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梁相斌油画《爱·金猴母子》展出 观赏人次超32万

2016年10月26日 14:59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 

  

野生派油画理论创始人、代表画家梁相斌先生油画作品《爱·金猴母子》

  荆楚网消息(记者 刘申)“你看这幅画,金丝猴母亲对宝宝表达出来的爱意,是一种天性,是与生俱来的,这幅画表现的浑然天成,毫无雕琢痕迹。”10月17日,湖北省美协会员张功平等一批文艺界专家在参观首届湖北省(黄石)园林博览会主展馆时,对油画《爱·金猴母子》赞不绝口。

  《爱·金猴母子》是野生派油画理论创始人、代表画家梁相斌先生,利用休息时间专门为首届湖北园博会创作的以绿色、生态为理念的油画作品。9月8日,湖北省(黄石)园林博览会举行了隆重的受赠和收藏仪式。

  《爱·金猴母子》展出地点位于首届湖北省(黄石)园林博览会主展馆的美丽乡愁馆,该画宽0.81米,高1.285米,以神农架金丝猴为主角,旁边配有梁相斌先生个人简介。画中金猴母子相偎相依,神态逼真,灵动自然,呈现出一种安逸祥和的原生态之美。园博会开幕后,每到节假日园区内便游人如织,主展馆内游客纷纷驻足观赏油画《爱·金猴母子》。

  园博会运营管理组组长鲁友年说,油画《爱·金猴母子》自9月26日在园博会展出以来,仅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据保守估算,观赏游客累计超过32万人次,深受参观者喜爱。

  主展馆讲解员田夕云的感受非常深,“展馆里的画不少,但是这幅画尤其受游客喜爱,合影留念、专门拍照的人很多。”她说,自己看这幅画的时候,会想到自己的母亲、自己的孩子,“母性的感觉、思念的感觉,在视线与油画中间交织,感触很大。”

  游客苏士祥一家人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到园博园游玩,一家人特地在这幅画前留了张全家福。“这幅画画的好,我不敢做专业的评价,但是我觉得一幅画能让人产生联想、能让人有感觉,就是好画。”苏士祥的话很质朴,但是很真实。

  油画作者梁相斌先生介绍说,金丝猴是中国特有的珍稀灵长类动物,是湖北的“名片”,也是中国的“国宝”,近年来,湖北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金丝猴数量比1990年时翻了一番,表明我们国家的生态环境在不断好转,这幅油画作品《爱·金猴母子》与园林博览会的主题高度契合,与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和湖北首届园博会主旨高度契合,为湖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创作这幅作品,就是希望藉由油画艺术再现珍稀物种金丝猴的生存和繁衍,唤醒全社会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对绿色发展的重视。

  组委会副主任董卫民此前在接受梁相斌先生捐赠油画时说,梁相斌的这幅作品表达了他对自然之爱、对湖北之爱、对黄石之爱,反映出画家对生态发展理念的深刻思考。据介绍,油画《爱·金猴母子》在园博会展出结束后,将由黄石市博物馆永久收藏。

  在黄石市大冶湖生态新区核心区举行的湖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以“转型黄石·灵秀湖北——绿色引领未来”为主题,此届园博会共设1个主展馆、45个展园和若干配套工程。园博会结束后,将留下1200亩永久性展园,供市民观光休闲。

  梁相斌先生关于野生派油画的理论受到中西方油画界高度关注和认同。

  油画野生派是指饱经人生忧患、有着极为丰富的人生阅历,出于或抒发个人情感,或表达自己对世界的看法,或修身养性的的目的,将多年积累的生活经历通过油画创作的形式表现的一个派别,它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不拘泥各种理论框架,具有随心随情随意的特点;二是创作者必须具有一定社会阅历,能够参透各种社会哲理,对人生有更多所思所想,感悟颇深;三是不以油画作品为生计。

  梁相斌满怀热情工作于新闻事业之余,用手中的画笔表达着他的乐观主义人生态度。他独辟蹊径以金丝猴为作画对象,被誉为“神农架金丝猴油画第一人”。其油画代表作《金猴望山》系列作品2015年在意大利罗马维多利奥国家美术馆展出,现收藏于武汉黄鹤楼;《金猴遐想》被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收藏,是该馆收藏的首幅由中国油画家创作、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油画;《金猴独步天下》今年“七一”前夕在香港参加“中国书画名家艺术展”,并被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举永久性收藏,用于介绍中国环保和动物保护。

  梁相斌的系列画作展出后,受到国内外油画专业人士、艺术家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意大利罗马政府及其他相关专业机构联合为《金猴望山》颁发了由意大利文化部长签名的证书。《金猴望山》作为黄鹤楼收藏的首幅油画作品,在媒体报道后受到了网民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金猴望山”系列作品于2015年12月18日在意大利罗马维多利奥国家美术馆(IL VITTORIANO IN ROMA)正式亮相,受到国际油画界专业人士和当地艺术家欢迎。

  意大利著名艺术批评家亚历山大·尼瓦评论说:“野生大自然启发了艺术家的灵感。梁相斌先生在大自然的启发下,无意中开始创作金丝猴油画。金丝猴是在湖北土生土长的野生动物,这是一种非常稀有的珍贵动物。金丝猴油画隐喻了野生大自然的背景,反映了我们最深的潜意识、原始的念头和一切的起源。”

  著名油画家魏光庆说,现在这种当代艺术发展,包括我们中国的艺术振兴,怎么走向国际,怎么掌握话语权,重要的是我们的作品要有民族自信心,我们的很多艺术家就是缺乏梁相斌先生这种能力和精神,这种自信和这种意识。

  著名作家、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说:“梁相斌没有夸张神农架给予作者的神秘,他把所有宏大的叙事背景都浓缩在金丝猴这个表现点上,描绘出金丝猴各种各样的表情和在这个土地上滋养这种表情的种种可能。”

  湖北美术学院院长、湖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勇民说:“梁相斌的油画很直接地唤起人们对生态的关注,他笔下的金丝猴略显无奈和伤感,人们从金丝猴那双动情的眼睛里窥到了艺术家对于人类生存现状和自然界生存环境的担忧。”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