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骥才首登作家榜主榜 称“早就不靠版税生活了”

2016年03月23日 10:07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 

  每次都能掀起全民讨论的作家榜,昨天破例首先揭晓了最受关注的主榜单,第10届主榜单统计的是2014年12月到2015年12月期间中国作家在内地主要作品的版税收入,其计算方式为:发行数×定价×版税率。主榜的上榜标准是版税高于100万元,本届主榜单总版税额高达约4亿元,因为作家们的版税收入整体提高,本届上榜人数空前扩充到70人,比去年多出20人,创出新高。荣登榜首的幻想文学作家江南此次3200万元的版税收入刷新了自己的纪录,也远超去年首富张嘉佳的1950万元。本届首次有两位天津作家同时登上主榜,37岁的天下霸唱以355万元列第36位,73岁的冯骥才以205万元列第53位,其中天下霸唱在2007年、2010年曾两次上过榜,不过有趣的是,这两位作家其实都不指着图书版税生活。

  新面孔占三分之一强

  仔细看榜单,绝大多数还是熟脸,前20名里,仅有排在第8位的《芈月传》作者蒋胜男、排在第19位的《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作者张皓宸是首次上榜,张皓宸也是前20名里最年轻的90后作者,年仅25岁。尽管如此,本届榜单上的新面孔还是占比三分之一强,为历届最多,其中引人关注的除了冯骥才,还有去年因电视剧《花千骨》《他来了请闭眼》《琅琊榜》而大火的果果、丁墨、海宴。

  新面孔里涌现不少小鲜肉作者,作品多为励志书,比如最年轻的上榜者苑子文和苑子豪年仅22岁,这对双胞胎兄弟当年是从天津考入北大的,他们凭借《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215万元的版税列第51位。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到苑子文时,他正在忙着写论文:“我还没看榜单呢,等闲下来再去看看。”虽然已经大四,还带领团队经营自己的化妆品品牌,但是这对学霸兄弟还是在继续创作,“我们4月份要出自己的第三本书啦!”以《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的260万元版税列第44位的高铭对于自己的上榜成绩表示:“如果不是出版社隐瞒印数和销量,其实版税会更高一些的。”此前他正为此跟出版社打官司,“对方已经在开庭前选择和解了,因为他们知道要打官司的结果会是什么。”

  上届亚军郑渊洁这次虽然版税仍稳定在1900万元,但名次落到了季军;同为儿童文学作家的雷欧幻像从2013年排第4位的1780万元升至2000万元,成为亚军;2010年的冠军、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此次以1830万元列第4位。本届榜单前四位,无外乎幻想文学、儿童文学作家,说明青少年始终是最大读者群。在作家榜创始人吴怀尧看来,这种现象全世界皆然,“在欧美,《魔戒》《哈利·波特》这类作品也是畅销书,这显示出中国阅读市场越来越与国际接轨。幻想作品广受欢迎,跟一个人还未深入现实世界、更倾向于以幻想与世界打交道有关,而热血励志作品是人类的共同需要。”

  冯骥才:写幅字画个画可比写书赚钱多了

  昨天,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首次荣登作家榜主榜的冯骥才,当时他坦言自己还不了解这个榜单,“我一直在忙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村落名录的事,刚告一段落,这个榜单是读者投票选出来的吗?”得知是根据发行数、定价和版税率计算出来且自己上榜版税是205万元时,他笑着说:“是吗?我从来没算过稿费和版税,也根本不看,反正够花、不影响生活就行了。我也不靠版税、稿费生活,早就是以画养文了,写幅字、画个画,可比写书赚钱多了。”

  榜首版税收入3200万元,70人总版税高达约4亿元,这个榜单是否体现了作家整体收入的提高?冯先生说:“最高的3200万元,这不就是作家里马云、王健林级别的了吗?就像你不能拿他们的收入来衡量普通老百姓的收入一样,也不能拿上榜作家的收入来说所有作家都是高收入。”冯骥才是“文革”后第一个出书拿稿费的作家,“那是1978年年底,我的小说《义和拳》55万字有稿费3000多块,我去北京隆福寺的银行领稿费,银行里的人全都特别惊讶崇敬地看着我,就跟现在的人看马云一样。”虽然冯先生早已不靠版税收入生活,但他深知现在普通作者生活不易,“作家稿酬所得税起征点仍沿用1980年制定的800元的标准,当年我第一部中篇小说的稿费是600多块钱,可是那时候生活水平低,大家收入都少啊,现在还是这个起征点,那对大多数普通作者来说,要靠版税、稿费生活真的挺不容易的,这会影响作家创作热情的。你看我写本书、写个文章,都要反复改六七遍,我这么反复锤炼文字可以不计成本,但要是指着稿费生活的普通作者,这样的投入和获得就太不匹配了,没法生活了。”

  榜单上,文坛宿将杨绛、金庸、冯骥才的排名都不算高,冯先生直言,衡量作家的价值也不能光看作品销量,“其实我这些年出了很多跟名利、销量无关的书,都是文化历史档案类的大部头,这种书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销量,这类作品的价值在于传承文化。”他还透露新作刚刚完成,“一个月就写完了,大约10万字,非虚构作品,刚刚给了《收获》,还没发表,具体内容就先不透露了。”

  天下霸唱:图书版税收入是小头

  以超级IP《鬼吹灯》当红不让的天下霸唱已是三登作家榜主榜,这位天津作家红到什么程度——仅仅聊个故事大纲,就有人愿意来买这个故事。天下霸唱这次单看排名并不算高,但此榜只算版税,并不计影视等改编收入。天下霸唱曾告诉记者,自己的主要收入来自影视改编权等授权,“写了30多本书,卖出了20多本的影视改编权。至于具体收入不能说,也就是混个温饱,跟马云什么的不能比。不过可以透露一下大致比例,比如一本书能卖20块钱,那它的电影、游戏、网络剧、电视剧、舞台剧改编权全都卖了,能赚100块钱,图书版税收入只占影视等改编收入的五分之一。”除了各种授权,他还是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的编剧,电影票房近16亿元,编剧费应该不会少。不过他还是更愿意写小说,“当编剧太不自由了。我正在创作的是一个完全颠覆以前风格的小说,讲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发生在京津的故事。” 新报记者 仇宇浩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