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广州古玩旧物文化墟市曾叫"鬼市" 交易有"黑话"

2016年07月27日 11: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连续五周走访广州古玩旧物文化墟市:广州古玩交易越做越旺

  昨日凌晨5时29分,墟市买卖开始踊跃。凌晨“淘宝”,买家们借助手电筒鉴别真伪。

  状如“行军折叠椅”的枕头由两块活动木板互为牵制合成,专家介绍是由同一件木头雕刻分离而成。

  近日有报道称某些省份出现“古玩商坐店里发愁,古玩市场断崖式萧条”的现象,但在广州,情况并非如此。广州日报记者用了连续五周的时间,对广州古玩旧物文化墟市进行跟踪调查。记者发现,文化传统深厚的文昌路墟市如今人气鼎盛、交投活跃,有越做越旺的趋势,吸引了很多外省爱好者前来买卖交流。

  对此,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邹永生提出,逛古玩旧物文化墟市,眼光不能仅仅停留在低层次“淘宝”、“捡漏”。“淘宝”不仅是为了保值,更是为了保存一段流失的文化。人们在这种文化墟市中可以寻找到古玩中保存的情感记忆。

  记者了解到,今天文昌路文化墟市早已名声在外了。远道而来的淘宝买卖人包括来自西藏、青海、新疆、云南和黑龙江等地。除此以外,来自日本、印尼、欧美的古玩爱好者也慕名而至。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黄丹彤 特约通讯员邹旭恩

  扛着木箱,背着背囊,推着小车,凌晨4时过后,赶往广州文昌路古玩旧物文化墟市的人群开始多了起来。每星期二凌晨零时至上午8时30分,是这一文化墟市的买卖时段,这个约定俗成的古玩旧物文化墟市,最早出现在清末民初时期,曾经被广州市民称为“鬼市”天光墟。现在,在古玩爱好者中,它的“全名”是“广州古玩旧物文化墟市”。

  欧初:

  文昌路文化墟市

  在国内较有名气

  “广州古玩旧物文化墟市,最早叫做‘天光墟’。它一开始以买卖家具旧物、古籍字画为主,清末民初尤其兴旺。”95岁的原广州市委书记欧初,见证了广州古玩旧物文化墟市多年变化。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回忆起这个文化墟市的变迁历史。欧初说,抗战前,在广州西来初地、华林寺、带河路一带,有一家“红棉茶楼”,那里就是广州最早古玩旧物文化墟市聚会地。到了抗战期间,它迁至“烂马路”(即现中山七路)。20世纪80年代,文化墟市重新在“土兴巷”恢复。20世纪90年代,墟市迁至带河路,最后在源胜西街一带发展形成今天的形式。开始时是日日成墟,直到2003年才改成每周二一次。

  欧初还回忆起自己的“天光墟”经历:就在读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自己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到华林寺看文化类玩具,那个时候一些“有家底”的广州人经常会拿出祖传的东西出来卖。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他担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当时广东省委办公大楼要布置一个电话会议室,他就曾经到“天光墟”买到用来隔音的旧地毯,还在下九路一带买了三套旧酸枝家具。“记得有一次,我还在‘天光墟’淘到宝,买到一个光绪年间的罄。”欧初说。

  欧初指出,“逛‘墟市’是一种文化,可以培养对国家民族文化的认识。尤其现在,广州古玩旧物文化墟市已成为全国比较出名的几大文化墟市之一,引导关注其健康发展,将对促进国内各地的文化交流起到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广州文化墟市也熏陶了一代代文化人,像最卢达文、卖古画和古书的邓涛、卖碑帖和新旧书的陈焕科等,他们都有很好的学问和鉴赏力。包括容庚、朱杰勤等大家也经常逛广州的古玩旧物文化墟市。都市人在这里淘宝,也在这里陶冶性情,提高文化修养和鉴赏力。

  曾有一个阶段,中国兴起“收藏热”,许多人看中收藏古玩中的增值潜力。最近两年由于市场调整,一些文物投机者见到市场低迷,开始选择远离。但对于文化保育而言,这其实是一件好事,恰好为一度膨胀的“收藏热”市场瘦身,反而让更多人摆正收藏古玩的心态,进而让市场中增加更多文化内涵。

一把船票剪票钳。

  记者走访:交易高峰期或超2000人

  广州古玩旧物文化墟市,位于“文昌陶瓷玉石工艺市场”一楼,主要交易场所位于一个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的空地。人气鼎盛时段,赶墟的摊档经常向周边小巷延伸。记者留意到,不到凌晨5时,现场摊位就已被档主货物堆满。记者凌晨到访,借着手电筒光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古玩:陶瓷制铜制的香炉烛台,造型各异的青花瓶罐、铜锁、铜熨斗、铜鼻烟壶、不同年代的收音机……

