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红粽子叔叔:芝麻当墨春卷做纸 写出能吃的书法

2016年03月02日 09:41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 

粽子叔叔

春卷皮上写字

“母子”猴

小鸡孵出来

两条鱼儿水中游

  灵感来了,“书法”都能吃!昨天,南京创意美食达人、“网红”粽子叔叔陈正银在微信朋友圈,展露了新绝招——在春卷上写书法。

  在普通人眼中,粽子、元宵、年糕、糯米饭,这些中国传统食品是美味和深深的记忆。在粽子叔叔手中,却蕴含着文化积淀、“美食+”的艺术和快乐生活的情趣。交汇点记者 黄勇

  床头放纸和小本子

  看妻子练书法灵感大发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吃春卷,寓意着人们对一年的美好祝愿。昨天,在“粽子叔叔”的家中,圆圆的春卷“文艺范”十足,俨然成了“宣纸”,而春卷皮旁摆放着“墨汁”、“毛笔”,很有中国风。

  记者看到,春卷皮上,粽子叔叔用毛笔写出了两个汉字“春”、“卷”,这种创意让人大开眼界。

  “这是灵感来了!”粽子叔叔兴奋地告诉江南时报记者,自己的妻子,最近喜欢练书法,“前几天在床上,我灵光一现,想到了这个创意——春卷有点像纸,为什么不能用书法写出‘福’字、‘春’字。”

  别吓着,如果用真的墨汁,那春卷自然是没法下肚。

  粽子叔叔笑着说,他在床头常常会放纸和小本子,灵感来了就会写下来,避免胡思乱想;这次算是“突发奇想”,想到了书法,想到了家中有做小熊猫没用完的黑芝麻,想到了春卷,为什么不能来个——美食+书法的创意。“自己一大早就去买春卷皮,半小时左右完成‘创作’。妻子一开始取笑我,现在成功了,直夸。”

  于是,昨天,他用芝麻慢慢熬成芝麻汁“墨水”,然后写出了“书法春卷”。

  “芝麻汁太稠了没法写,太稀又会不清楚。接下来,我还会把芝麻磨得更细更均匀,这样书法的色调会更自然。”粽子叔叔这样打算。

  金陵十二钗等南京元素

  要“画上”美食

  创意美食新作一出炉,粽子叔叔拍照片上传到了朋友圈。之后,十来分钟,有30多人点赞。

  不少人都夸粽子叔叔太有创意,“不可思议”,“太神奇了”,“这都能想得到”。还有家长表示,对于小孩子,可以练习书法,又可以品尝美食,这个有趣的创意真是两全其美。

  粽子叔叔告诉江南时报记者,书法是中国最博大精深的文化遗产,而美食也是中国文化的积淀,他想进一步完善这个创意。“烤鸭的煎饼包上,能不能写上恭喜发财等吉祥的话,既好吃,又让人开心。如今,生活品味更高了,人们也想吃到更有文化气息的美食。”

  他直言,任何的创意流传开来,都需要长时间的沉淀。他希望自己的这个独创想法,能在饭店落地,做成“供给侧”美食新产品。

  粽子叔叔从小就有两样爱好,一是喜欢吃糯米食品,二是喜欢艺术,喜欢写书法、画画。他透露,下一步自己还想泼“墨”挥毫,把金陵四十八景、南京的地标建筑、金陵十二钗等南京元素,“画上”美食,让江南水乡、小巧古镇在美食上接地气。

  不过对美食+传统文化的融合创意作品推广,他也不无担心地表示,普通的中小饭店可能更在乎经营收入,不会对这种创意感兴趣。“美食加上艺术,附加值高,可能老外更能接受。”

  “猴头”元宵里

  包着巧克力豆馅

  快乐生活的态度、温暖的感情,把中国传统美食变得更有创意,让孩子们会吃更会“玩”……粽子叔叔陈正银本是江北医院一名普通工人,因为从小爱好糯米美食,擅长做美食,而且头脑特别活,这几年,成了一名教授孩子们工艺美食的老师。也算是圆了童年时的梦。

  一顶写着“粽子叔叔”字样并绘着奥运五环图案的白色帽子戴在头上,是他表演美食工艺的必备行头。

  而糯米、面粉等中国最源远流长的美食,经过粽子叔叔活力十足的无限创新,在他手中仿佛有魔力一样,能制作出“刚孵出蛋壳的一窝小鸡”、“小企鹅”、“金猴闹春”、“愤怒的小鸟”、彩色水果小元宵等。

  今年,他已经创作了“五花肉”,“猴头”元宵等诸多创意新品。“五花肉”用糯米制作出来的,记者看到其纹路非常自然生动,远处看上去,跟真的五花肉纹路没有什么差别。“这是我今年的一个创新,多次磨练,才让纹路非常自然,这个恐怕是外人学不来的。”对此, 粽子叔叔有些“小得意”。而“猴头”元宵里,包的更是独具匠心、颇受儿童喜爱的巧克力豆馅。孩子们既爱吃,更爱跟着动手学,动手制作。

  这些玩出来的美食,在讲究卫生的同时,味道也非常可口——口感香甜软糯而又不失精道,且有着清香的味道。

  在粽子叔叔看来,做糯米工艺美食不仅仅是玩乐,更是把民间比较单一的中国传统美食,融入了“美食+”的创新。“孩子们这么喜欢,说明确实是以前的创新少了。我还想用美食去感染孩子们,传递温暖和美好,让他们更快乐。”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