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未来百年人类生活什么样?人体或与机械装置结合

2016年03月09日 08: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向天空、向地底、向水下,甚至向外星,人类未来的居住方式一切皆有可能。

  刘化冬

  编者导读

  100年前的人们很难想象我们今天的生活,当前处于高速科学发展时代,我们预测100年后人类的生活更为困难。然而,这样的想象总是有趣的。最近,三星公司旗下的“智能事物”物联网公司写出的一份《未来生活智能事物报告》,就对2116年人类的生活做了这样的大胆预测。

  半人半机械的“超人类”

  计算处理、分子纳米技术、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升级创新,将人类大脑与全球信息资源库建立连接,日益增强人类智力和认知能力,同时,人体与辅助机械装置结合在一起,将使人类变得更加强壮,未来人类将进入“超人类时代”。

  人类的生理和智力都将发生变化,也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人类,人们身体将安装辅助增强机械设备,肉体与机械结合方式将成为现实,从而模糊了科技与人类器官之间的界限。

  触觉反馈衣物将日益普及,提供沉浸感身体反馈,与输入耳朵和眼睛的数字信息实现同步化,很可能实现嘴部和鼻部感知能力的同步化。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意味着人类的记忆和个性化特征可以永久地电子化存储,此外,基于复杂脑电波绘制能力,可实现人类大脑意识与外部认知世界之间完全透明化,人们仅通过意识控制复杂的机械设备,甚至应用心灵感应通讯。

  家庭装饰“虚拟百变”

  先进的增强现实和投影映射技术,将使人们未来家中墙壁变成投影背景幕。从外部观测角度来看,家中墙壁平常朴素,但对于主人而言这是家中最绚丽的背景装饰,可以呈现出华丽的3D雕像、巴洛克式幻景以及温馨的田园牧场,这些背景信息均可以从网站下载。

  通过可穿戴设备,两个人在同一房间里可以体验完全不同的空间场景,对于更广泛的公共体验,投影和LED墙面将十分普通,未来它们可以依据居住者的情绪而发生适应性变化。

  嵌入墙壁的大量微型LED灯,将通过无线电脑技术程序化工作,可以无限次响应改变外观形式,从镜面传统壁纸设计至实时显示,变换世界各地的场景。

  在当今信息技术时代,无处不在的网络信息可以免费下载更新,尽可能地将数据信息呈现在内部墙壁和外部墙壁上。

  3D打印家具和家庭用品

  3D打印技术现已成熟,将很大程度地改变人类未来的生活,我们可以购买和下载3D设计,之后依据居住者的要求,对3D打印家具和家庭用品的外形、尺寸和颜色进行顾客化定制。同时,我们在家中需要一台小型3D打印机,能够打印制造一些较小的家庭用品,对于较大的家庭用品,我们将在当地3D打印商店购买3D设计模板,这种制造家庭用品的方式将减少运输和送递费用,只需将打印原材料送至房屋和3D打印室即可,并能满足本地产量需求。

  可持续性“家庭发电”

  当不可再生资源减少,能源可持续性将成为人类生活方式的核心选择,资源回收利用将完全整合在我们未来的智能家庭,家庭生活制造的垃圾通过“微生物燃料电池堆栈”,将成为燃料和电流。未来或许人们不再需要建造大型发电站,很大程度地减少了核废弃物和碳排放。

  能量将通过自然环境进行收集,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压电片将整合在住宅楼宇之中,与每一户的智能APP软件建立连接。

  很可能未来地球的能源将来自于太空,月球表面的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电能成本将更加低廉,之后通过微波方式无线传输至地面,这将成为地球另一种清洁能量来源。

  在自己家里生产食物

  可持续性不仅表现在能量制造和使用,还体现在食物生产。未来人们可以在自己家里生产食物,水栽法是无需土壤,仅使用营养物质便能培育出植物,养耕共生就是结合这一过程,使用水族箱中的鱼类粪便,形成植物生长的营养物质,厨房里拥有这样一个闭合循环系统,将提供新鲜的水果、鱼类和贝壳类食物,还能提供家居3D打印机制造生物塑料所需的材料。

