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幻作家刘慈欣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6年03月09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科幻作家刘慈欣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刘慈欣

  中新网3月9日电 由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发起,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2016年春天再次扬帆起航,推举及表彰2015-2016年度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华人典范,颁授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以及“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3月9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了本年度被提名人之一——因《三体》斩获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的科幻作家刘慈欣。

  第一位获得“雨果奖”的亚洲作家

  北京时间2015年8月23日,第73届雨果奖在华盛顿州斯波坎会议中心正式揭晓。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最佳长篇故事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雨果奖,也是中国科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雨果奖是科幻界的一座灯塔,我从没想到自己会得到这个奖。”《三体》的译者刘宇昆代表刘慈欣参加了本届世界科幻小说大会并上台领奖,在现场宣读了刘慈欣的获奖感言。

  刘慈欣的硬科幻小说系列《三体》三部曲(又名“地球往事“三部曲)由《三体》、《黑暗森林》、《死神永生》三部小说组成,被誉为迄今为止中国当代最杰出的科幻小说,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本次获雨果奖的是该系列的第一部《三体》(英文版)。

  《冰与火之歌》的作者乔治•马丁也对《三体》赞不绝口:“在雨果奖半个世纪的历史中,很少有非英文原创作品获得提名,中国的作品则是从未有过,《三体》在这方面是个突破,这是第一部夺得雨果奖的中国作品。”

  据悉,《三体》第二、三部已经翻译完成,第二部已在美国亚马逊发售,第三部也将在美国出版。由张番番执导,刘慈欣担任监制,根据小说《三体》改编的同名电影也已经杀青,计划定档于2016年7月。

  “兼职”作家成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领军人物

  刘慈欣出生于北京,在山西长大。幼年时,是父亲的藏书给了刘慈欣科幻文学的启蒙。《地心游记》、《太空神曲》、《仙女座星云》……这些书为他打开了广阔的世界。而日后泛读大量科幻文学作品则是刘慈欣取得文学创作巨大成就的助推剂。改革开放后,一些外国的科幻作品在国内解禁,他读到了凡尔纳的 《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神秘岛》及一些前苏联的科幻文学作品。刘慈欣说,哪怕在紧张的高考备战前夕,他都会想方设法读遍当时出版的科幻作品。

  成年后,并没有成为全职作家的刘慈欣,另一个身份是电力系统的计算机工程师。1985年,刘慈欣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毕业,分配到娘子关电厂工作。白天上班,晚上写作,如果加班,那么晚上就写不成。可以说,刘慈欣并没有什么大块的写作时间,除了工作,他还要买菜做饭、接送女儿,每天考虑“工作、养家、生活”之类的琐事,在生活的 2/3的时间里,他看起来和周围的人没什么区别。

  2014年,刘慈欣离开因转型已经早已倒闭的娘子关电厂,将人事关系正式调入阳泉市文联下属的文学艺术创作研究室,从事专门的文学创作和研究工作。

  自刘慈欣从事科幻文学作品创作以来,已出版了400多万字的作品。其发表过的主要作品包括7部长篇小说,9部作品集,16篇中篇小说,18篇短篇小说等。他曾连续8年(1999-2006)获得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连续两年(2010-2011)获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科幻作家奖,除此之外,还获过赵树理文学奖、《当代》2011年度长篇小说五佳、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

  刘的代表作有长篇小说《超新星纪元》、《球状闪电》、《三体》、《三体II:黑暗森林》、《三体III:死神永生》,中短篇小说《流浪地球》、《乡村教师》、《朝闻道》等等。其中《三体》于2006年首次以连载形式在中国一本科幻杂志上发表,2008年1月出版单行本。《三体》三部曲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整个系列描述地球和外星之间的文明冲突,想像力丰富、叙事意境壮阔,令数百万中国读者为之著迷。2013年,刘慈欣以37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第一次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前不久,他刚当选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颁奖礼将于3月25日晚在清华大学华美登场。届时,联合主办媒体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凤凰卫视、凤凰网、星洲日报、大公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的代表将齐聚现场,向获奖人提问。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