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亲历者忆在日当劳工:长期受饥饿、摧残、折磨

2016年03月25日 15: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 
亲历者忆在日当劳工:长期受饥饿、摧残、折磨

  1938年日军侵占山东省枣庄市,峄县人民纷纷建立起抗日武装。同年5月,本文作者参加了抗日游击队,在青纱帐的掩护下,活跃在津浦铁路临城至韩庄沿线,扒铁路、炸火车,与日军周旋。

  1939年至1941年,日军调集兵力对根据地进行“扫荡”、“围剿”,抗日队伍缺少布匹。于是本文作者前往外地为部队购买布匹,不幸被日伪俘虏……

  1943年,我被捕了。

  被押到河北省故城县后,日军搜走了我带的党章、日记本、抗日歌曲,记得有《大刀进行曲》《枪口对外》等。得到这样,敌人审了我一夜,我装不识字,说这些东西是在路上捡来的。

  第二天早上,日军用绳子把我们拴成一串,送到山东德州拘留所。里面已关了很多人,过了两宿,又把我们两人一串分别拴好,晚上8点钟去火车站上了火车。一个同伴李景云和另一个青年拴在一起,他俩趁押送的日军不注意的时候挣断了绳子逃跑,李景云没有跑掉,被几个日本大兵用枪托打得浑身是伤,奄奄一息,也和我们一起装在闷罐车里。

  受困牢房

  车开动了,早晨7点钟到了天津塘沽码头。下车后,住在冰冻公司,日本兵把我们的衣服扒光,每人发给一套劳工服,一床毯子,晚上把衣服收去,裹着毯子睡觉,以防跑掉。

  日军每人每天发给两个棒子面饼子,半碗茄子盐水,一天到晚不给水喝。有一次我实在渴急了,就和一个青年伙伴偷跑到伙房喝凉水,结果被看守看见了,日本看守把我们打出伙房,然后罚我俩互相骑在身上爬来爬去。

  从此以后,日军夜晚把房门锁上,时间长了,拉肚子的人越来越多,屋子里放一口大缸,拉尿都在缸里,满屋臭味熏得人不能喘气。一位40多岁的老兄,夜间趁查房尚未锁门的机会偷跑,被日军抓住,光腚赤脚被打死。

  一天早上点名,有位30多岁的老乡,冷不防跳水逃走。被日本兵开枪打死在水里。当时因为闹肚子得不到治疗死去了很多人。

  就这样我们在塘沽熬过了一个多月。1943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早晨,全体被抓来的中国人集合点名,每人发了一个符号,有的写“贝岛14采煤夫”,有的写“三菱公司装卸夫”等等,排号共有300多人。这时才明白,我们这些人被抓来是送日本当劳工的,大家心里暗暗叫苦。吃过早饭,日军押着我们排队到码头上船,下午2点开船,航行7天,九月初五夜晚到达日本。

  进入日本

  天明5点钟,日军用小船把我们分批运到北海道下关码头医务部门,进行体检和消毒。照编号逐个检查身体后,进入消毒间,先在蓝药水池里洗,再到黄药水池里洗,第三次在红药水池里洗,最后用清水冲净。

  洗完后由两名青年女护士用黑色药膏涂抹大腿根处,再用一种药水喷洒全身消毒后,把我们带回原处,按号发衣服、鞋、帽,逐个重新登记发证,登记表上有:姓名、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家庭籍贯,贴上照片,盖上了钢印,钢印当中有一个“契”字。

  当时我想这可能是“卖身契”了,可是我们这些中国人谁卖给日本了,我们谁也没得到半文卖身钱呀。

  9点钟日军又用船把我们送上码头,我仔细观察这个码头,约有一公里长,200米宽,全部用铁铸成。我们按号面对面在排椅上坐下,单号双号各在一边,两个女侍用大盘子端着大米饭团和汽水,来回轮转供应早餐,光许吃不准拿走。

  吃完饭后,日军押送我们步行到车站候车室等车,12点开车,下午7点钟到达中间站,换乘间町铁路线客车,运行15里,到达了香月町。这时天色已晚,下车步行了5里多山路,晚8点到达福冈县远贺郡香月町大石煤矿宿舍住地兴亚寮,时间是1943年农历九月初六。

