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庸将迎92岁寿辰 哪些大腕是金庸的超级粉?

2016年03月09日 13:50 来源:城市快报 参与互动 

  3月10日,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先生将迎来92岁寿辰,微博上,无数粉丝向他发出祝福。有人说:“凡是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侠小说。”

  这样的评价一点都不夸张,一直以来,金庸的粉丝遍布全球,这些人中不乏政界要人、科学家以及商业精英。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金庸的“超级粉”。

  学术大家:

  陈世骧爆料陈省身爱读金庸小说,红学家冯其庸是老牌“金庸迷”

  据不完全统计,金庸武侠小说的阅读人群数以亿计,跨越不同的年龄段、职业以及文化层次,其中不乏各个专业领域的学者和大师。金庸本人的朋友圈中就有很多他的书迷。他与沈君山、余英时、牟宗三等学者通过围棋成为挚友,这几个人中,牟宗三、余英时对金庸的武侠小说评价都很高,牟宗三最喜欢《鹿鼎记》,余英时则最爱《射雕英雄传》。

  在他的朋友圈之外,喜爱金庸的名家更是大有人在。学贯中西的学者陈世骧非常喜欢读金庸的小说,上世纪60年代,他阅读正在连载的《天龙八部》时,曾写信给金庸,说:“书中的人物情节,可谓无人不冤,有情皆孽。”由于那时陈世骧在日本讲学,难以买到《天龙八部》,所以他还在这封信里请金庸“赐寄一套”。更有趣的是,数学家陈省身嗜读金庸小说也是陈世骧爆的料。陈省身早早地收藏了金庸全集,其中《笑傲江湖》还是金庸在香港亲手送给他的。2001年,南开大学请金庸演讲,金庸在台上讲,时年90岁的陈省身就坐在台下认真地听,成为一段佳话。

  红学家冯其庸也是不折不扣的金庸迷。在一篇书序中,他曾如痴如醉地赞美说:“我是金庸小说的热烈读者,十多年来,我读金庸小说尽管重复了三四遍,但至今仍如初读时的热忱。我一边研究《石头记》,一边却酷爱金庸的武侠小说,我曾戏称这叫做‘金石姻缘’。” 作为一位以精通国学而知名的大学者,冯其庸对金庸的小说佩服得五体投地,如此投入又如此忘情的态度,使他当之无愧地被人称为一个老牌“金庸迷”。

  商界精英:

  马云用金庸小说中的武林圣地来命名公司房间,李开复将金庸武侠与互联网创新融会贯通

  不光学术大家喜爱金庸,商界精英中金庸小说的痴迷者也大有人在。马云从小痴迷两件事:一是英语,二是武侠。他曾熟读金庸的武侠小说,其痴迷程度从他公司很多房间的名称就可看出——都是以金庸小说中的武林圣地来命名的:比如他的办公室叫“桃花岛”,会议室叫“光明顶”,洗手间叫“听雨轩”。

  2000年,马云在香港见到了自己的偶像金庸,他回忆当时的自己说:“激动了几天,上街买了他的书,兴冲冲地期待着见面和签字。”两人相谈3小时后成为忘年交。最后,金庸在餐巾纸上以“相见恨晚,一见如故”八个字赠予马云。

  有趣的是,马云公司的员工都有一个“花名”,此名要出自武侠或玄幻小说中的正面角色,既赋予每个人天马行空想象力的浪漫情怀,又可以消除因职位高低带来的权利感差异。马云自己选的“花名”是“风清扬”,风清扬是金庸小说《笑傲江湖》里独孤九剑的传人,无招胜有招的世外隐者。

  李开复对金庸小说的喜爱则表现在他将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融会其中。曾经,他自诩为“洪七公”,为有志于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年轻人支了五招:“一是刻骨铭心,即选择真爱的事情创业,‘《神雕侠侣》中的杨过为什么会为了小龙女跳下悬崖?就是因为真爱啊’;二是一统江湖,即追求高用户量、高频次、高使用时间和高排行;三是十年磨一剑,即深度理解市场、用户、产品和竞争对手,‘郭靖资质愚笨,但花了很长时间,终于练就降龙十八掌,就是十年磨一剑’;四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即重视用户的需求和反馈;五是一代宗师,即产品自身有流量增发能力,再运用最有效的渠道推广,‘你要让全部的人都知道你,就像张三丰一样成为一代宗师’。”

  李开复之所以能够有声有色地将金庸武侠与互联网创新融会贯通,和对金庸小说的熟读是分不开的。他在自传里说过,在美国上学期间,他一直在看金庸小说,“我没有忘记中文,还要归功于大哥大嫂家成套的金庸小说和琼瑶小说,那个时候,中文小说是我放松神经的一种方式,在哥哥嫂嫂家里住了6年,我居然把金庸和琼瑶的每一本书都读了,金庸的小说还读了整整5遍。”

  作家、影视导演:

  金庸的小说启发了蔡骏的写作生涯,侯孝贤自小特别爱读金庸的武侠小说

  金庸小说启发了商界精英经营之道的同时,很多作家、影视导演也从中汲取了灵感,成就了自己的人生之路。

  “70后”悬疑小说作家蔡骏年少时就曾梦想当一名武侠小说作家,当时从电视连续剧了解到金庸的武侠作品之后,他便去找书读。“很多喜爱写作的男生当时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写武侠小说,我也有这个梦想,他对我走上文学道路是一种刺激。”对蔡骏来说,金庸对人物的写法以及感动读者的方式,对他日后的写作生涯是很有启发的。

  导演侯孝贤从影超过30年,却直至去年才推出第一部武侠片《刺客聂隐娘》。侯孝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自小阅读武侠小说,特别爱读金庸的武侠小说。”金庸的小说以及当时香港的功夫片和武侠片,他在中学时期几乎通通看过,最终没东西看了,只好转向其他小说,其中就有唐人小说。大学毕业后他立志要当导演,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要尝试拍一部武侠作品。

  可以说,金庸小说在早年的侯孝贤心中种下了一粒种子,直至构思《刺客聂隐娘》的时候,侯孝贤花了数十年的时间精心准备,大量阅读史料,研究当时的政治背景,钻研微小细节,最终用自己的方式构筑了心中的江湖。

  本报记者 肖明舒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