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录雄安的文化:“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获批设立

2017年05月19日 09:18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河北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新区。4月10日,河北大学文学院申请并获批设立“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以期在雄安传统文化保护上作出探索和努力。

  记录雄安的文化

  李红笛 刘雨晴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新区。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4月10日,河北大学文学院申请并获批设立“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这是文学院为紧紧抓住党中央、国务院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要“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校领导关于对接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部署所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

  “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依托正在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和“国学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优势科研资源,整合相关研究力量,以保护和弘扬雄安地区优秀传统文化、延续雄安历史文脉为目标,并以之为契机,加速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首批研究项目有:雄安地区地方历史文献的整理;雄安地区语言(方言)资源的保护;雄安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与保护;宋辽语言与文化接触研究;白洋淀文学流派研究;基于传统文化的文化创意产业规划与开发研究。其中,文献整理、语言资源保护等多个项目已经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立项支持,研究工作正在展开。

  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引起了全国甚至国际的关注。河北大学文学院申请并获批设立的“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又将在新区文化建设中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近日,河北大学文学院教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河北安新课题组组长傅林接受本刊记者采访,详细介绍了“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设立“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是主动参与新区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

  绿海副刊:“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设立确实让人眼前一亮,而且速度很快,可以说是紧跟新区成立的步伐。现在人们对这一“新生事物”还不是很了解,您能简单谈一下吗?

  傅林:中央设立雄安新区之后,文学院认识到这是重大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要“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的重要指示让师生们很振奋,因为在这一领域,我们有很强的科研优势,目前正在进行的很多教学科研工作本来就是围绕雄安新区地域的文化开展的。因此我们主动向学校申请成立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并且很快获批成立。应该说,申请设立“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是我们主动参与新区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

  绿海副刊:您认为你们在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上有哪些优势?

  傅林:“双一流”建设是我校目前重点建设的工程,文学院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我校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我们在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等领域都有雄厚的研究实力。另外,文学院还作为牵头单位,运作着“国学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地方文化研究、国学研究、产学研相结合领域,都有成熟的经验。因为特殊的地缘因素,文学院有很多研究项目是和雄安新区的传统文化相关的。综合这些因素,河北大学文学院在弘扬雄安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方面,确实有着独特的优势。

  绿海副刊:成立“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给学校又能带来什么呢?

  傅林:我认为高校的任务,第一是教书育人,第二是科学研究,第三是服务社会。设立“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提高研究针对性和效率,在文化方面深度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将大幅度地提高我校服务社会的水平,也能提升学校形象和知名度。当然,我们自身的学科建设、科研水平、学生实践水平也都会水涨船高,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首批确定六大研究项目,语言资源保护与文献整理已获正式立项

  绿海副刊:“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相关工作开展的情况如何?

  傅林:按照院领导的部署,“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首批研究项目有:雄安地区地方历史文献的整理;雄安地区语言(方言)资源的保护;雄安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与保护;宋辽语言与文化接触研究;白洋淀文学流派研究;基于传统文化的文化创意产业规划与开发研究。其中,语言资源保护、历史文献整理项目已经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正式立项支持,研究工作正在展开。每个项目都成立了一个专业的团队,由专业的老师带着学生一起做。

  语言资源保护工作是我来做的。新区宣布成立后,我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尽快将雄安新区三县和白洋淀湖区的方言进行立项,恰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的专家和我们的想法一样,由于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迅速高效工作,雄安新区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就很顺利地展开了。我具体负责安新县方言的调查记录工作。

  历史文献整理方面,是我们学院文献学专业的老师在做,目前正在对雄安地区的历史文化人物的作品进行整理,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出版相关文集。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则是通过深入调研,为政府的文化决策做服务,起到智囊团的作用,目前,我们已经有三个实践团队,每周都利用课余时间赶赴雄安新区,对当地的文化资源进行调研,争取尽快为新区的文化建设规划提供专业的建议。其中,我们文学院2015“文学拔尖班”的团队正在做“记录雄安”的项目,通过影像和文字两种方式,一点一滴记录雄安的成长。

  绿海副刊:听说设立这样的传统文化保护中心也引起了一些不同的看法,甚至是质疑的声音,对此您怎么看?

  傅林:有一类声音来自雄安当地人,有人说:“雄安能有什么文化值得研究?”这种认识当然是错的。雄安新区有很深厚的文化积淀。历史遗存、历史记忆、传统的生活方式、文献、方言都是文化。雄安地区有极其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老乡有这样的声音,正好说明我们应该更加积极地研究、宣传传统文化。所以,我们觉得越是有这类质疑的声音,我们的工作做得就更有意义。

  不保护方言,我们将来会后悔的

  绿海副刊:在大力提倡普通话的今天,方言保护又有什么意义呢?

  傅林:保护方言和推广普通话,都是国家战略,二者并不矛盾。雄安新区要建设,必然会有人员的流动,外来人口必然要进来,时间一长,这三个县的方言就会迅速消失。发展越快的地方,方言消失得也越快。我们的工作就是在这个方言消亡之前,把语音、词汇、语法等记录下来,还要录音录像。方言是地方文化的主要载体,如果方言消失,那么附着在方言上的历史和文化信息也就消失了。不保护方言,我们将来会后悔。

  传统文化,既是一个地区独一无二的印记,更是一个地区文明的精髓和灵魂。雄安新区的建设不仅要继承历史文化,延续其特有的文脉,还要昭示未来,发展创造属于自己城市独特的新文化。

  链接

  广袤的河北大地古属冀州,故简称“冀”,有周一代为燕国和赵国的核心区域,因有“燕赵”之称,大部地区位于黄河下游以北,所以名为河北。历史的传承和发展使得燕赵文化逐渐形成鲜明的地方特色,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方言,特别是独具特色的河北方言词汇,处于文化的底层,在承载燕赵文化方面表现出得天独厚的优势。

  河北地处华北腹地,东临渤海,西倚太行山,中部为广阔的华北平原,良好而独特的地貌条件使得农耕业成为燕赵大地的传统产业,农耕文化自然成为燕赵文化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特质。河北方言词汇系统中,就有一些体现农业生产举足轻重地位的谚语,如“农业兴,百业旺,粮食不收断百行”“惊蛰地气通,小麦要返青”“谷雨谷,不收谷,小满谷,收满屋”等。这些谚语是百姓总结的农时、天气、肥料等方面的规律,体现出河北人民对农业生产的重视程度。

  河北在婚丧嫁娶等各种场合,都有很多程序和讲究,注重传统。河北方言中有很多反映传统规矩的词语。以婚俗词为例。以“六礼”为基础的词有:说媒、相家、订婚、看日子、娶媳妇、回门。

  古燕赵之地,近塞外,处边陲,气候苦寒,边患频繁,从而养成了燕赵子民慷慨侠义、爱家爱国的气质,它成为燕赵文化的灵魂。“宁为国家披金甲,不为国家卖宝刀”“舍命才算真豪杰,爱国方为人大夫”等等。这种“慷慨激昂”的精神实质是燕赵文化中一颗闪亮的明珠,熠熠生辉于历史长河。

  河北历史悠久的燕赵文化孕育了河北与众不同的方言词汇系统,词汇又在表现燕赵文化上有着绝对的优势,也促进了燕赵文化的兴起与流传。所以,当我们说出一句话或用到一组词时,就应该明白它背后是有东西的,而这背后的东西又是这一切的基础。总之,语言与文化是密切相关的,它们互相推动,共同发展。

  (选编自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李清月的《从河北方言词汇看燕赵文化》)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