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95后逃离朋友圈爱上QQ空间 避开家长老师等熟人圈子

2016年07月09日 18: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杭州7月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张璇)20岁左右的“95后”们,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的社交生活呈现出了与前辈们完全不同的特点。有报告显示,他们使用的社交工具并不是微信,而是被成年人们慢慢“遗弃”的QQ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95后”已悄然成为新一代移动互联网的年轻主流群体,其独特的使用习惯,也将成为引领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方向标。

  为了隐私而“逃走”

  生于1997年的张倩,并不热衷于微信朋友圈,她的手机应用里,最常使用的是QQ,打开QQ就开始刷空间、点赞、写一写心情。“我和同学都不爱用微信。”在张倩的微信朋友圈里,总共只有2条状态,上一次更新还停留在去年的10月份。

  “我不想每天分享的内容都在大人的监视下。”张倩吐露了自己的心声,所以她的QQ空间设有权限,她的父母都看不到。

  据腾讯发布的《“95后”新生代社交网络喜好报告》中显示,有48.2%的“95后”选择在QQ空间里屏蔽自己的父母,他们渴望独立空间。

  曾记得,未进入互联网时代的父母们,对孩子们的日记本充满好奇。而如今,父母好奇的是这片孩子们的“自留地”QQ空间。恨不得全方位掌握孩子身心动向的家长总在追问:“他们在QQ空间里都看些什么?”

  的确,不少“95后”对于微信的定义,就像“一个气氛尴尬的家庭派对”,“又不能真的走开”。随着移动社交工具越来越多,对95后年轻人来说,微信、QQ、豆瓣等多种社交方式并用已是常态。一方面,“95后”们想避开家长老师等熟人圈子,另一方面,他们得留有“呼吸”空间。而当大人们迷恋于微信、微博后,QQ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QQ的兴趣部落也在迅速发展。

  活跃在多个社交平台

  “爱分享,渴望被关注”。据《“95后”新生代社交网络喜好报告》显示,“95后”乐于在不同社交应用上分配时间,有意识地将不同平台区分开来,在其中进行不同的社交行为。因此,他们活跃的社交平台,比想象中还要多。

  成年人热衷的微信圈不是垂直化的社交空间。试想一下,一个人想要在微信上找到一个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例如喜欢某一支球队、某一款游戏或者某一个明星,是不是很难?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微信是一个标准化的社交平台,不是个性化的产品。正是因为没有这样细分的兴趣小组,让其他社交平台有了‘可乘之机’和生长的空间。”

  1998年出生的胡林嘉今年刚考完大学,她告诉记者:“我喜欢在应用IN上分享服饰搭配图片,美拍、小咖秀上分享自己生活中的点滴,在贴吧分享各种经验。”

  胡林嘉活跃在各个网络社交平台。因为对搭配的独到品味,她的粉丝在图片社交平台IN上超过5000多人。隔着一层屏幕和美图效果,胡林嘉娴熟地把她刚刚淘到的美衣与粉丝分享,“在这里,很多时候你可以展示更完美的自己给网友们看,也许一不小心也能成为网红呢。”

  和成年人相对严谨的分享不同,“95后”在社交网络上的分享更“随意”。他们更喜欢分享自己的生活,而不同的社交应用已不仅仅是工具,更带有媒体属性,视频、照片传播速度远超想象。

  细分的“兴趣社交”成创业窗口

  “95后”进行网络社交的一大驱动力是兴趣,他们有很强的意愿去结识新朋友,在社交平台上更愿意主动发言,并且对社交网络的依赖度也更高。对创业者而言,这就意味着机会。

  不过,时下正热门的直播软件并不十分吸引他们,“95后”使用的社交应用未必都“新”。受访的几位“95后”告诉记者,他们用了直播里的“弹幕”带来的观感并不佳。

  和成年人相比,由于生活压力尚未压身,“95后”更愿意将多样性的娱乐行为填满自己的碎片时间,而在这样的娱乐行为中,追星、娱乐搞笑内容更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作为国内的图片社交应用,IN也十分注重年轻人的社交。IN联合创始人孙颖说,在打造图片社交平台时,更关注的是年轻人的兴趣和需求,注重的是定制化、互动化、娱乐化,这也成为未来图片社交的突破口。

  浙商创投高级分析师章哲宇说:“这是一种更高级的社交需求。细分的兴趣社交会得到‘95后’的青睐。有些时候,用户在这些社交工具上待的时间不一定会很长,可能两个人聊着聊着就会一起加微信,但是在用户需要的时候会上线,这样的社交应用就有价值。”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