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废帝刘贺遭“抹黑”:其实饱览诗书 尊孔崇礼

2016年03月02日 15:3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刻有刘贺名字的玉印

  写有刘贺名字的金饼

  落有刘贺以及夫人名款的木牍

  三个直接“证物” 确认墓主人就是刘贺

  法制晚报讯(记者 赵颖彦) 海昏侯墓的墓主人到底是谁?今天上午,“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正式开幕。在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信立祥对墓主人身份进行了“大起底”——经考古证实,海昏侯墓墓主人,就是第一代海昏侯、汉废帝刘贺。

  通过考古发现,有三个“信物”直接印证墓主身份,分别是内棺遗骸腰部位置见“刘贺”名字的玉印一枚、多组金饼拼合写有“南海海昏侯臣贺元康三年酎金一斤”字样以及木牍上记有刘贺及其夫人上书奏折的内容以及“刘贺”落款。

  身为汉武帝的孙子、第一代昌邑王刘髆的儿子,刘贺的一生经历了王、帝、侯三种身份的转变,可谓跌宕起伏。在史书记载中,刘贺被称为“荒唐淫乱”。然而专家通过考古发掘发现,刘贺其实是“被黑”了——通过出土的竹简可以看出,刘贺饱览诗书、尊孔崇礼,颇具“文艺范儿”。

  光洁如翠的大刘记印、金灿耀目的麟趾金、马蹄金、青铜火锅……今天上午,《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这些2000年前深藏于地下的“宝贝”,在展览首日便吸引了上千名观众尝鲜,此外还将迎来多个研究团体,预计全天观众将达4000人。

  揭秘 刘贺遗骸下 有包金丝缕琉璃席

  “富可敌国”的海昏侯墓墓主人究竟是谁,成为自2015年11月底以来最令人关注的“迷案”。

  “今天上午,国家文物局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信立祥正式宣布,经考古证实,江西南昌新建县墎墩山墓园主墓墓主人即为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

  据介绍,刘贺墓园由园墙、门阙、两座主墓和多座祔葬墓、墓园的相关建筑构成,内有道路系统和排水设施。结构之完整、布局之清晰、保存之完好,为迄今所罕见,对于研究西汉列侯园寝制度具有重大意义。

  刘贺墓由墓葬本体及车马坑构成。墓葬封土完整,墓穴内建有保存完好的、面积达400平方米的木构椁室。椁室由甬道、东西车库、回廊形藏椁、通道及主椁室构成。

  主椁室位于椁室中央,通高约3米,高出其周围回廊形藏椁约0.6米,面积约50平方米。有木隔墙将其分为东、西室两部分,有门道相通,东、西室均有门、窗。

  棺柩位于主椁室的东室东北部,下有安四个木轮的棺床,其侧出有帷帐帐钩。棺柩分为内、外两重,棺内随葬大量金器、精美玉器和漆器。

  内棺尚存墓主人遗骸痕迹,遗骸下有包金的丝缕琉璃席,席上有整齐排列的多组金饼,而刘贺的遗骸只剩下大腿腿骨。居室化的椁室,设计严密、结构复杂、功能清晰明确,对于研究西汉列侯等级葬制具有重大价值。

  如何认定海昏侯墓墓主人就是刘贺呢?此前有多种迹象表明墓主很可能是刘贺,如,很多“昌邑款”的漆器,上有“昌邑九年”、“昌邑十一年”字样。据专家介绍,这些是漆器的制作时间,正好是刘贺当昌邑王的时期。此外,还发现了书写墓主给朝廷奏折副本的木牍。但专家也表示,如果棺内能发现刘贺的印章或者有他名字作落款的木牍,方能成为认定墓主身份的关键性证据。

  今天上午,信立祥正式揭秘,能证明墓主人身份的直接“证物”有三:其一是内棺遗骸腰部位置见“刘贺”名字的玉印一枚,其二是多组金饼拼合写有“南海海昏侯臣贺元康三年酎金一斤”字样,另外出土木牍上记有刘贺及其夫人上书奏折的内容以及“刘贺”落款。

  据海昏侯墓领队杨军向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介绍,内棺尚存墓主人遗骸痕迹,在内棺打开后,遗骸腰部正中间位置见“刘贺”名字的玉印一枚,“要是这玉印压在身下可能就看不到了”,杨军介绍道。

