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居庸关拍花海上山路被封 官方正研究更妥善解决办法

2016年03月31日 14:5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拍摄S2火车穿越居庸关花海的发烧友曾逼停火车,当地村民近日不得不将上山的路暂时封闭。本周一本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其他媒体也相继跟进。很多摄影爱好者担心,封闭道路一旦成为每年的管控机制,大家的拍摄计划将全部落空。昨天北京晚报记者了解到,事情出现了转机,南口镇政府、居庸关村委会均表示,这只是临时措施,目前各部门也正在研究更妥善的解决办法。

  多重原因催生临时性措施

  “这条道路封闭要到什么时候?”这是广大摄影爱好者们目前最为关心的话题。为此,北京晚报记者再次联系了昌平区南口镇居庸关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项措施为临时性措施,并非要定为惯例,目前上级部门也正在研究更为妥善的解决办法。除了先前提到的防火问题、摄影爱好者的人身安全问题外,今年还有其他特殊情况存在。比如,在道路附近,还有高铁正在进行施工,游客太多,停靠的私家车也多了起来,高铁施工的大量工程车辆无法进出,工期会被延误。“拍花海的机会以后还有,不是每年都会赶上这么多特殊情况的。”同时工作人员还提到,摄影爱好者们不必过于心急。居庸关的山桃花期会持续到4月下旬,山桃花开过后,还会有杏花、野梨花相继开放,所以拍花海的机会并不少。

  市民建议将认真研究

  昨天记者也联系了昌平区南口镇镇政府,工作人员说,游人突然增多这件事,对于他们来说也属于新生事物,需要研究新办法解决。目前各相关部门也正在研究一些可行性办法,但在更有效的解决办法出台前,道路封闭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记者也将北京晚报读者们提供的一些建议转达给了镇政府。比如,有摄影爱好者提到,以后每年在居庸关春季防火这段时期,是否可以考虑进行人员限流进入,而非完全封路,考虑到居庸关对于多数人来说路途较远,可以采取提前预约的方式,避免大家到了现场,却吃闭门羹。同时也有人提到,可以效仿机场、火车站等单位,设立安检,避免游客将火种带入重点防火地区。而在火车线路附近,可以修建观景平台,供游客赏花拍照,由当地或铁路部门派专人负责维持秩序,避免逼停列车的事件再次发生。工作人员表示,已将大家提供的这些建议记录下来,并会尽快转达相关部门进行研究。

  双方理解需要时间磨合

  昨天有摄影爱好者告诉记者,他们准备起草一份倡议书发到网上,列出拍摄花海时的种种不文明行为,让大家以此为戒,赢得当地村委会的信任。北京晚报记者在现场也发现,目前虽然山路已封闭,但仍有对附近环境比较熟悉的人,绕到S2线路附近,穿越铁路、折枝等不文明行为仍然存在。看来信任并非一张白纸便可轻易换来。当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希望游客对道路封闭这件事多多理解。他举例说,其实村子和社区一样,都需要维护,城里的小区有物业、有保洁,周围的环境都有专人维护,但村里情况不同,环境主要靠自觉维护。游人留下垃圾走了,往往都需要村里的年轻人组织清洁。以前自家种的树上还贴过请勿折枝的牌子,现在也不贴了,因为没什么效果。“您想想看,要有人到您小区院子里乱停车、扔垃圾、撅树杈,还有可能一不小心点把火,您能乐意吗?”

  北京美景不止一段铁轨

  在北京晚报对此事的第一篇报道中,记者采访了市民王先生。他到居庸关无功而返后,昨天告诉记者,他要换一种思路去拍花海,准备约上几个朋友,赶个周末,乘坐S2火车去拍。咱们中国是最会利用框架构图的,园林山水中的框架构图无处不在,如果坐在火车上,利用车窗当前景,拍些片子没准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大家都在车外拍,再怎么拍也是学别人,我要当在车里拍的第一人。”

  很多专业摄影师分析说,拍居庸关花海其实不用太着急,机会很多,从这种拍摄形式上来看,它的热度有可能会逐年慢慢下滑,人少些再去拍也不迟。居庸关花海的噱头还是火车,但火车外表、运行线路始终不会改变,摄影师所能发挥的主动性会受到很大限制,时候久了,会产生审美疲劳。通俗来讲,有拍腻歪那天。“摄影界近年来有个怪圈,一旦一张照片出了名,摄影爱好者便一拥而上。作为摄影师,要明白一张照片的灵魂还是创意,是敏锐的洞察力,而不是复制的能力。”记者也从多个旅游景点了解到,从4月开始,北京很多地区的花海都会进入花期,比如目前元大都遗址公园正在进行河道清淤工作,河畔的“海棠花溪”又将与游人见面。本报记者 景一鸣 J168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