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启幕 开幕大戏音乐剧《为你绽放》

2016年11月18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启幕开幕大戏音乐剧《为你绽放》
    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开幕式18日晚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剧场隆重举行。开幕演出是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剧《为你绽放》。 祖忠人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以“青春绽放·梦想起航”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18日起在上海启幕,当晚的开幕演出是广东星海音乐学院选送的音乐剧《为你绽放》。这部音乐剧通过曲折、互有交集的故事情节,生动地表现了当代青年的情感与人生价值。

  中国校园戏剧节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首个国家级校园戏剧节,被誉为中国大学生艺术界的奥斯卡,是惟一面向校园、以学生为主体的全国性戏剧活动。中国校园戏剧节旨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生素质教育,促进校园戏剧繁荣发展。

  首届中国校园戏剧节自2008年10月创办以来,已经举办了四届,集中展示当代校园戏剧艺术的最高水平,大大丰富了校园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当代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在中国高校和社会上引发热烈反响。本届戏剧节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市文联、上海市教委共同主办,上海市剧协、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承办。主办方表示,中国校园戏剧节对继承“五四”以来校园戏剧的优良传统,发挥戏剧艺术在培养青年学生道德情操、提高审美修养方面的特殊功能和潜移默化的育人效果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部音乐剧通过曲折、互有交集的故事情节,生动地表现了当代青年的情感与人生价值。 祖忠人 摄
这部音乐剧通过曲折、互有交集的故事情节,生动地表现了当代青年的情感与人生价值。 祖忠人 摄

  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的29所高校的剧目入选,其中大戏20台,由9个短剧组成的两台场专场演出。这些剧目将分别在专业组、普通组和短剧组参加演出。本届校园戏剧节将持续至26日。文化部艺术司、中国剧协和上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观看了开幕演出。

  据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音乐剧《元培校长》、山西戏剧职业学院编排的话剧《趁我们老去之前》、上海师范大学谢晋艺术学院肢体剧《1971》等11个剧目为汇成专业组。普通组中包括:中央美术学院的话剧《悲鸿1895—1953》;复旦大学的话剧《查理二世》以及四川外国语大学的话剧《星光里的朱丽叶》等9个剧目。此外,河北传媒学院的人偶剧《小兵张嘎幻想曲》、西藏民族大学的话剧《毕业照》以及闽南师范大学歌仔戏《游上林》等各具特色的剧目将分成两个专场参演。

  据主办方介绍,进入现场展演的29个大小剧目中既有话剧、音乐剧、舞剧、肢体剧等洋溢着现代气息的新创剧目,也有湘剧、歌仔戏、花灯戏等传统戏曲剧目;既有经典名著的改编之作,也有学生原创和反映当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精神面貌及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的作品。

  据透露,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注重评论交流环节,并首次增设“演后谈”板块。戏剧界资深专家、青年评论员以及大学生观众代表等将与十台展演剧目的编导演一起,演出后现场进行思想艺术讨论,以加深交流,促进创作,最大限度地发挥校园戏剧的启迪作用。

  本届戏剧节还将邀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王斑,上海昆剧团团长、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谷好好,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一级编剧、曹禺剧本奖获得者喻荣军,以及俄罗斯著名导演康斯坦丁·拉伊金等著名戏剧家走进高校开设戏剧讲座和戏剧大师课,为莘莘学子搭建进一步了解戏剧艺术的平台。在本届戏剧节期间将举行的“2016中国校园戏剧发展论坛”上,邀请戏剧专家、知名戏剧高校和普通高校知名戏剧团体代表、各地剧协校园戏剧活动负责人等,将共同聚焦目前中国校园戏剧的现状、所遇障碍、所需援助及发展趋势等话题,引导中国校园戏剧健康、蓬勃发展。

  在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透露,除了上述演出,本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特别邀请了俄罗斯莫斯科康斯坦丁·拉伊金戏剧学院肢体剧《西班牙幻想》参加校园戏剧节的演出。据透露,俄罗斯戏剧界对中国校园戏剧节十分感兴趣,《西班牙幻想》是一部没有台词的肢体剧,在中国戏剧节以及校园戏剧舞台上并不多见。

中国校园戏剧节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首个国家级校园戏剧节,被誉为中国大学生艺术界的奥斯卡。 祖忠人 摄
中国校园戏剧节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首个国家级校园戏剧节,被誉为中国大学生艺术界的奥斯卡。 祖忠人 摄

  对于中国校园戏剧,上海戏剧学院原院长、戏剧理论家荣广润在接受采访时肯定了其在大学校园中推广戏剧的作用不可小视。他说,中国校园戏剧节既有专业院校的演出,又有普通院校的剧目,兼具专业性与群众性。荣广润说,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人是欣赏戏剧的主要群体,在校园中推广、传播话剧、古典戏曲等戏剧,对培养未来的观众大有裨益。同时,在艺术院校中学习戏剧的学生也将是未来戏剧领域的专业人才,在校园戏剧节中参加演出,对其来说也是极好的锻炼。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副总经理、国家一级演员田水对记者表示,从早些年的举步维艰和观众寥寥到如今校园戏剧拥有越来越多的观众,校园戏剧有了很大发展。她说,在中国戏剧发展过程中,发展校园戏剧意义重大。对于戏剧创作,田水表示,校园戏剧的创作不能只是迎合观众的口味,还要起到文化引领的作用。

  荣广润则表示,中国校园戏剧节参演主体仍有待增加。他希望各地不同类型的高校积极开展戏剧创作和演出,选送优秀作品参加戏剧节演出。荣广润指出,大学生具有创造力的群体。他们愿意探知未来世界。这位戏剧理论家希望,未来大学生们无论在戏剧的形式,还是在内容上,都能够有所创新,创作出更具探索性、实验性的戏剧作品。

  对于中国戏剧艺术的发展,田水指出,中国戏剧的发展,一方面,需提升戏剧作品的质量和文化品位,使戏剧作品成为文化引领;另一方面,还应该培养观众走进剧场、欣赏戏剧的习惯,让戏剧成为其众多生活方式中的一种。她坦言,目前富有哲理、探索性戏剧往往受冷落,中国戏剧观众欣赏能力仍有待提高。

  怎样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田水认为专业戏剧演员、编导等应更多走进小学、中学和大学,帮助其进行戏剧创作,从小培养青少年观赏戏剧习惯,并提升其欣赏水平。她告诉记者,上海话剧中心专业导演、编剧和演员曾走进此间一所小学,帮助其创作、排演了话剧《未来的三毛》,让孩子们扮演话剧角色,引发他们对戏剧的兴趣。这位国家一级演员希望当下的知名演员不仅仅活跃在银幕中,还要走上戏剧舞台,引领更多“粉丝”走进剧院,成为戏剧迷。(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