  此外,遗骸下有包金的丝缕琉璃席,席上有整齐排列的多组金饼。说到金饼,也成为了证明刘贺身份的关键“证物”。出土的90余块金饼中,其中四块金饼上墨书题记用隶书写着“南海海昏侯臣贺元康三年酎金一斤”。

  迄今出土的文物中还有竹简、木牍数千枚,这里面其实也隐藏着刘贺身份“DNA”。根据考古发现,木牍上有些内容是奏折,分别落有刘贺以及夫人的名款。

  除了三个直接证物证明墓主人是刘贺之外,还有三个间接证据直指墓主身份。据介绍,其一是出土文物上的字体与同期出土墓葬风格相仿,第二是出土铜钱没有晚于汉宣帝时期,这就把墓主的生卒年月固定,其三是出土的瓷器风格也与同期相仿。

  刘贺(公元前92年—公元前59年),汉武帝刘彻之孙,昌邑王刘髆之子,西汉第九位皇帝,也是西汉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

  天汉四年(公元前97年),刘贺的父亲刘髆被封为昌邑王,成为西汉第一位昌邑王。

  后元元年(公元前88年),昌邑王刘髆去世,年仅五岁的刘贺嗣位,成为西汉第二位昌邑王。

  元平元年(公元前74年),汉昭帝刘弗陵驾崩,时年二十一岁。因汉昭帝无子嗣,刘贺被大将军霍光拥立为帝。在位仅27天后,刘贺因“荒淫无度、不保社稷”而被废,返回昌邑国(治所在今山东省巨野县)。其后不久,昌邑国被废除,降为山阳郡。

  元康三年(公元前63年),刘贺被废为海昏侯,移居封国豫章(今江西南昌)。

  神爵三年(公元前59年),刘贺去世,史称汉废帝。

  刘贺惨遭“抹黑” 其人颇具“文艺范”

  随着墓主人身份曝光,随葬的大量文物也为人们重新勾勒了刘贺的一生。刘贺是汉武帝的孙子、第一代昌邑王刘髆的儿子,其祖母是汉武帝最为宠爱的女人——“倾国倾城”的李夫人。显赫的家世,让刘贺恃宠而骄。

  汉昭帝刘弗陵早逝后,朝内权臣霍光“一手遮天”。当大家都在提议广陵王刘胥上位时,霍光却将目光瞄准了年仅19岁、没有政治头脑且贪玩成性的昌邑王刘贺。

  在霍光的扶持下,刘贺带着这份“天降之喜”从山东快马赶至长安。在位27天后,刘贺因展露了清除异己的野心而遭废黜,成为汉代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

  那么,刘贺是否真如史书所记载,称帝仅27天便做了1127件“荒唐事”?

  通过迄今出土的1万余件(套)文物,包括青铜器、金银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简、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青铜器、金银器和铁器等约3000余件,玉器包括宝石、玛瑙、绿松石等约500余件,漆木器约3000余件,陶瓷器500件,竹简、木牍约数千枚。它们形象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奢华生活,这说明刘贺是一个有品位的“侯”。

  其中还有数千枚竹简和近百版木牍,是江西考古史上的首次发现,也是我国简牍发现史上的又一次重大发现。杨军介绍,其中大多是刘贺生前喜欢读的书,其中不乏《易经》、《礼记》,还有《方术》。

  据杨军介绍,由于刘贺做昌邑王时驻守山东,因此受过孔孟之礼,并且兴趣广泛。由此可见,史书应该是由当时“官方出版”,所谓“成者为王败者为寇”,“成寇”的刘贺惨遭“抹黑”,实际刘贺是一个尊孔崇礼、饱读诗书的“文艺青年”。

  保护 海昏侯墓将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对刘贺墓园及其周边区域进行的考古调查和勘探,发现了花骨墩、祠堂岗、墎墩山、苏家山等几代海昏侯的墓园,以及数十处贵族和一般墓葬区,还有面积达3.6平方公里的海昏侯都城紫金城城址。以这些遗址为核心构成的海昏侯国大遗址单元,面积达5平方公里,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是重要的国家级和世界级历史文化遗产,具有重大研究和展示利用价值。据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未来将从五方面准备申遗。第一是加强墓区的保护;其二是充分研究文物,引入一流文物保护专家入驻;其三是有效管理,加快遗址保护条例出台;第四是建设5A景区,列入江西省“十三五”规划。最后将加强宣传,宣传考古理念和保护理念。

  据了解,国家文物局及时派出专家组现场指导考古发掘。江西省文物局精心组织、统筹协调,按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和“一流的考古,一流的保护,一流的展示”的总要求,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工作。