  未来智能家居可以对雨水进行采集和储存,之后再用于培植植物。

  住宅“自清洁修复”

  目前人们使用的清洁用品和塑料包装将最终减少或者被家庭使用的自清洁和自修复材料所代替,这将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对家居物体进行纳米技术清洁处理已是过时话题,这种清洁技术将完全重新定义。

  嗜碱芽孢杆菌或者巴氏芽孢杆菌混合在混凝土之中能够休眠200年以上,当混凝土裂缝进入雨水或者水分,它们便开始制造石灰岩,这一过程非常类似于骨胚细胞制造和修复人类骨骼,能够显著改变房屋的安全性,使房屋不受年代的推移而失去坚固性,同时,也减少了房屋维修费用。

  空中汽车成主要交通工具

  基于人们未来对城市空间的较高需求,我们将看到家居建筑和城市外观的创新设计变化,其中包括:超级摩天大楼、水下和水面漂浮社区,甚至地下建筑设计最新趋势。

  未来碳纳米管水泥将替代普通的混凝土加固物质,使其强度增至16倍,钻石纳米线将替代钢丝绳,其抗力增大100倍,重量仅是钢丝绳的六分之一。该建筑过程将日益自动化,工人和起重机将由机械手臂替代。采用新型建筑材料和自动化建造方式,将使摩天大楼达到空前高度和跨度,整个城市都将高度延伸,活动房屋将配备在高架地面上,连接巨大的空中高速公路、建立高架步行街、商业网点、酒吧、咖啡屋和公园。伴随着未来城市在空间的立体化,空中汽车将成为人们的主要交通工具。

  水栖社区也可以通过洋流和“海浪农场”获得免费能量,水栖社区可以全年漂浮在水面上,独立发电提供生活必需条件,水栖社区生态环境还能生长一些植物和食物。同时,未来水下城市也将成为现实。

  此外,人们还可以在地下深处建造栖息环境,例如:BNKR建筑设计公司计划在墨西哥城地下300米深处建造地下城市,以及伦敦计划建造超级地下室,在城市中心打造更加立体空间化的生存环境,在地下环境利用土壤的天然绝缘性能实现保温,减少能量使用。

  智能医学完善老龄化护理

  未来100年老龄化趋势将更加明显,人们将更加注重医疗护理、伤残和老龄化护理。

  家庭中装配医学设备和生育健康检测装置需要较高的费用,数字化医疗保健将提供更有效、更精确的诊断,可以即时提供处方和补救措施。健康护理将由可穿戴设备跟踪分析身体任何器官组织,通过智能手机提供健康建议报告,实现哮喘监控、背部治疗、慢性疼痛缓解。此外,人们在家中可以配备可穿戴式检测舱,能够对身体进行完全扫描,提供数字化诊断,联网医学设备可分发药丸,或者皮下肌肉注射,这一切都可以在未来智能家居中实现。

  先进的基因测序技术能够快速分析人类基因组,以及出生前基因甄别技术可使我们依据个人基因信息定制药物。

  人类未来家园在太空

  未来人类将首次在月球建立殖民基地,之后抵达火星以及更远的星球,当人类耗尽地球资源之后,将最终在太阳系内开辟新的生存环境,获得持续使用的资源。小行星采矿将实现商业化,未来人类将在月球建立基地,测试人类在地球之外的生存能力,再进一步抵达火星,目前在火星发现地下水资源,未来火星或将成为人类新的殖民基地。

  借助更先进太空技术,人类可以抵达太阳系之外遥远的系外行星,这将导致地球人类快速扩张,到时人类所用资源将不再受限于地球,有能力在银河系或者更远的太空区域获取资源。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