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妈祖,“一带一路”的文化使者

2016年11月02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聚焦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妈祖,“一带一路”的文化使者
    11月2日,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岛闭幕,该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海洋局、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张斌 摄

  中新网湄洲岛11月2日电 (林春茵 阮煜琳)“中国海洋史和世界华人华侨的分布地图,几乎就是一幅以妈祖为核心的精神联络图。”由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发出的《湄洲倡议》中如是说。

  2日,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岛闭幕,该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海洋局、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89个政府机构、学术单位和社会组织的300多名中外代表在“一带一路”的语境下达成共识:“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内涵和“平安、和谐、包容”的妈祖文化特征,与“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的中国海洋馆相互映照,成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民心相通的维系纽带。

11月2日,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张斌 摄
11月2日,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张斌 摄

  妈祖,原名林默,宋朝时期因救助海难遇难,被当地渔民立庙祭祀,后逐渐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海上保护神,全球妈祖信众超过3亿人,全世界分灵宫庙已逾万家。“妈祖信俗”被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湄洲妈祖祖庙也于2016年入选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首批文物点。

  “妈祖文化是中国海洋文化的主要代表,是中华民族经由海洋连接世界的重要文化纽带。”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指出,应弘扬妈祖文化,不断发挥其亲和的感召作用,体现“亲诚惠容”外交理念,增进中国同丝路沿线国家地区人文交流,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营造友好氛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认为,妈祖文化是实施“一带一路”构想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构想最直接、最便捷、最广泛的文化交流纽带,应有更高站位认识妈祖文化。“妈祖文化与中外关系史、海上贸易史、沿海港口开发史、科学技术史等有密切联系,不能仅站在莆田或福建视角看待妈祖文化,应把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置于中国发展大局中,让妈祖文化融入外交、海洋、旅游、经贸等相关领域。”

11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张斌 摄
11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张斌 摄

  “妈祖应是‘一带一路’的文化使者。”马来西亚王子学院教授丁才荣说,祖先渡海去到马来西亚,先建宫庙后成立会馆,“妈祖信仰与世界各大宗教容易沟通理解,无形中也促进华侨与所在国人民之间民心相融。”

  妈祖文化始于福建,兴于东亚。如今,福建仍保持着与海丝国家地区紧密的人文和经贸往来。目前,福建拥有海外乡亲1580多万,其中约1200万在东南亚,泉州的阿拉伯后裔有5万多人。2015年,福建对海丝沿线国家投资额达13.8亿美元,增长2.7倍,进出口贸易额442亿美元,增长4.9%。

  “妈祖文化不仅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资源,同时也成为海丝沿线国家的共同文化记忆。”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表示,作为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将以妈祖文化为纽带和媒介,积极推进海洋和经贸合作、人文交流。

  具体落实在推动设立“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加强海洋科技创新,推进渔业、经贸等领域合作;以及加快建设中国(福建)自贸贸易试验区,重点拓展与东盟自贸区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扩大与印度洋沿岸国家的贸易总量,打造贸易合作基地。

11月2日,马来西亚王子国际学院教授丁才荣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张斌 摄
11月2日,马来西亚王子国际学院教授丁才荣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张斌 摄

  而此次论坛发布的《湄洲倡议》,也极为强化妈祖文化的“海丝”特征。倡议内容包括:为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二届会议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要求,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大对妈祖文化物质类和非物质类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促进技艺的传承和继承;

  做好妈祖文化的学术研究,理清妈祖文化传承的历史脉络。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赋予妈祖文化新的历史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创立全球妈祖文化传播体系,建设妈祖信俗非遗传承、展示、教育区。在妈祖信俗集中区域,建立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区;

11月2日,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玛丽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张斌 摄
11月2日,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玛丽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张斌 摄

  论坛组委会还倡导各机构和团体积极践行妈祖精神和弘扬妈祖文化,向社会传达“立德、行善、大爱”的价值理念。不断推进妈祖文化载体和传播方式的创新,实现活动品牌化、形式多样化、交流常态化、内容多元化,搭好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人文交流的平台。开展一次全球妈祖文化普查,举办“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天下妈祖回娘家”等活动,推动民心交融,增进彼此信任和文化认同;

  《湄洲倡议》还包括:在湄洲岛设立“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每年联合一个海洋国家的有关机构和团体,召开一次主题论坛,以进一步凝聚华侨华人血脉认同、推动中外族群的和平对话、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保护,努力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办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论坛。(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