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国产片扎堆暑期胜算几何

2016年06月20日 16: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 

  四五月只有《我的特工爷爷》、《火锅英雄》、《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票房超过3亿元

  6月8日,电影市场在《魔兽》的强势带动下,终于迎来了久违的热潮。这也让不少影院经理心中松了一口气,因为最近两个月的电影市场,实在是太不给力了。

  5月,内地票房仅收获31.3亿元,比去年5月的31.8亿元略有下降。而4月的票房仅有31.1亿元,对比去年同期的37亿元,下跌高达25%。4月、5月两个月的票房加起来,甚至都没有超过2月春节档68.8亿元的票房——电影市场的淡季和旺季,可谓天壤之别。

  6月,不少国产片集体宣布改档暑期上映,这个月顿时变成了进口片的天下。但对于扎堆在暑期档上映的国产片来说,票房会继续好转吗?

  国产片只有“套路”缺乏新意

  4月、5月票房持续走低,首先是因为缺乏高品质的国产大片。电影产业研究专家刘嘉分析认为:“4月是传统淡季,5月是暑期档的前期热身。今年第一季度内地市场票房高达145亿元,国产电影爆发得比较凶猛,春节档可以说是超常发挥,像《美人鱼》一部影片就拿下了超过30亿元票房,这也拉高了大家对于国产片的期望值。”

  在刘嘉看来,“四五月的春季档,肯定会比二月的表现平淡一些,但如果有好的电影出现,也可以做到‘淡季不淡’。如去年同期上映的《速度与激情7》和《复仇者联盟2》,就带旺了当时的大盘。今年进入二季度以后,国产片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首先还是因为电影作品本身的问题,它们没办法满足日渐成熟的电影观众。对于国产片来说,很多公司都把大片留给了更好的档期,比如暑期档和国庆档。大家对档期和市场的判断仍有些盲目,因此这两个月的电影市场分外寡淡。”

  4月,只有《火锅英雄》和《我的特工爷爷》两部电影突破了3亿元票房。5月,除了《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收获了7.7亿元票房外,居然没有一部新上映的国产片票房过亿。在“五一档”小长假的“种子选手”中,《魔宫魅影》、《梦想合伙人》等片的票房、口碑都表现惨淡,而5月中下旬的国产新片更是乏善可陈,甚至出现了众多票房只有几百万元的新片,悄无声息地上演了“影院一日游”。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月的国产片,涌现出不少“似曾相识”的电影作品:《谁的青春不迷茫》、《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试图复制《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同桌的你》的青春片套路,《梦想合伙人》从片名上和《中国合伙人》颇为相似,而《魔宫魅影》希望再现《京城81号》的惊悚片票房奇迹。然而事与愿违,这些影片在票房和口碑上都反响平平。

  电影市场专家蒋勇表示:“现在的国产类型片需要创新,观众的审美趣味日渐成熟,不可能老被这种青春片洗脑,只靠‘套路’的国产片肯定会被市场淘汰。电影市场的容量确实是变大了,但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对于那些急功近利的影片,很难获得银幕增长的红利。”

  票补收紧 挤掉泡沫

  说起最近两月的票房低谷,不能不提《叶问3》事件带来的连锁效应。今年3月初,《叶问3》由于“买票房”闹得沸沸扬扬,电影监管部门不仅加大了违规处罚力度,各大在线购票网站也开始收紧“票补”,变得更加谨慎规范起来。

  对此,刘嘉表示:“《叶问3》事件之后,管理部门开始进行查处和治理,所以这两个月‘自己买票房’的现象少了,市场逐渐规范,挤掉了一些泡沫,票房也就没那么火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从4月到5月,单月票房持续走低,且相比去年同期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然而,国内的银幕数的增长却一直没有停止。5月观影人次约9500万,比去年同期的8600万有所上升。观影人次增加,但总票房却不升反降,说明平均票价有所下跌。据计算,今年5月平均票价仅为32元,比去年同期下跌了足足5元。

  眼看着国产大片缺乏,票补收紧,大盘分外冷淡,不少影院经理的心里都开始打起了小算盘:在这两个月里,不做票补的进口片占了主角,再加上最近两个月国产大片匮乏,市场上仅剩下玩不起票补的中小成本影片,那么降低平均票价,可谓是影院的降价自救。

  据UME影院副总经理刘晖透露:“今年四五月,确实很少见到大张旗鼓地做票补的影片,去年电商平台都是高调做票补,不少影片都喊出票房四五亿元起步。但我们很清楚,票补背后是资本方在大手笔操作。怎么可能长期有这种便宜可占?”

  在刘晖看来,四五月的市场落差并不可怕,只能说现在的市场开始回归理性了。“这两年的影院建设速度太快。我们以前认为,电影市场享受银幕增长的红利,起码三五年都不是问题。但是在市场淡季时,票房和影院银幕数的增长不成比例,我们不能简单地再靠投资、靠银幕数来拉升市场,这个问题值得业界深思。”

  国产片扎堆上映到底图什么

  4月、5月的国产片票房已经是负增长了,6月还会更差吗?答案是:有可能。

  原定在6月上映的《天亮之前》、《赏金猎人》、《路边野餐》等国产片,为了避让轮番上映的好莱坞新片,纷纷改档在7月上映。放眼望去,除了杜琪峰的新片《三人行》坚守6月24日上映,整个6月,国产片几乎没有什么大制作的电影出现。

  暑期档历来是国产片的“兵家必争之地”,扎堆于此期间上映的电影,当然是为了能有更好的票房。蒋勇分析,众多国产片自动地调整到七八月上映,应该是看到了去年暑期档的票房潜力。尤其是《捉妖记》、《煎饼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片同期热映,给了后来人鼓舞,所以不少国产大片把重心挪到了7月。“这也是为了躲开进口片的竞争。”

  刘嘉认为,现在电影市场旺季太旺,淡季太淡,这说明国内的制片体系还很不成熟,影片的分布也不均匀。“旺季的时候大片扎堆,不少好资源被浪费了;淡季的时候,影院又变成了无米之炊。国产片现在并不存在数量问题,而是质量问题。电影制作水平跟不上市场规模和市场容量,也就没办法满足胃口逐渐挑剔的观众。”

  进口片组团在6月上映,国产片扎堆在7月上映,这使得影院的同质化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届时大多影院排片大同小异,同样会丧失很多观众。刘嘉分析认为:“市场规模小的时候,同质化问题可能没有那么明显。规模增大后,细分市场就变得尤其重要。最近的例子就是方励为了《百鸟朝凤》跪求排片,因为这些有特色的艺术电影很容易就被淹没了。”

  在刘嘉看来,“国内电影市场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但整体状态还是太粗放,急需完成产业的升级换代。在一个档期中,国产片和进口片独占,都是不太健康的,应该是丰富的多元化的格局,进口片和国产片可以互相提携,而不是互相对立。影院的放映体系也应该更加细分,让观众的选择更丰富。”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