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日迎来惊蛰节气 容易出现春燥与春困(图)

2016年03月05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温润琥珀炖莲子口感甜润。 广州日报记者卢政摄

“一口鲍”营养价值丰富。 广州日报记者葛宇飞摄

  文/广州日报记者马骏(除署名外)

  春日乍寒还暖,皮肤干痒易燥,吃货很容易犯困、打不起精神,这就是传说中的春燥与春困。

  今天迎来惊蛰时节,怎样以食疗巧妙缓春燥、解春困,从而补水养颜、开胃生津?在美食界,有这么一批食物堪称“润物”,比如莲子、莲藕、雪梨以及粤北山珍黄精,还有经过厨师用心烹调后也能发挥清润效果的“一口鲍”。有的食材在家DIY也能信手拈来,春日润燥清热就那么简单。

  莲藕爆土猪肉:藕断丝不连

  莲藕做菜比较常见,除了炖汤、凉拌外,还可以清炒,其肉质白嫩,有一股独特的清香味。吃莲藕时,莲藕折断了,但还有许多丝连接着未断开。

  在东莞,却有一道备受欢迎的家常菜莲藕爆土猪肉,咬开藕片完全无丝。东莞松山湖凯悦酒店的大厨介绍,这道菜秘诀在于选用的食材韶关莲藕,藕节粗短,外形饱满,中间的通气孔稍大,藕肉脆嫩多汁,折断时基本无丝。

  由于莲藕中含有一种特殊的多酚类物质,很容易氧化聚合形成黑色素,这正是藕片、藕丁烹调时容易变黑的原因。如何才能保持莲藕的本“色”呢?大厨透露,先将莲藕洗净后切去藕节,再切成厚度均匀的藕片,迅速将其泡入水中可延缓其变黑。同时将煮约20分钟的土猪肉,捞起切片备用。

  然后在油锅中放进蒜苗、蒜片和葱段爆香,倒进藕片并添加少量白醋翻炒,以减缓藕片中的多酚类物质进一步催化,从而让其保持洁白的色泽。稍后加入土猪肉片一起爆炒,即可起锅。经过这样的烹调步骤,藕片白嫩清甜、爽脆无丝。这道菜有清热凉血、解烦止渴的功效。

  琥珀炖莲子:甜润去燥补水养颜

  惊蛰时节品尝温润琥珀炖莲子最适合不过啦。凯悦酒店沁园厨房厨师长龙吉生介绍,优质中药材琥珀本性甘平,具有温润补水的作用,可先泡水去除杂质。同时将莲子浸泡1个小时后,只需用牙签轻轻一捅,即能轻松去掉莲子心。“这样炖出来的汤水不会有轻微的苦涩味。”龙吉生说,将这两种食材放入炖盅,添加少许红枣、枸杞和鲜百合,注入适量的矿泉水,再放一点冰糖,然后入笼隔水蒸炖。他提醒,烹制养生靓汤以蒸炖为宜。

  两个小时后,琥珀炖莲子出炉。这款汤水口感甜润、清香可口,有助于去燥补水、平衡人体机能,特别适合经常熬夜的上班族。

  精巧“一口鲍”:口感丰富清润去腻

  鲍鱼居四大海味之首。如今虽有山珍海味之名,但早已无昂贵、稀罕之实。东莞蚬皇住家菜推出的精巧“一口鲍”,一份仅需30多元,啖之也能发挥清润的作用。

  “一口鲍”这道菜十分精巧,但烹制起来还是相当复杂的。先用老鸡、排骨、八爪鱼和鸡爪等一起熬5个小时。然后将南非鲍鱼用清水泡开,洗净泥沙与污垢,放入老火汤中以小火再煲12个小时。

  此外,另一种食材大连球参得用温水浸泡。浸泡16个小时后将其对半剖开,加入适量的鲍汁,连同鲍鱼一起小火煮20多分钟,即可出锅上碟。另外,将荞麦隔水蒸,以高汤泡熟节瓜脯,青花菜焯水,三种食材各取少许伴碟。

  鲍鱼营养价值极为丰富,含有20多种氨基酸,是一种补而不燥的海产品, 既可滋阴清热又能润燥利肠。

  将鲍鱼与球参搭配起来,口感协调而丰富。而浸泡了鲍鱼汁的荞麦、节瓜脯和青花菜入口清淡,去腻功效恰到好处。

  揾食路线:广州食客从广深高速东莞出口下,深圳食客在莞深高速东莞出口下,进入松山湖高新区,于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处前行200米,即至松山湖凯悦酒店。沿东莞大道直行,在会展中心路口处掉头,进入鸿福路后前行,经过海雅百货300米后掉头即至蚬皇住家菜。

  惊蛰养生食疗攻略:

  在虫子们都出来找吃的惊蛰时节,你还在等什么?现在有一种食材,可以让你在家就做出各种花样的美食,想知道是什么吗?请扫二维码关注“食在广东”微信公众号,私信发送关键字“惊蛰”马上知晓。

  黄精炖瘦肉汤:清香甘甜提神

  在粤北连州,不乏山珍特产,有的提神开胃,有的滋阴壮阳,人们在日常菜肴里加入这些土特产,极大地丰富了味道。其中有一款被当地人称为“仙人粮”的黄精,乍一看有点像生姜,古称“黄芝”,意为像灵芝一样的灵丹妙药。

  直接将黄精放在嘴里嚼一嚼,口感香甜。黄精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的功效。

  连州每年产出25吨黄精。黄精除了入药、泡酒,还可以用来做药膳,像黄精炖瘦肉汤、黄精玉竹猪横脷汤、黄精当归鸡蛋汤、黄精粥、黄精蒸鸡等。

  为了让吃货在家来煲简单易做的靓汤,连州一大厨推介烹调黄精炖瘦肉汤,材料包括瘦肉、黄精、党参、淮山、盐等。先将黄精、党参和淮山洗净;将瘦肉切成块状,焯水捞起;煮沸清水后倒入炖盅,放入所有材料,隔水炖两个小时,下盐调味即可享用。

  甘甜是最容易让人产生幸福感的味道。黄精瘦肉汤炖出来的汤汁金黄油亮、清香浓郁,细细品味,不难发觉黄精带来的甘香。瘦肉和黄精搭配起来炖汤,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兼具抗氧化、防衰老的功效,特别适合整天对着电脑的白领进补。在这个春夏交接的季节,常喝黄精汤可提神健胃、消脂益肾。(广州日报记者曹菁)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