一样,做着没劲!”大四学生凌菲坦言,大二那年的作业和师姐们一样,大家都是借上一届的抄,“我还记得,每年都要求写论文,我们班居然有同学连续3年都交同一篇论文都没被发现。”

  走访中,记者发现,讨大学生们欢喜的作业,多是贴近专业、能学到知识、形式多样,最好不是书面作业,返校后,最好能对作业有集中展示或交流。和凌菲一样,不少大学生表示,连老师都不看的作业,做起来真是没劲,“认真写的作业和同学网上抄的作业打分一样,你还会认真吗?”

  【专家观点】寒假作业不仅“拼颜值”,还要“看气质”

  专家:形式是“颜值”,内涵是“气质”

  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长喜表示,形式是“颜值”,内涵是“气质”,大学生寒假作业形式与内涵同等重要。

  “大学生寒假已接近尾声,有学

  生过得丰富充实有意义,有的则空虚无聊浑浑噩噩。”王长喜说,大学寒暑假期时间长,不代表大学生不再需要文化课,而是作为成年人群体,应该科学规划,充分利用寒暑假期,体验社会,充实能量,提升自己。比如,大一的寒假应以接触社会为主,初步了解一些职业知识,增强人际沟通和交往能力;大二的学生要以素质储备为主,在实习生活中提高责任感和受挫能力;大三的学生就要考虑就业问题了,可以看看《职来职往》、《非你莫属》等电视节目,提高对职场的认识,有效利用寒假进行技能储备可以有意识地学习职场生存技能。

  建议:还有创新、提升的空间

  王长喜还建议,高校要持鼓励态度,各院系最好能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别出心裁地设计寒假作业,并鼓励学生走入社会体验。比如,文史专业可感受家乡年味,调查当地民俗文化;理工科专业可参观工厂企业调查;社科类专业可社会调研,提交寒假研究报告;艺术类、医学类专业,可以到福利院、敬老院充当志愿者等。

  王长喜建议,即使上了大学,家长也不宜让孩子过多地玩乐放纵,可以监督孩子完成假期计划任务,并为他们的自我充电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