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33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在原创经典乐声中开幕

2016年04月28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第33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在原创经典乐声中开幕
    28日晚,《经典?传承——历届“上海之春”优秀作品音乐会》奏响多部经典交响乐。在华美的乐章中,第33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徐徐拉开帷幕。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4月28日电 (记者 陈静)激昂交错的交响乐《红旗颂》、深沉低婉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28日晚,《经典·传承——历届“上海之春”优秀作品音乐会》奏响多部经典交响乐。在华美的乐章中,第33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徐徐拉开帷幕。

  为期21天的音乐节期间,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瑞士、韩国等十余个国家的乐队和艺术家们将登台献演50台精彩纷呈的音乐舞蹈节目。

  据悉,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最为悠久的艺术盛会,“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已走过了57载岁月,期间,催生、涌现了大批新中国文艺创作史上的原创经典,锤炼、造就了数代杰出的艺术大家,同时提携和扶持了众多青年艺术人才。《红旗颂》、《梁祝》、《白毛女》等大批经典作品如今蜚声中外,脍炙人口。主办方表示,本届音乐节将完整而充分展现“上海之春”的旺盛生命力和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浓郁艺术氛围。同时,本届音乐会秉承力推新人新作的宗旨,生动体现经典性、国际性、原创性和时代性。

  当晚的开幕演出集历届“上海之春”舞台催生的优秀原创作品于一体,仿佛让时光之河倒流,往昔岁月一幕幕重现。这些作品中,既有歌颂勇敢顽强革命精神的交响诗力作,又有体现民族文化交流融合的小提琴协奏曲;既有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交响组曲,也有展现高超技巧与中西并存创作理念的民族器乐佳作。

  担纲本场优秀作品音乐会的指挥是青年女指挥家张洁敏。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描绘中华人民共和成立时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时情景的《红旗颂》到2015年描绘北方地区冬日景色的《冬雪》;从展现湖南湘音的《二胡狂想曲》到表现贵州地区民俗的《黔岭素描》,这台音乐会不仅体现了原创音乐的传承和延伸,也具有丰富的民族性和多样的地域特征。

  《经典·传承——历届“上海之春”优秀作品音乐会》演出阵容十分强大,第10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陈家怡,第32届上海之春优秀新人表演奖、第10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二胡比赛金奖获得者陆轶文等分别担任本场音乐会独奏的。“百年名团”——上海交响乐团的伴奏让经典气质更为浓郁。开幕当晚,另一台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同期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第33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致力推动音乐舞蹈创作、促进新人名家成长,以展示上海音乐、舞蹈原创力量的蓬勃生机。据统计,本届音乐节共有13台原创作品演出和6台优秀青年人才专场演出。音乐方面,演出围绕一个“新”字展开:《海上新梦X——“丝路畅想”管弦乐、声乐新作品音乐会》力邀著名作曲家徐孟东等创作了反映丝路地区风土人情、历史变迁及未来展望的原创作品;《大梦东方——上海民族乐团2016-2017演出季开幕音乐会》、《春天的律动IV——上海音乐学院民乐协奏曲专场音乐会》将呈现音乐创作新生代的多样化探索。上海歌舞团五位优秀青年民歌独唱演员的民歌专场等将致力于提升青年文艺家的社会影响力,为年轻而才华横溢的乐坛新秀提供展示平台。

  张洁敏说,近年来,中国优秀原创作品层出不穷,但演出机会有限仍是这些作品广为流传的“瓶颈”之一。她认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为青年艺术菁英及优秀原创作品提供了广阔的展示舞台。她说,多演中国的出色作品,才能让更多的中外人士了解中国及其艺术最新发展。

  舞蹈方面,汇集上海几大专业舞蹈院团的舞蹈类参演剧目中,大型舞蹈诗《红》、原创现代芭蕾舞剧《长恨歌》等一批精品舞蹈,也将集中展示上海近年来舞蹈的创作实力和演出水平。

  主办方透露,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今年还引进了13台国外专场演出,包括:经典原版音乐剧《窈窕淑女》等。融入边疆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并凸显“一带一路”国家的异域风情也是今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特色之一。除了《海上新梦X——“丝路畅想”管弦乐、声乐新作品音乐会》,《海上丝绸之路——广东民族乐团音乐会》由赵季平、景建树等加盟主创,意在呈现海上丝绸之路的旖旎风光。多媒体舞蹈诗《丝路驿站》可谓古老东方舞的丝路新篇,将在横跨中国西安至东非海岸的广袤舞台上大胆探索。 这些演出意在充分展现当代艺术家对“新东非海岸丝绸之路”的深入了解以及“一带一路”上各城市、各民族间的紧密关系和互融互通。

  据悉,本届上海之春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东方广播中心共同承办。本届音乐节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3项节中节、3项论坛和多项艺术教育活动。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