  饱受虐待

  中国劳工由于长期受饥饿、摧残、折磨,身体虚弱,丧失了劳动能力,不能下矿釆煤。矿长左一没有办法,只得让我们每天吃大米粥,养了3个月。到1944年1月1日,过磅称体重,分派干活:体重75公斤以上者,用电钻打眼放炮;65公斤以上者去釆煤;体重55公斤以上者当“操夫”扛料。由于我体弱不能下井干活,矿长见我有点文化,就让我为劳工们领取生活、劳保用品兼干零活。

  2月,劳工们开始下井挖煤,每人必须按规定要求,完成产量指标,谁完不成任务就要受严厉的惩罚,并且不给饭吃。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日本国内青壮年都应征入伍了,国内的军工业、钢铁、煤炭、电力等行业缺少劳动力,日军就把我们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抓来替他们出苦力,当奴隶。

  到1945年初,战争扩大了,日本人自顾不暇,我们这些劳工每人口粮减少30%。后来供给越来越少,面粉里面开始掺进了豆饼和橡子面。

  吃不饱还得照样干活、受体罚,劳工们拉肚子生病的一天天多起来,很多人得不到治疗而死于异国他乡。同来的刘继云、李景云病累而死,我们几个老乡痛哭一场。火化后,我把他们的骨灰盒保存起来,想将来要是能活着回国,一定把他们的骨灰带回祖国,交给他们的亲人。

  等待回国

  1945年7月1日,美国空军对日本东土进行空袭轰炸,经常听到炸弹的轰炸声,后来美国向广岛投了原子弹。日本帝国主义终于在1945年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了。

  我们大石煤矿全体中国劳工,听到这一喜讯,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在劳工孟进的提议下,我们中国劳工组织起来,开了个全体会议,孟进说:“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了,不能让大石煤矿老鬼子矿长左一再压榨我们了,我们远离祖国,必须组织起来,自己解救自己。”经过大家商量,决定成立“大石煤矿中国劳工造反大队”,并推选孟进为大队长。

  大队宣布成立后,我们把矿长左一叫来,大队长孟进对他训话说:“你们日本帝国侵略中国,残害我们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今天你们战败投降了,要向中国人民低头认罪,赔偿损失。你要老老实实听我们大队的指挥,现在我们大队做出4项决定,要你和你们的上司办好!”左一老老实实答复了我们的4项要求,立即缝制厂袖章,铅印了《同仁录》,如数送来了皮鞋、毛毯等物。每天按时送米200斤,罐头400盒,食油1桶,鱼、肉各200斤,另有梨、枇杷各种时令水果。

  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每个人戴上印有“中国青年派遣队”字样的袖章,兴高采烈。扬眉吐气,不再下井出苦力了,等待回国。

  回到祖国

  当时我们日夜思念祖国,想念家乡和亲人,大队多次催促日方,终于在1945年9月底接到了回国通知,我们高兴得一夜无眠。

  在日本的中国劳工分两批回国。可是10月,第一批回国的劳工,乘“老松号”大船起航,还没驶出港口,便碰响了水雷,大船被炸沉,200多个中国劳工全部遇难。其中我们峄县北常的老乡褚某某、阎某某等11人,也遇难死去,我们十分难过和愤恨。

  我们第二批劳工向日方提出抗议,责成他们查出这次事件的原因和责任,并限期拆除水雷。这样又等了半年,我们幸存下来的劳工于1946年2月,乘船离开了日本回到了祖国,在大沽口码头下船,转乘火车到了天津市北洋大学住下。

  谁成想接待我们的是国民党军队,凡是年轻的一律留下当兵,年纪大的发给路费回家。我当时被扣留下当兵,关进了天津女子师范学校,训练了两个月。我后来被编到94军161师363团,7月份开到了唐山一带。

  我由于思家心切,想念亲人和运河支队的领导及战友,不愿意跟国民党当兵。于7月10日趁人不备,背着刘继云和李景云的骨灰盒开了小差。从唐山爬上火车,到沧州我就下车步行,走了20多天,终于在8月初1日回到了我阔别3年多的家乡。

  (文章选自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编辑的《亲历者说——中国抗战编年纪事》,文章刊用时有删改。)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