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丰台火车站将改造 无文物身份的老站房引关注

2016年03月31日 16:0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老站房延伸出来的雨棚及12根廊柱,带着历史的气息

  法制晚报讯(记者 崔毅飞)在丰台火车站停办客运的六年间,几乎年年都会传出升级改造的消息,今年也不例外。

  近日又有媒体报道,丰台站改扩建工程将在四季度开工,新站定位为高铁枢纽站。这一消息引起了学者的担忧,因站区内尚存一座老站房,是百年老站为数不多的历史见证,但其尚无文物身份,恐在建设中被拆。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历史资料稀缺,老站房的始建年代尚且模糊,给这座面临巨变的火车站留下一道难解的谜题。

  探访 老站建筑遗迹 部分被出租

  拍摄铁路照片30余万张,《追火车》一书的作者王嵬,最近开始关注丰台站的老站房。未来的升级改造,让这位铁路学者为老建筑的命运而忧虑。

  坐落在正阳大街南侧的丰台火车站,始建于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东邻北京南、北京站,西邻丰台西站,是通往京山、京广、丰沙、京原铁路干线的咽喉要道,上世纪80年代日均上下车达3万多人,是北京铁路局特等站之一。

  2010年6月,丰台站停办客运业务,与百姓出行说再见。如今,售票大厅、候车室出租给了商铺,让人很难发觉这是座百年老站,唯有中央建筑顶端停摆的大钟,提醒路人这里流逝的光阴。

  曾有人把守的门楼,如今可随意出入,进门右转向西,一座其貌不扬的平房建筑,进入到视线当中。王嵬打开手机里的老照片告诉记者:“这就是那座老站房。”

  记者看到,老建筑坐北朝南、面向站台,房屋呈长条状,北侧及东侧山墙被其它建筑遮挡,只露出南面及西侧山墙。整面南墙上的老砖,被新的瓷砖覆盖,空调外挂机、铝合金窗户、金属防盗门……老房的韵味完全被掩藏,唯有延伸出来的雨棚及12根廊柱,延续着老房的容貌。一张拍摄于日伪时期的照片显示,当时这座站房就已存在。

  转至老房西侧,景象则完全不同。山墙上并未粘贴瓷砖,虽粉刷了黄漆,但老砖仍完整示人,博风板下还保留有类似“悬鱼”的装饰物。

  由于房子内部被打上隔断,原始格局已无从辨识。西侧几间屋子仍被铁路部门用作办公,东侧则变为出租房,一位租房户正在房前悠闲地冲洗小轿车,雨棚下晾晒着衣物…… 这给老房平添了几分市井气息。

  王嵬考证发现,丰台站曾多次改造,这座老建筑却幸存下来,成为站区内最古老的建筑,但其始建年代,仍然说法不一。

  回忆 日伪时期被用作站长室

  为搞清楚老站房的始建年代,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寻访了多位老人,认为出自日本人之手的占多数。

  80岁的崔桂禄老人,1954年来到丰台站工作,在他印象中,老站房做过站长室,同时兼作会议室、娱乐室…… 可能修建于日伪时期。

  《丰台站纪事》一书作者吴孝时,今年已是90岁高龄,是位老铁路职工,1952-1955年任丰台站技术室主任。对于老站房,他并未做过考证,但仍有一些模糊的记忆。

  1943年,吴孝时毕业于北京铁路学院,次年到丰台火车站从事运转工作。1944年的丰台站,站长、副站长、运转主任等管理职务,都是由日本人担任,中层干部多是满铁过来的东北人,普通职工则当地人较多。

  在日本人占领期间,老站房被用作站长室,站长森川进在丰台站工作了八年,但由于业务层级比较低,吴从未亲眼见过这位日本站长。1945年,国民政府接管丰台站,站长室的功能被沿用下来。

  讲述 常有日本人造访丰台站

  在1949年以后,经常有日本人造访丰台站。

  据一位铁路职工介绍,改革开放初期,曾有在丰台地区工作的日本人,乘坐大轿车回来参观。去年还有两个日本人,在翻译的陪同下,来到丰台站。

  吴孝时记得,上世纪50年代,来过一对日本老夫妇,他们的儿子曾在丰台站工作,但出工伤被火车轧死,他们就是想看看孩子离世的地方。

  《丰台站站志》记载,1949年以后,丰台站陆续接待来自前苏联、朝鲜、英国、越南、美国等11国代表团访问,多为技术交流。查阅外事活动年表,与日本技术人员、友好人士的交往最为频繁。

  站志记载,1986年,日本德岛县鸭岛町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木村弘,访问了丰台站。木村弘曾于1943年左右,在丰台站铁路部门任职,回国后一直从事中日友好活动,站长邱彦坡等车站领导负责接待。

  日伪时期丰台站站房的资料图

  观点 老站房建于20世纪初 与日本人无关

  对于日本人修造老站房的说法,王嵬并不认同。他指出,从建筑风格上来看,与众人相传的“日本人建”毫无关系,老站房西侧山墙尚存“一个圆圈和两个三角的装饰图形”,同时期在中国铁路上出现的机车库上也出现过,而日伪时期在华北地区新建的站房普遍较小,且风格与丰台站老站房完全不符。

  另外,西侧山墙尚有博风板及类似悬鱼的装饰,这种风格在英国本土的一些建筑上有所体现,也在丰台站西侧由英国人修建的工程司住房及京张铁路沿线几乎所有建筑中有所体现。王嵬推算,老站房应建造于20世纪初。

  为此,王嵬还找到过北京铁路局的房建部门,但丰台站的建筑台账上,并未记载1949年以前的建设信息。

  史料 日本人扩建项目并无站房

  1989年推出的《丰台站站志》当中,也没有明确记录老站房,但通过一些历史信息,还是能够加以推测:

  站志记载,清末(1896 — 1911年),车站办公及办理客、货运输的房舍,均建于一站台北侧。这正是老站房的位置。

  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5月3日,义和团烧毁涿州至丰台一段铁路有关设备,丰台站站房皆付之一炬。由此推断,现存老站房,应建于1900年以后。

  日伪时期(1937 — 1945年),丰台站战略地位重要,日本人对其进行了改扩建,提高了运输能力,使之成为华北地区的大型编组站之一。

  在改扩建项目中,站志中有详细记录,但并未提及站房。而日本人在此期间拍摄的照片,显示老站房已经存在。

  由此推断,被日本人侵占之前,这座老站房就已经存在。

  博风板下还保留有类似“悬鱼”的装饰物,颇有英式风格

  设想 借鉴北京北站 保留老站房

  对于老站房的始建年代,王嵬还将做进一步考证,并期望在媒体报道后,能够得到有价值的信息反馈。眼前他最担心的是,老站房距离铁道很近,一旦大拆大建,老站房很有可能被拆除,百年老站房将无迹可寻。

  为保护老站房,他已开始搜集资料,欲向文物部门递交《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书》,为老站房争取合法的文物身份。“在丰台站的改扩建规划当中,希望能保留住老站的历史底蕴,将这座老站房修旧如旧,延续百年老站的灵魂。”王嵬希望,借鉴北京北站的发展模式,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善待老站房(现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因为建筑是老站最好的历史言说。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就此事致电丰台文委文物科,相关负责人得知情况后表示,他们会去现场了解一下情况,感谢市民提供的信息。文并摄/记者 崔毅飞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