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高校发明“防旷课”签到APP 被质疑干涉自由

2016年03月04日 14:19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APP页面截图

   出勤率明显提高,但也有学生称“干涉自由”

 不想上课,想要偷偷地旷掉?这样的事情,今后可能越来越难了。记者昨从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该校师生设计了一种点名用的APP软件。安装后,只要在上课时间,学生可自己通过手机签到,也可以由班长统一签到。那么,如果学生不在教室,也用手机签到,是否能蒙混过关呢?原来,这款软件还集成了定位系统,签到地点不在教室,分分钟就被“识破”。该校建筑工程学院的2000多名师生,成为点名软件的首批试用者。

  扬州一高校用APP点名

  手机签到,还用上了卫星定位

  “现在想旷课,可逃不出我的‘火眼金睛’。”让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军如此有信心的,是他们刚刚设计使用的一款手机软件。通过这个APP,上课时学生的签到情况一目了然。

  这个软件是学校与软件公司合作设计的。“软件叫爱班级,之前就有。但是我们依托他们的技术平台,提供了自己的设计思路,重新‘私人定制’。”张军告诉记者,目前“爱班级”软件平台,很受老师们的欢迎。

  这款APP怎么使用?张军演示道,“分辅导员和学生不同的账户。”登录之后,辅导员和学生的功能是不同的,辅导员可以看到自己所管班级的整体情况。

  “到上课时,我会发起一项签到,然后有两种方法来签到。一是点名后,由班长核实出勤的学生,如果全到,打个勾就可以了;如果有人没到,班长可以在软件里把缺席的学生勾出来。”记者看到,发起签到后,软件会迅速将应该上课的学生头像和名字全部列出来,如果有人旷课,只要点一下他的头像,就会被记录下来。

  另一种情况则是发起签到后,学生自己签到。那么问题来了,只要有网络,学生在哪里都可以用手机签到,如何确认他究竟到没到呢?

  “很简单,他签到的时候还会配有地理定位,如果定位信息在很远的地方,不在教室里,就会知道他并没来上课。”张军说,有了高科技的支持,现在要旷课就很难了。

  使用后出勤率几乎100%

  但也有学生抵触“干涉自由”

  建筑工程学院是从本学期开始试点这一软件的。“去年也在班级小范围试用过,效果很好,今年就放到全院试点。”该学院的2000多名师生,成为该软件的首批用户。

  “一开始,有的学生并不知道软件的厉害,结果分分钟‘暴露’了。”该院学工处教师谢金之告诉记者,“他们会觉得,反正手机在身边,随时都可以点签到,怎么会被发现呢?”没想到,被卫星定位抓了个正着。

  如今,学生们的出勤率几乎是100%。该学院15级工程造价专业学生龚海龙说:“一开始是有一些抵触情绪的,因为压力比较大。但是旷课确实不对,如果有事情确实需要请假,老师会通融的。”

  记者发现,确实有部分同学持抵触态度。“我们所有的动向全部掌握在老师手里,不太自由。”学生朱建涛说,“大学生活应该是自由和开放的,这种软件管理的方式有点像高中,不太适合大学。”

  对此,张军表示,学生们的抵触情绪他们也会接受,“但是我们只会在上课点名期间使用这样的方式,不会太多干涉大家的学习和生活自由。”他表示,使用软件的初衷并不是为了禁锢学生,而是更高效地管理班级。

  防旷课至于用高科技?

  回应:更多是作为交流平台

  对于这款APP,有人提出质疑,用高科技来防范旷课,至于吗?

  “其实也谈不上是‘防范’,我们使用这样的软件,就是为了更好的管理班级事务。”谢金之表示,“旷课只是一方面。另外,学生在不在学校,如果一个人跑出去,安全不安全,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他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频繁发生的女大学生失联案件,时时刻刻都在给学校和学生敲响警钟。“旷课可能有很多种原因,不一定是恶意的,但是上课的时间你要保证自己的安全,这非常重要。通过这样的软件,可以随时来沟通,也让老师能对你放心。”

  那么,用高科技阻止旷课,是否对学生太不信任了?“在大学期间,学习主要靠自觉,不能否认有些同学进入大学后,会对自己放松要求,对这些同学,我们还是要通过一些较严格的管理,引导他们去自学。”张军告诉记者,“对大部分同学而言,这个软件是方便了我们的教学管理,并不是不信任,更多的是作为一个交流平台。”

  据介绍,除了点名,这个软件也有其他的功能,比如建立班级群,学生们有问题也可以直接在上面向老师请教。 记者 邵伟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