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男孩为家乡拍延时影片 3个月拍下2万张照片

2016年04月20日 13:53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 

 

  我在大蜀山看过万家灯火,

  我在五里墩观过朝霞万丈,

  我曾在天鹅湖的水波中欣赏广电中心倒影翩跹。

  我也曾站在巢湖之滨遥望“胜利之塔”被光束照亮。

  这里——合肥

  我生活了26年的故乡

  如今我即将离开她

  你问我合肥,靓不靓?

  靓!真心靓!

  一个人扛着三脚架和照相机,历时3个月,拍摄了2万多张照片,制作成4分钟的延时摄影短片——《这里合肥》。26岁的李骏祥是个土生土长的合肥人。即将从合工大硕士毕业的他,下个月就将挥手北上。他说,这不仅是自己的毕业设计,更是送给家乡的临别礼物。

  李骏祥4分钟的延时摄影作品,不仅在合工大建筑与艺术学院毕业设计展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被上传到互联网后,也迅速“惹火”,被众多网友转发、评论。

  除夕在五里墩拍日出

  “我其实比较宅,最大的爱好就是摄影,算是文艺青年吧。”在合工大新区丹霞路附近的一家咖啡馆里,李骏祥戴着一副宽边的黑框眼镜,下巴上蓄起一层浓密的胡子。

  李骏祥说,他在合工大建筑与艺术学院读“视觉传达”专业的研究生。算起来,自己接触延时摄影也才一年多时间。最早是拿家中盛开的昙花练手,拍了一部30秒的短片。快到毕业设计时他就寻思,不如以延时摄影为主题,拍摄一部展现合肥城市面貌的作品。

  在3个月的时间里,李骏祥一个人扛着三脚架和照相机,在这座城市里从南走到北,从白走到黑。一共拍摄了2.2万张照片。“我是从春节前开始拍的。”李骏祥说,过年期间只吃了一顿年夜饭,其余时间基本都在外面“耗”着。

  “除夕一大早我爬到‘之心城’楼顶拍五里墩日出,晚上又跑去拍了烟花。”李骏祥回忆说,当目睹太阳的金光从东面的地平线射出,他立刻就被震撼到了。“我就觉得自己没白来。都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平时你不留心总觉得无非是一排排楼房,没啥好看的。”

  李骏祥拍延时摄影,多数时候都要站在高处和室外,而且一待就是两个多钟头。“春节前后天气冷,现在想起来,‘冻僵’的记忆最多了。”这个土生土长的合肥大男孩咧嘴笑着说,“也是奇怪,当时竟一点也不觉得苦。”

  拍到“爱心”才知是情人节

  三里庵、四牌楼是合肥最具代表性的商圈。在长江路银泰中心附近转悠了一圈,李骏祥特意在对面的黄山大厦开了一间钟点房,准备拍摄夜晚银泰中心门口的车水马龙。

  “突然我就看见有灯光在银泰大楼身上打出来两颗爱心的图案。”李骏祥说,当时他还纳闷。但再一琢磨,“哦,原来今天是2月14日情人节。”

  “我还是单身,没有女朋友。”眼前这个阳光大男孩略带自嘲地笑着解释说。

  类似的笑料还有很多。比如,拍摄渡江战役纪念馆,他被当成“背包客”,坐着巡逻的执法车才回的市区。

  “渡江战役纪念馆差不多是个立体的三角形,透视感很强,特别适合拍延时摄影。”李骏祥向记者解释说,由于需要从不同角度对准纪念馆,他只好扛着三脚架和照相机,沿着地面的一条花岗岩砖缝做极其缓慢的位移。长度不过200米的距离,他边走边拍,足足花了两个多钟头才走完。

  “到最后我都感觉体力不支了,保持拍摄姿势的右臂已经僵直了。”李骏祥说,全景还没拍完,渡江战役纪念馆的灯光就点亮了。直到天幕完全黑透,纪念馆在灯海的映照下通体金黄,他才收拾装备,打道回府。而此时,四下寻去,别说公交车,连出租车也不见一辆。直到巡逻的执法车在路边发现了徒步前行的李骏祥。

