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东阳:打造永不落幕的影视之都

2017年06月15日 2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6月15日电(记者 邵燕飞 奚金燕 实习生 周禹龙)20年前,还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浙中小镇;20年后,却成为了“中国好莱坞”,累计接待剧组1800多个。阅读横店的发展故事,堪称传奇。

东阳市委书记黄敏 张茵 摄
东阳市委书记黄敏 张茵 摄

  然而随着近年来,国内各地掀起发展影视产业的热潮,影视基地遍地开花,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正面临“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

  “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危机感。”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东阳市委书记黄敏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东阳将进一步练好内功,化危机为转机,努力打造“引不走、永不落幕的影视之都,影视各要素的集散地和总枢纽”,扛起中国影视产业发展大旗。

  无中生有的影视“神话”

  东阳,位于浙江省中部,有着“教育之乡、建筑之乡、工艺美术之乡、影视旅游名城”的美誉。

  作为东阳影视文化的发源地——横店,截至2016年底,累计接待剧组1800多个,集聚企业856家,上市企业30家,其中包括了华谊兄弟、唐德影视等一批国内知名影视企业。

  同时,横店周边也形成了雅堂、官桥等群众演员专业村10多个,生活着4.8万余名“横漂”演员,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好莱坞”。

  既无山水之景观,也无交通之便利的横店是如何创造传奇的?带着好奇,记者采访了主政东阳的东阳市委书记黄敏。

  “基地化是基础、产业化是关键、专业化是根本、全域化是方向。”几乎不假思索地,黄敏就道出了答案。

  诚然,作为影视之都,基地无疑是首要条件、重要基础。横店影视从1996年横店兴建《鸦片战争》拍摄基地——广州街香港街起步,目前已建成明清宫苑、秦王宫、清明上河图等28个影视拍摄基地和31座大型的现代化高科技摄影棚。

  为巩固影视基地龙头地位,黄敏告诉记者,未来横店还将建设50个摄影棚,包括国内单体最大的摄影棚、高科技摄影棚、集成最多摄影棚,加快推进圆明新园冬苑、梦上海等重大项目建设。

  筑拍摄基地之“巢”,横店引来了影视产业之“凤”。黄敏坦言,横店从一开始就不满足于拍几部电影或电视剧,而是紧紧扭住影视产业化这一关键,市场化这一动力,以影视带动旅游、以文化兴旅游,走出了一条影视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子。

  剧组扎堆,明星成群,游客络绎不绝。片场外加秀场,让这个曾经闭塞的浙中小镇成为一座不夜城,同时惠及到众多衍生产业,如住宿、餐饮、服务等,大大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横店影视实验区营收从78.11亿元增长到180.9亿元,上缴税收从9.64亿元增长到20.87亿元,均实现了翻一番。2016年接待游客突破1800万人次,带动了横店服务业的高度发达,可谓是“家家开饭店、户户开宾馆、人人当演员”。

  奋楫永不落幕的影视之都

  在横店,流传着一句话,带着本子来,拿着片子走。经过20年的积淀,横店已构建了一条涵盖影视剧创作、拍摄、后期制作、发行、演员经纪、人才培养等的专业化全产业链。

  “可以说,在横店,拍戏成本是最低的。”黄敏表示,接下去还要调整完善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加大后期制作、网红、游戏等泛娱乐企业招商留商力度,扶持培育一批影视文化高新技术企业,推动更多优质影视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同时,还将完善产业发展平台,打造国内最大的影视产品交流、交易平台,筹建横店电影学院(中外合作),建设中国(横店)影视产业发展研究院,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快打造腾讯泛娱乐众创空间、影视衍生产品开发设计等平台,拓展完善影视各要素的全产业链。

  在黄敏看来,作为地方政府,除了谋划好产业外,还应提供专业化服务,把服务做的更周到、更专业、更精致,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样横店的竞争力才会越来越强。

  记者了解到,为此,横店政府特意成立了影视文化中心,承接电影电视剧的备案立项、审查等职能,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平时还主动上门,提供“保姆式”全程服务,由专人代办,负责企业工商注册、税务申报、税收奖励返还等业务。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前期发展很大程度归功于横店集团,同时也是政府、企业、社会良性互动的产物,企业在前面冲、在市场上闯,政府提供好的环境、好的服务,社会、百姓共同努力,最后共同把产业链做长做齐。”黄敏认为,对于政府而言,要注意边界、突出重点,“一手抓无为政府建设、一手抓有为政府建设,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如今,在有形之手的描摹下,横店正发生着令人惊喜的蜕变。过去的横店因全力发展影视基地,忽视周了边环境,导致景区像“欧洲”,镇区像“非洲”。

  黄敏称,为了彻底改变这种局面,在2015年,东阳开展了横店城市风貌综合提升工作,历时一年多,横店已实现了美丽“蝶变”,更是成为了浙江省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本。

  “中国影视产业空间还很大,这里面大有可为。”黄敏表示,东阳影视文化产业要走全域化发展之路,实现影视、文化、旅游的开放、联通、共享,而未来五年东阳“三铁一机一高”的建成投运,必将对加快东阳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影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完)

【编辑:罗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