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朝人已使用椰瓢 《水浒传》一把椰瓢智取了生辰纲

2017年01月20日 09: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椰实垂枝头,皮如棕,圆且坚,里有肤,厚半寸,肤中有浆,其壳有斑缬点文,横破之,可为酒器。

  ◎蓝紫青灰

  《水浒传》的成书时间是在元末明初,写的虽是北宋末年的事情,生活细节却是明朝的。施耐庵写椰瓢写得顺手,是因为当时的人都在使用。

  小时候看《水浒传》看到智取生辰纲一节,只顾去看情节发展,没注意到有一个词反复出现,前日查找资料,重读这段,发现一个有趣的小物件,椰瓢。

  书里这段写杨志押了生辰纲经过黄泥岗,遇到晁盖公孙胜阮氏兄弟扮成卖枣子的商贩和白胜扮作卖酒的一行人遭遇,落入他们做好的圈套中:“那挑酒的汉子便道:‘卖一桶与你,不争,只是被他们说的不好,又没碗瓢舀吃。’那七人道:‘你这汉子忒认真!便说了一声,打甚么不紧?我们自有椰瓢在这里。’只见两个客人去车子前取出两个椰瓢来,一个捧出一大捧枣子来,七个人立在桶边,开了桶盖,轮替换着舀那酒吃,把枣子过口。”杨志这边的人又热又渴,被那帮人勾出了酒虫,也买了一桶,“那军汉开了桶盖,无甚舀吃,陪个小心,问客人借这椰瓢用一用”。

  椰瓢是用椰子壳剖开做成的瓢,在北宋物流并不发达的情况下,产自华南的椰子做成的器物在华北山东出现得这么自然,当时人长途旅行都随身携带,这些用椰瓢的人未必见过椰子实物,喝过椰汁,但椰瓢使用得这么顺手,可见由来已久。

  北宋人王存在《元丰九域志》中就已经有介绍椰瓢了:“椰实垂枝头,如挂物,皮如棕,圆且坚,里有肤,厚半寸,肤中有浆,其壳有斑缬点文,横破之,可为酒器。”同时代的赵升之有《椰子》诗:“落蒂累累入海航,枯皮犹吐绿芽长。金丝发裹乌龙脑,白兔脂凝碧玉浆。未许分瓢饮醽醁,且堪切肉配槟榔。”文章和诗中对椰子的形容每一句都那么恰当,浮海随波,落地生根;外有棕丝,坚壳乌黑;椰肉如脂,椰汁如酪;分瓢作杓,饮酒饮浆。这两个人是真见过椰子吃过椰肉饮过椰汁的。

  当时人喝酒多用椰瓢舀了吃,椰瓢在《水浒传》后文中也出现过,这回书是讲的林冲了。讲到林冲在山神庙杀了陆谦等人之后往林子里去,为避雪进了一间草屋,里面是几个看守米囤的庄客,地上烧着一堆火,火炭里煨着一个瓮儿,里面透出酒香。林冲向他们讨要酒吃,庄客不肯,林冲这时候也不那么温良恭谦让了,用红缨枪把炭挑着烧了老庄客的胡须,又把众庄客都赶走,自己欢欢喜喜地说:“都走了!老爷快活吃酒。”回头见那“土坑上却有两个椰瓢,取一个下来倾那瓮酒来吃了一会”。

  椰瓢和酒就是这么共生着,有酒必有椰瓢。有时酒店门口就直接挂椰瓢作为招牌,当时酒肆要么挂大帘在外,大帘用青白布数幅制成,要么挂瓦瓶、椰瓢、草帚、竹竿,称为“望子”,行人一看这些物件,就知里面有酒卖。先前林冲被管营拨去大军草料场管事,老军把大葫芦指给他,说要买酒,出草场往东二三里便有市井,林冲“行了一回,望见一簇人家。见篱笆中,挑着一个草帚儿在露天里。”下一句就是径到店中,买酒切牛肉,再灌满一大葫芦酒。

  感觉林冲那时候,葫芦做瓢的不多,估计是不够结实,容易开裂,椰瓢才是酒杯酒碗。南宋护国真人白玉蟾是海南人,他在家乡时肯定喝过椰子汁吃过椰果肉,并且随身带着椰瓢,“陈踪行览寺门前,自取椰瓢酌冷泉”。行路渴了,见了泉水取下椰瓢舀水喝,比用手捧着喝得畅快,山东的贩枣子客人随身带着几个椰瓢也就不奇怪了。

  元朝的时候连江南的稻田都变成草场养了马,但椰瓢还有,萨都剌写诗说“山家酒初熟,或事借椰瓢”,见到酒家不是解革囊,而是问人借,到底是蒙古汉子,没随身带椰瓢的习惯。元曲有唱:木碗椰瓢,村醪桂香。乘兴随缘化,好酒无深巷。有酒岂能无椰瓢?

