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能王后妇好:率领将士四方征战 军事权力高

2016年03月14日 08:0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司母辛铜方鼎本报记者 邱爽摄

  讲述一位全能王后的传奇经历

  “王后 母亲 女将——纪念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特展”日前在首都博物馆亮相。此次展出的文物包括青铜器、玉石器、甲骨器和陶器共411件套,分别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河南博物院,部分文物属首次公开展出。这位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将军,一生有着怎样传奇的经历?请大家跟着记者,到展览现场一探究竟吧。

  时代角色:中兴的王后

  1976年考古学家在安阳殷墟发掘了5号墓,该墓是目前已发掘的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朱乃诚介绍:“墓中出土青铜器上的‘妇好’铭文,以及以往出土的甲骨文当中对妇好事迹的记录,表明这座墓的墓主人就是商王武丁的妻子妇好。”

  武丁是商朝第23任君主,他起用出身低微的傅说为相,内修国政、外击强敌,将商朝国力推向鼎盛,史称“武丁中兴”。妇好墓中出土的大量青铜器、玉器、货贝、骨器和牙雕等文物,共计1928件,展现了武丁时期社会空前繁荣的景象。

  展览序厅一进门就能看见两件体型非常大的青铜斝(jiǎ,酒器),首都博物馆策划研究部副研究员冯好介绍,妇好墓出土的近两百件青铜礼器中,各种酒器占了大多数,体现了商人好酒的特点。这些青铜酒器造型和纹饰异常华丽,表现了商代在青铜冶铸方面高超的技艺。

  社会角色:祭司与战神

  妇好与我们所熟知的其他王后形象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她能够主持重要的祭祀活动,并且率领将士四方征战。“在出土的甲骨刻辞里,有几十条记载了她带领商王朝举行重大祭祀活动。”冯好说,“祭祀在当时是非常重要的国家活动。一位女性能够代替男性主持祭祀,说明她的地位很高。”

  妇好还是一位能征善战的巾帼英雄。朱乃诚提到这样一条甲骨卜辞:“贞登妇好三千登旅万,乎伐【羌】。”意为妇好统率了1.3万人的军队,征伐西北方的方国羌。冯好解释说,不能拿现在的军队人数和当时相比,根据甲骨卜辞记载,“一次战争,征兵人数一般是3000人左右,而妇好一次就征兵1.3万人,这是我们目前看到的商代征兵最高纪录。”

  展厅中有一对两件大铜钺,一件重9公斤,饰有虎食人纹,另一件重8.5公斤,饰有龙纹,两件铜钺均刻有“妇好”铭文。关于这两件铜钺的用途,学术界有不同的观点。朱乃诚认为:“铜钺上有‘妇好’铭文,确实为妇好本人所使用。挥舞这两把大铜钺,并不是什么人都能够做到的。”由此可见妇好身强体壮。而冯好则认为,铜钺是由新石器时代的玉钺演变而来的,在当时不是实战兵器,而是军权的象征。“妇好墓出土了4件铜钺,目前所知商代出土铜钺最多的墓为7件,妇好墓是第二多的,说明妇好的军事权力是相当高的。”

  无论是实战兵器还是军权的象征,众多的随葬兵器以及甲骨卜辞中的记载,都印证了妇好执掌帅权、戎马一生的传奇经历,在她死后,武丁还将她作为战神来祭祀。“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在商朝那样一个男权社会,妇好能以女性身份参与这两件最重要的国家事务,足见她的才干出众和商王武丁对她的信任。

  家庭角色:妻子与母亲

  作为武丁的妻子,妇好也有“女为悦己者容”的一面。展览展出了数量众多的骨笄、玉人、玉鸟等造型精美的装饰性器物。“依据甲骨文的记载,商王武丁一共娶了64位妻子,其中法定配偶是3位,妇好是其中最早去世的。”朱乃诚介绍说。尽管英年早逝,但这并不影响武丁对妇好的宠爱。妇好去世后,武丁将她葬在宫殿区内、池苑之畔,墓上建有享殿,供武丁与后代追思祭拜。“这说明武丁对妻子的去世非常不舍,我们后来还发掘了武丁第二位法定妻子的墓葬,就位于偏远的王陵区了。”冯好说。

  在数量众多的随葬品中,有4件妇好儿子祭献的器物,展览序厅正中的司母辛铜方鼎就是其中一件,也是妇好墓出土的最重的一件青铜器。铜方鼎原为一对两件,口沿下一周夔(kuí,龙纹的侧面像)龙纹为主纹饰。铭文“司母辛”铸于口下内壁,意思是妇好的子女为祭祀亡母辛而铸此鼎,“辛”是妇好去世后在宗庙被供奉的庙号。“此鼎重达117.5公斤,需要四个人同时搬动。”冯好讲述了布展时遇到的难题,“普通展柜因为开门的关系,只能两个人同时往上搬。所以我们特别设计了这个展柜,允许四个人站在四边同时使力。”

  为了让观众更加真实地看到妇好墓的现场情况,展览特别设置了一个1∶0.9的复原墓坑,坑边放有VR(虚拟现实)眼镜,观众戴上眼镜,就能看到妇好墓的深度和随葬品,向上还可以看到享殿的3D模拟动画。冯好说:“不光是为了满足大家的好奇心,也是想通过妇好的葬礼让观众了解妇好对于她的家庭和当时的社会有多么重要。”

  (本报记者 邱爽 李韵)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