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道重生 千年米仓道竟与高速路惊人重合

2016年10月04日 10: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早在古蜀道正式启动申遗之前的2012年,一场旨在全面调查米仓道的高规格考古探险便已完成。

  巴中市文物局专家汪信龙认为,这次活动的重大成果之一,是摸清了米仓古道的大致走向。专家们普遍认为,米仓古道以汉中为起点,进入巴中境内后,从北向南形成了四条支线,分别通往通江、南江和巴州区。

  这四条线路性质有别,民间普遍认为,第四条线路为官道。虽如今这条官道上的关隘已不复存在,但这条线路却以另外的方式获得了重生——它与国道342线(原省道101线)以及正在建设的巴陕高速公路基本重合。

  震撼发现

  “米仓道的文化价值被低估了”

  2012年3月6日,受巴中市委托,一场关于米仓道的高规格考古探险启动。该活动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的30余名著名专家学者受邀参与。

  在历时12天的考察时间里,专家们兵分两路,以巴州区为起点,前往平昌、通江、南江县,对米仓古道巴中段进行了全面梳理,总计行程6000公里。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说,此次考察是该院自2005年成立西部考古探险中心以来第一次涉足川东北地区,也是近年来该院在道路考古调查中发现文物点最多、遗迹遗址保存状况最好的一次。对“米仓道”的考察也是该院历史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专家级别最高、涉及学科领域最广的综合性考古调查活动。

  与会专家认为,本次调查发现了秦汉时期的栈道孔,唐宋时期题刻,明清时期的修路碑记等,这些都有力支撑古道存在以及几千年来变迁的重要佐证,初步确认了“米仓道”的存在及其大致的走向,证明了传说、歌谣、文献中对道路险、奇、近的描述,意义重大。

  四川大学宋治民教授指出,这条道路最早发现了汉代的遗迹,证明至少在汉代已经有人在这里居住生活,应该是古代比较重要的人口聚集点,建议对重要的遗迹,包括桥梁、石窟寺等进行进一步保护,尽快作出保护规划。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李映福教授建议选择“米仓道”的重要区域和保存状况好的路段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以进一步破疑。

  巴中市文物局专家汪信龙认为,这次活动的重大成果之一,是摸清了米仓古道的大致走向。专家们普遍认为,米仓古道以汉中为起点,进入巴中境内后,从北向南形成了四条支线,分别通往通江、南江和巴州区。新闻发布会上,有专家感叹,“众多发现令人吃惊和振奋,米仓古道沿线的文化价值,过去被低估了”。

  今古奇迹

  千年古道与现代高速高度重合

  米仓道四条支线,在民间看来,其性质有别,并认为第四条线路应为官道,该线经冷水河、关仓坪、大坝、关坝、上两,到南江,最后至巴中。

  “群峰摩天百里远,一关锁住陕川黔。孔明火烧米粮仓,曹操至今怨鸽渊。”这首诗说的就是米仓关。米仓关坐落于米仓山主峰,也就是第四条线——官道,必经之地。明嘉靖八年曾在此设巡检司,虽今时米仓关关隘已不复存在,但这条线路却以另外的方式奇迹般获得了重生。

  “这条古道与国道342线(原省道101线),以及正在建设的巴陕高速公路基本重合。”研究米仓古道32年,现已退休的原南江县政协文史委主任黄治新告诉记者,这个发现让他既惊喜又困惑。“我们今天修路,要动用各种仪器设备,要经过反复勘测,才能最终确定最科学的线路。几千年前,我们的先辈没有手机、没有GPS定位,他们是如何在崇山峻岭之中,找到这么一条最便捷的线路呢?”这个问题,黄治新至今没有找到答案。

  在巍峨的米仓山下,巴陕高速公路正在快速推进。一条全长13.8公里(隧道跨陕境约3公里、川境约10.8公里)的隧道,将从米仓山的山体中穿过。该隧道是我省在建最长的公路隧道,也是国内第二长、世界第三长的公路隧道。奇特的是,隧道走向并不是外界想象中的那样笔直,途中有两个角度很大的“拐弯”,让整个隧道线路走向成了大“S”形,因为长度过大及地质条件复杂,其建设施工难度堪称全国第一。隧道这一头为南江县关坝乡,尽头为陕西汉中市南郑县喜神坝。

  “先辈们如何也想不到,几千年前他们用脚步蹚出来的路,今天竟然得到了重生。先人的智慧令人敬仰。”黄治新感慨。

  申报遗产

  米仓古道“家底”厚底气足

  “相比于其他几条蜀道,米仓古道多年来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巴中市风管委办公室主任、市申遗办副主任卢华说,就连不少巴中本地人,对这条古道也知之甚少。

  有时候,劣势也能转化为优势。几千年来,米仓古道堙没于人迹罕至的深山,加上巴中经济欠发达,因此反而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这些年来,米仓古道上发现了众多遗存,仅关隘、城堡、古寨就有好几十处,数量与规模已经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

  卢华介绍,米仓古道较好地保持了完整性,首先是线路,几条线路的走向清晰,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巴中至汉中的国道、高速公路和古蜀道惊人的重合。国道342南江县沙河镇境内,数千株皇柏林全部被挂牌保护,它们分列于道路两旁,至今仍在发挥作用;其次是线路上的节点城镇,比如平昌县境内建于南宋时期的小宁城,是宋朝军队抗击元蒙铁骑50年的古战场,小城三面环水,寨门尚存;巴州区平梁古城,三道古城墙完好;通江的汉城、恩阳古镇都得到了很好保护;第三是线路上的文化,巴州区南龛、西龛、北龛、水宁寺的盛唐彩雕,被权威专家誉为全国第一,其历史早于安岳大足石刻,《巴山背二哥》和平昌县的翻山铰子,都列入了非遗保护名录,今天都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在原真性方面,米仓道的众多遗迹都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没有人工修饰、雕琢的痕迹,令人信服,“比如巴峪关,就完全保留了150年前的模样。”卢华如是强调。

  此外,“米仓古道的美学价值,是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最重要砝码。”卢华认为,米仓道冲刺双遗产的“家底厚,底气足”。

  米仓道为什么“最美”

  千年米仓道,古往今来因其崎岖险峻被不少人视为畏途,但艰险之外,还有令人沉醉的风景。

  作为世界自然遗产,有一项重要的指标,就是“罕见的自然美”。米仓古道巴中境内,有亚洲最大的溶洞——诺水河溶洞,还有全世界面积最大的巴山水青冈原始群落。10月下旬,米仓山将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米仓山主峰光雾山,68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万叶飘丹,千山万壑一片火红。

  红叶是光雾山的一大独特生态景观,由40多万亩冰川时期的植物活化石——巴山水青冈和20多万亩红豆杉、银杏、槲树、黄栌、枫树、槭树、红桦、黄羊木等近千树种的红叶组成。每年十月就呈现出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绚丽奇观,观赏期长达两月之久。

  光雾山上的巴山水青冈,是世界上分布最集中,面积最大、生态保存最完好、水青冈属种类最多的一片。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的植物专家和生态学者曾先后多次到景区考察。著名诗人梁上泉曾赋诗——“巴山一夜风,木叶映天红。色比桃花艳,秋如春意浓”。

  通江境内有着亚洲规模最大的诺水河溶洞,令人叹为观止;沿巴河进入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可以充分领略乡村风情。

  “米仓古道上的自然美景,和巴人、秦汉、三国、红军文化及巴山民俗文化集于一体,具有极大的观赏、美学、科考、经济价值,成就了‘最美蜀道’。”卢华说。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谢颖摄影报道

【编辑:殷伟豪】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