  遗憾没拍到逍遥津大象滑梯

  在李骏祥的镜头里,出现了五里墩、大蜀山、天鹅湖、逍遥津、九狮桥、银泰中心、杏花公园、渡江战役纪念馆……这些合肥人最熟悉的城市风景。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李骏祥觉得,那就是没拍到逍遥津公园里的“大象滑滑梯”。

  一头大白象,孩子们从象尾爬上“它”宽阔的脊背,再挨个从它的长鼻子里滑下来。这里的欢声笑语是多少80后、90后合肥孩子挥之不去的记忆。

  “我去的那天,大象滑滑梯周围的人太多了。”李骏祥感慨道,没想到二十多年过去,每一代的合肥孩子对“它”却一直情有独钟。

  在4分钟延时摄影作品的结尾,李骏祥特意附上4张亲笔手绘的小插画,分别是大钟楼、五里墩电信大楼、老合肥火车站以及最新落成的安徽广电中心大楼。“‘城市病’会让所有的城市千城一面,也许这是发展中的必然趋势。”但李骏祥说,他更留恋这些带有城市风韵的建筑。

  经历三个月漫长的拍摄与制作期,当他将2万张照片,最终浓缩成4分钟的延时摄影短片时,他也蓦然发现,“原来我们生活其中的合肥是如此美丽。”

  对合肥透着浓浓热爱

  毕业骊歌奏响。再过两个月,李骏祥也将加入“北漂大军”,到搜狗公司担任手机界面设计师。“跟拍”了三个月的合肥,李骏祥认为,合肥的城市性格是比较“惬意的”,虽然比起北上广,节奏略慢,但并不缺乏活力。

  李骏祥说,也许不久的将来,这部4分钟的延时摄影作品会陪伴他度过无数个思乡的夜晚。

  “在2万多张照片中,你最愿意跟外地的朋友分享哪一张?”我问李骏祥。

  “肯定是五里墩立交桥。”在合工大的校园咖啡馆里,李骏祥抿了一口奶茶,继续说,“因为我从小在这附近长大。”

  在李骏祥的记忆里,小时候的合作化路还是柏油路。夏天,街边板车上的西瓜才一毛钱一斤。后来修了五里墩立交桥,路变宽了,瓜摊不见了,爸妈又常拉着他坐在路边的绿化带乘凉、看星星。

  “五里墩见证了合肥第一座立交桥拔地而起,也目睹了三里庵商圈的繁华。”李骏祥告诉记者,这里是合肥商业的一个转折点,也是他个人记忆和情感的出发点。

  ■声音

  “李骏祥的作品发自内心,它不属于任何项目,完全没有盈利目的。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人们很容易分散注意力,但他却专注于自己艺术追求。3个月,2万张照片,他凭借耐心与毅力,求精求美。”

  ——合工大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宇飞

  “高架桥的那段夜景好震撼,好厉害!”

  ——@润歆享

  “真的很棒,一直都觉得合肥很一般,看了你的作品,才发现,合肥原来这么美。”

  ——@长有蓝胡子的女孩

  “能问下,这个做成明信片了吗?可以买到吗?好美!”

  ——@你却不在我想要的场景里-lee

  “干净清爽的合肥延时摄影,第伢搞得不丑!画面配音乐好酷炫!”

  ——@无敌李大侠

  “我的天呐!每一帧都美哭,BMG(背景音乐)也超赞,美剧《纸牌屋》片头即视感!”

  ——@我是你失散多年的亲爸爸

  ■名词解释 延时摄影

  延时摄影是以一种将时间压缩的拍摄技术。其拍摄的是一组照片或是视频,后期通过照片串联或是视频抽帧,把几分钟、几小时甚至是几天几年的过程压缩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以视频的方式播放。在一段延时摄影视频中,物体或者景物缓慢变化的过程被压缩到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呈现出平时用肉眼无法察觉的奇异精彩的景象。延时摄影可以认为是和高速摄影相反的一个过程。 (据百度百科)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