  为了推进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发掘、保护和展示利用工作,江西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文物保护领导小组,积极筹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研究机构,高标准编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紫金城城址和铁河古墓群保护规划》、《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规划》,抓紧建设遗址博物馆,积极推进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遗址建设与江西省旅游发展相融合,打造国家5A景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现场

    “五色炫曜”今开展

    上午观众排长队

    “五色炫曜”,取自汉赋中司马相如的《长门赋》中的语句“五色炫以相曜兮”。从汉赋中取义既与展览所揭示的时代相符,句子的本身又是形容文物之好,金铜玉漆木皆色彩绚烂,耀眼欲炫。

    据策展方介绍,以此为展览名,不仅是对此展文物价值进行的客观描述,也是对展览所解读的汉代文化进行了学术概括。

    今天上午9时,展览正式开幕,但此前首都博物馆的北门口早已排起“长龙”。一位来自房山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特别幸运地预约到了“炙手可热”的首日参观,因为自己特别热爱文物保护,能一睹海昏侯墓出土的宝物非常幸运。

    展览首日吸引了上千名观众尝鲜,据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除了1000名个人参观者,首日还将迎来多个研究团体,预计今天观众将达4000人。

    为了让观众安全参观,首都博物馆今天在展厅特设了三个分流通道。其中老年人与残障人士可走“绿色通道”,发布会嘉宾和媒体单走一个通道,普通参观者则另有“蹊径”。

    玉质私印揭墓主身份

    今日却未“到场”

    步入展厅,四个展厅清晰明朗。第一部分为“惊现侯国”,介绍海昏侯国遗址的发现与发掘以及侯国的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为“王侯威仪”,通过礼乐宴飨、盛装出行、酎金积贮、生活风尚、祭礼如仪等五个方面,解读汉代诸侯王的生活场景,马蹄金等文物将出现在这一部分。

    其中,通过考古发现的海昏侯墓园标准、完整的墓葬形制及丰富、独特的随葬品解读汉代的丧葬习俗,反映当时皇室贵胄的有关政治制度和日常生活,同时也是当时手工艺技艺和文化艺术发展的集中体现,从中不仅能窥见汉代经济的发展水平,更能领略巍巍大汉的雍容气度。  

    最吸引观众的是展览的第三部分,这部分将揭秘“墓主身份”。展厅展板上说明,海昏侯墓地处文献记载的海昏侯国封地内,发现了实用车马陪葬,出土了雕刻精美、鎏金错音的青铜车马器,与《后汉书舆服志》所载“龙首衔轭”的“王青盖车”相似。尤其是发现刻有“刘贺”的玉质私印。

    不过,据海昏侯墓考古队领队杨军介绍,这一“信物”并没有展出。“因为文物必须要达到符合展陈的硬性条件才能展出”,杨军表示,刻有“刘贺”的私印目前还在清理阶段。而写有“海昏侯臣贺”字样的墨书金饼在展览中也只有照片并没有实物。

    展览的第四部分为“保护共享”,展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保护和考古发掘工作相辅相成、紧密配合的成果。

    服务

    参观需预约

    9日前名额已约满 

    据了解,“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从3月2日开始至6月2日,共持续三个月,观众需预约进行参观。

    其中,今天至3月18日将重点接待专业团体预约参观,每天同时对公众开放预约名额1000名;3月19日起,只接受个人观众预约参观,每天开放预约名额5000名,不再接受团体预约参观。观众可通过网络和电话预约,但是当日门票须至少提前一天预约,且每人每次预约免费参观票不超过5张,门票约完为止。

    首都博物馆为特展专制了门票,只限当日有效。参观当日,观众凭预约号或预约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在北门票务服务处领取特展门票。

    网络预约需登录首都博物馆网站(www.capitalmuseum.org.cn),全天24小时预约;2月26日15时起开始接受电话预约,拨打63393339,每日9:00-17:00预约。

    记者昨晚登录首博官网发现,3月9日之前(除闭馆日)所有名额都已预约满。

    需要提醒的是,预约参观海昏侯墓文物特展的观众可凭特展门票参观,也可参观其他展览。首博特展入口处设有专门检票人员验票进入,未预约的观众只可参观其他展览。

    此外,60岁以上老年人、残障人士等,可以凭本人有效证件免预约进馆。特展入口处设参观专用通道,由现场工作人员引导进入展厅参观。

    a06、a07版文/记者 赵颖彦

    本版摄/记者 刘畅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