  天微微发亮,人声开始鼎沸。早上6时以后,人潮达到高峰,买与卖开始进入高潮。记者估算一下,此时起码有超过2000人在现场。采访中,没有档主愿意透露自己赚了多少钱,但记者进一步观察到,这里的交易数量相当可观,时有数千元甚至过万元的古玩成交。

  来自台山的陈老板摆卖的货品中,有一台民国落地式木壳方箱相机。这种老式照相机如今更多只能在老电影里面才会出现。这台相机看上去有七成新,摆在墟市过道上,吸引着不少人前来问价,最后被一位买主以10000元买走。

  交易“黑话”:“一块钱”=100元

  “15块(即1500元,民间古玩交易称100为1块)一把!”“8块!”交易中讨价还价的声音不绝于耳。记者见到一位来自湖北的卖家,带来近百把清代枕头形铜锁正与买家讲价。这些铜锁不仅包浆完美,而且把把都带有原装钥匙。

  最后,记者看到有一位买家以每把900元价格买下了其中5把。有位姓薛的行家告诉记者,其实这样的铜锁卖900元一把并不贵,要是在三年前,中国古玩旧物价格被炒得很高,一把起码要过2000元才能拿下来。

  一把巴掌大的琵琶形状旧物。它原来叫做司马秤(俗称“戥”),清代作为称量黄金和名贵药材的量具。

一台罕见的落地式柚木壳方箱相机。

  专家忠告:小心“捡漏”捡到赝品

  值得关注的是,在古玩旧物市场哪些人最容易买到赝品?根据邹永生的观察,最容易轻易掏钱又买到做旧物品的是退休的人。“这些人手里有钱,又有时间,相当一部分人的鉴别水平又不高。往往将做旧物品当古物来收藏。尤其是当中抱有‘捡漏’心理的人。” 邹永生说,应该向这些爱好者提出忠告:“世界上哪有那么多的漏可捡呢?”

  记者了解到,广州古玩旧物文化墟市中,以新充旧物品中,陶瓷物品最多,其次是铜器、木雕和竹雕。还有一些模仿清代的佛像、观音之类的铜雕塑以及蚊帐钩,外表颜色和皮壳多是做旧的。

  有意思的是,就在墟市附近的小巷,就开着多家做旧陶瓷、做旧青铜器的私人作坊,多数都是前店后厂现场加工。

  记者在附近小巷中还见到一块招牌,上面书写有“唐宋元明清古瓷批发”。记者了解到,这些作坊的加工陶瓷、青铜器件都以加工工艺品为旗号,相当一部分做旧工艺品会转手卖给其他市场。当然在这些店铺中,也有一些以做旧物充当旧物来经营。

  仁和横范巷一位卖竹雕的老板娘告诉记者,店里全部竹雕都是仿品,一件刘海戏金蟾只卖400元。

  涨知识

  广州古玩旧物文化墟市

  为什么曾经叫“鬼市”?

  相传,在清末民初,有两种人会偷偷摸摸拿着古董、宝贝出来卖。一种是家道中落的富贵子弟,他们日子难过,祖上还有一些宝贝。所以就拿出来换钱,但是这属于败家行为,大户人家子弟总归要面子,不希望别人知道自己沦落到这般寒酸,所以天不亮就出来摆摊卖,黑灯瞎火的谁也认不出来,天一亮就撤。另一种人则是盗墓之徒,这些人更不敢光天化日之下兜售赃物,所以也是趁着夜色销赃。

  据老一代广州人回忆,当年广州这些地摊集市,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只许拿灯笼照东西,不许照人脸。这就是“鬼市”的由来。随着“鬼市”的规模越来越大,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很多正儿八经的商贩也开始进驻,交易时间就不再局限于黑夜凌晨。在广州,从2014年3月开始,广州文昌路的文化墟市,从每周二一次发展到每天下午3点半到7点的“每天有一墟”。

  “有别于一般的墟市,在广州古玩旧物文化墟市的买和卖都有讲究的。”邹永生对此作了专门的介绍。他说,“当有人正拿着货物在问价的时候,旁观者不便去问价。而一般情况下,问了价就必须还价,价钱不适,可以不买。”“买卖严格遵循‘开天下价,落地还钱’,要碰物品前一定要先问清楚价钱。”邹永生提起一件流传民间的故事:曾经有一个老太婆卖一只玉镯,开价之后突然反悔不卖了。对方故意使坏,故意再追问一次玉镯值多少钱,之后佯装不小心将玉镯打烂,最后付钱将玉镯买下。

【编辑:高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