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键盘声太吵?北大图书馆设“专区”

2016年05月25日 10: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北京大学图书馆西楼,同学们正在自习。为避免带电脑的同学敲键盘声音影响到他人,北大图书馆开设了自带设备学习区。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实)现在的图书馆自习室,已经不只是一个看书的地方。当电脑、平板、手机成为大学生的标配,随之而来的,就是单纯地看书学习的同学,对用电脑学习的同学的“嫌弃”。有网友戏称,敲键盘可以列入图书馆陋习前三名。

  近日,北京大学图书馆为缓解此矛盾,开通了BYOD学习专区,即Bring Your Own Device(自带设备),允许携带的设备包括个人电脑、手机、平板等。但是,这个专属自习室目前只是过渡产物,明年,北大图书馆将进行全面改造,建设完成后,将形成动静分区。

  大学生吐槽图书馆“键盘族”

  记者搜索发现,在不少大学的贴吧里,都有关于图书馆敲键盘的吐槽。很多人都认为,图书馆就是一个应该安静看书学习的地方,噼里啪啦的键盘声,完全破坏了该有的氛围。

  浙江大学的一位同学就吐槽说:“我本想安静地学会儿习,结果旁边来了台‘收割机’,键盘敲得震天响,节奏感极强。”

  对于“读书族”的抗议,“键盘族”表示不服。昨天,新京报记者在北大图书馆的一个自修区里看到,绝大多数的同学面前都摆着电脑。一名同学认为,电脑就是重要的学习工具,自习时边学习边查资料,相当正常,“大家写论文时,不是都要来图书馆,而且都要用电脑吗?你嫌别人敲键盘吵,只能证明你看书不专心。”

  一名大连理工大学的“键盘族”也在学校贴吧发帖称:“你嫌人家用电脑写论文的吵,应该回寝室,有种你写的时候也别去图书馆,去的话就手写。”

  北大图书馆开通自带设备学习区

  在“读书族”与“键盘族”的互相“嫌弃”与吐槽中,北京大学图书馆出手了——为“键盘族”开设了专门的自带设备学习区。昨天,记者来到北大图书馆看到,该学习区位于图书馆2楼,总共有60个座位,每个座位都配有插座,上座率相当高。

  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萧群说,他们经常看到同学们因为在图书馆自习区用笔记本敲键盘的事,在BBS上对抗,“我们也观察发现,大约60%以上的同学会带着电脑上自习。”

  由于北大图书馆的建设年代比较早,当初建筑设计的初衷,还是以阅读纸质书籍为主,并没有考虑到今天对自带数码设备的读者需求。为了缓解矛盾,尝试自习区域的动静分离,北大在调研基础上,把原来多媒体教室的台式PC机搬到检索区,并把该区域整修改成了自带设备学习区,供“键盘族”们使用。

  ■ 相关新闻

  北大图书馆明年修缮重建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实)昨日,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萧群透露,北大图书馆计划在明年进行修缮重建,力争2020年全部完成。“所以目前对于馆内动静分区只做了临时改造,修缮完成后的馆舍,会采用大开间设计,不仅设置专门的自带设备学习区,还会给对安静程度要求比较高的读者设立专门的区域。”

  北大图书馆分为东西两馆,东馆相对较新,落成于1998年,西馆相对较旧,开放于1975年。但这些年来,内部功能布局和基础设施并没有与时俱进,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读者需求的不断提高,很多设备设施已经难以配套。萧群表示,计划明年首先对东馆进行改造,“除了主体结构不动,内部格局将会根据读者调研进行较大调整。”

  “计划2018年完成东馆改造并开放,随后进行西馆的建设。”萧群说,西馆最主要的问题之一,是没有地下部分,是使用空间的一种浪费。“目前正在做西馆拆除重建的规划。”

  “西馆拆除后,会开辟地下书库,根据测算,大约有2~3万平方米,这能将地上空间极大地解放出来,供读者使用。建成后,东西两馆的面积预计将会增加4万平方米。”萧群透露,新建的地下书库将采用电子自动化,机械手完成图书排列,馆内还计划增加3D打印等创新设备体验。

  ■ 北大图书馆变迁史

  1898年,京师大学堂藏书楼成立,这是北京大学图书馆的最初雏形,使用的馆舍是地安门内马神庙的和嘉公主府梳妆楼,条件相当简陋。

  1975年初,北京大学新的图书馆在燕园中心落成,总面积达2.4万余平方米,阅览座位2400个,可容纳藏书360万册,是当时国内建筑面积最大、馆舍条件最好的图书馆,也就是现在的西馆。

  1998年,香港实业家李嘉诚先生捐资兴建的新馆落成,即现在的东馆,与旧馆对接,总建筑面积5.3万多平方米,阅览座位4000多个,在建筑规模上,成为当时亚洲第一大高校图书馆。

【编辑:尹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