  《水浒传》的成书时间是在元末明初,写的虽是北宋末年的事情,生活细节却是明朝的,像林冲买酒,用的是碎银子,这是明朝的支付方式,北宋还是用的铜钱,后期因通货膨胀,有的地方用铁钱,施耐庵写椰瓢写得顺手,是因为当时的人都在使用。

  明朝椰瓢迎来全盛时期,明朝皇帝每有赏赐,不论文武,椰瓢是必需的。永乐时有个官员叫王绂,得了御赐的椰瓢,写《赋椰瓢》诗感恩,马屁拍得山响:“炎方充贡物,颁赐出金门。外表匏瓜质,中涵雨露恩。香甘宜作果,坚确可刳尊。铭刻须珍袭,留荣及子孙。”

  得了一把椰瓢如此诚惶诚恐,传家宝一样显赫儿孙,并不是他小题大做,而是实情如此。《明神宗实录》中记载:“丁巳。上视朝,以大阅扈从赐辅臣张居正等大红彩织蟒衣一袭、蟒鸾带、茄袋、花绦银、椰瓢五事。”以张居正之官位,赏赐物品中也有椰瓢,可见椰瓢地位确实非同一般。另一个官员于慎行同是神宗时人,他在《谷山笔麈》中说:“本朝文武大臣扈从车驾,则赐绣春刀、椰瓢、茄袋。”椰瓢在明朝是很常见的物什,并且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既可以在国事大典中耀眼,也能在草屋破店中出现。

  明军中把椰瓢当作军用水壶来装备单兵。举例来说,一名旗总要带明盔一顶、甲一副、臂手一副、背旗一面、旗杆一根、合力弓一张、弓弦二条、大箭三十枝、锋利腰刀一把、双插一副,鞓带一条、椰瓢一个。车正是旗一面、枪杆一根、明盔一顶、甲一副、鞓带一条、锋利腰刀一把、椰瓢一个。这个单子一拉,感觉京剧武生那一身旗靠真不算啥了。

  实在想不到啊想不到,区区一个椰瓢,可以和绣春刀、绣花荷包(茄袋)并列,现在电影小说中绣春刀这么火,椰瓢就没人在意。到晚清名将彭玉麟写军旅诗,还见有椰瓢:“心惊刁斗连宵击,腰击椰瓢屡日空”,诗中写刁斗写椰瓢,上句直追“行人刁斗风沙暗”,可惜腰击椰瓢空空响,显然不如公主琵琶幽怨多那么感人。

  由明入清,清朝时识字人数增多,当时的文人和现在的文人一样,闲暇时爱写通俗文学,取个格高的笔名混二次元,类型文里修真小说在当时达到一个空前高度,椰瓢成了神仙的标配,凡出场的修真界人士就没有不佩带椰瓢的。《女仙外史》里有一首定场诗就是“背着棕团称打坐,自言仙量带椰瓢”,《升仙传》里有两个修仙的人在山顶云间飞杯饮酒取乐,用的也是椰瓢,《岭南逸士》里男主角在龙虎峰遇到仙道,道士身穿皂直裰道袍,一条拐杖上系一葫芦,挂一椰瓢。他葫芦里装的是药丸,椰瓢才是水杯,看来国人出趟门走到哪里都要带个水杯的习惯是早就养成了。

  追根究底,道人带椰瓢,是白玉蟾兴起,由张三丰带领,张三丰曾说“静中有动动偏闲,椰瓢棕拂坐岩间”,后来的电视剧里凡道士必爱挥个拂尘,口称无量寿佛。其实除了拂尘,还应该有椰瓢啊。

  你道椰瓢看上去没葫芦那么仙风道骨吗?错矣,错矣,什么东西时间久了成了符号都有延伸意义,椰瓢也是一样,要知《金匮翼》的作者清代名医尤怡曾经说过:“椰瓢松尘有前缘,交好于今三十年。曲水传觞宜有后,旗亭画壁猥居前。”曲水传觞、旗亭画壁,都是说的酒,椰瓢松尘,挥洒自如,椰瓢是很出尘入仙的神品呢。

  现在椰子不稀奇,超市里就有椰子卖,到海南去玩,热了捧一个椰子喝,汁喝完就扔了,最多回家时买一个椰子壳做的装饰品带回家做纪念,哪里想到这个小小的椰壳还有这么多故事这么大来头呢。

  供图/蓝紫青灰

  植物档案:

  椰子:棕榈科椰子属,植株高大,乔木状,高15至30米。产自我国广东南部诸岛及雷州半岛、海南、台湾及云南南部热带地区。全株各部分都有用途。未熟胚乳(果肉)可作为水果食用,椰汁是饮料,成熟的椰肉可榨油,制作各种糖果、糕点。椰壳可制成各种器皿和工艺品。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