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7年传记图书排行榜出炉 王阳明丰子恺等传记上榜

2018年03月27日 13:27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 

  读“十大传记图书“,与传主心灵对话

  [摘要]传记是照射出我们自身热望和焦虑的镜子。同时也是最能体现人性,引发读者共鸣的图书,还是最好的励志书。许多伟大的历史人物,在确定自己人生目标时,都曾经从传记文学中寻求榜样,汲取营养和动力。优秀的传记作品,具有其他书籍不能替代的认识价值和教育功能,帮助我们了解传主的奋斗史、心灵史。传记中是真实的人物,其中很多有重大建树,具有人格魅力,足以作为我们的楷模。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推荐十本传记图书

  何乐辉:著名传记作家理查德 霍姆斯曾说过:传记是照射出我们自身热望和焦虑的镜子。同时也是最能体现人性,引发读者共鸣的图书。传记图书还是最好的励志书。许多伟大的历史人物,在确定自己人生目标时,都曾经从传记文学中寻求榜样,汲取营养和动力。毛泽东在湖南长沙第一师范读书的时候,从一位同学那里借来《华盛顿传》,全神贯注地细读,写下几万字的笔记。优秀的传记作品,具有其他书籍不能替代的认识价值和教育功能。传记中是真实的人物,其中很多有重大建树,具有人格魅力,足以作为我们的楷模。传记图书能帮助我们了解他们的奋斗史、心灵史。

  记者:我们先来普及一下知识,什么是传记图书及其分类

  何乐辉:传记主要指根据各种书面的、口述的回忆、调查材料编写人物传记性著作的图书,它的基本要求是纪实性。传记分为自传、评传和传奇等,自传能为读者捧出一片真心,让读者看到一个不为人知的、血肉丰满的传主,看到他们风光背后的艰辛血泪,而且他们所写的会让读者感到更加真实可信、细腻入微。评传是一种研究性传记,将作者的人生与作品结合起来描述,是一种深层的灵魂对话。而传奇是平凡生活中的一抹亮色,传奇人物的一生都有着讲不完的故事。

  记者:您刚才提到传记分为自传、评传和传奇等,"2017年十大传记图书"属哪类

  何乐辉:"2017年十大传记图书"应该属评传,作者大都是相关传主的研究专家,所以品质比较高。

  记者:"2017年十大传记图书"讲述的是哪些人物的故事

  何乐辉:"2017年十大传记图书"的传主分别为:林语堂、英格瓦坎普拉德传、罗曼罗兰、戴笠、蔡东藩、香奈儿、薛涛、王阳明、丰子恺、陈寅恪。包含了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企业家、艺术家、思想家、历史学家等。其实,我们选定时并非完全只考虑这些传主的知名度,古今中外,著名人士太多了。我们也特别重视传记作者的功力、造诣和所选图书本身的质量。这些传记作者大都是相关传主的研究专家,其中一些作者几十年专注于一个传主。所以,我们既在挑选传主,又在挑选传记作者,而且后者可能比前者更重要。

  记者:在"2017年十大传记图书"中企业家占了两本,为什么

  何乐辉:人的职业虽然不同,但人性基本是相通的。当下中国的企业主(家)是历史上最多的,成功而著名的企业家对他们来说更具吸引力,有更多的共通点,也更能引起共鸣。

  记者:您认为一个好的传记作家和一部好的传记有哪些元素或标准

  何乐辉:我个人认为,一个好的传记作家首先要热爱这个事情,没有浓厚的兴趣,什么事情都干不到极致;第二是他的专业水准和调研方法,能找到和还原历史的真相;第三是他对人性有深刻的理解,能与传主有灵魂上的沟通。霍姆斯说:"你和你的写作对象在一起待很久,但最后还是得走出去和你的读者互动,让读者尽可能生动地去想象,尽可能设身处地地去理解另一个人的人生。我觉得那必须是一种带着喜欢的理解,至少我是那样的。我从未写过一个我不喜欢不热爱的人物,我称其为穿越时间的握手。"他大概讲的也是这个意思。只有这样的作者写出来的传记才是好的传记,这也是我们此次遴选"十大传记图书"的标准。

  记者:我注意到"2017年十大传记图书"中的前9本都是2017年出版社的新书,唯独最后一本《陈寅恪的最后20年:1949-1969年》是2013年版的,为什么

  何乐辉:我们不是每年都推荐传记图书,此次破例将《陈寅恪的最后20年:1949-1969年》列入其中,以纪念这位伟大的学者。

  2017年十大传记图书如下:

  1、《近幽者默:林语堂传》,施建伟/著,华文出版社,2017年9月。

  2、《宜家故事:IKEA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传》,[瑞典]伯迪o托尔卡,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2017年11月。

  3、《名人传》,:罗曼罗兰/著、傅雷/译,中国华侨出版社,2017年1月。

  4、《戴笠:黑暗时代里最黑的人》,杨帆/著,台海出版社,2017年12月。

  5、《浮生若梦:蔡东藩传》,李保明/著,九州出版社,2017年12月。

  6、《如果你生来没有翅膀:独立女神香奈儿传》,纪云裳/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7年12月。

  7、《薛涛传:大唐传奇才女的史诗》,君子心/著,花山文艺出版社,2017年12月。

  8、《千古大儒:王阳明》,周明河/著,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17年12月。

  9、《丰子恺的艺术与人生》,丰子恺/著 ,北京日报出版社,2017年11月。

  10、《陈寅恪的最后20年:1949-1969年》,陆键东/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3年6月。

  (何乐辉:资深出版传媒人,从事文化出版传媒工作二十余年,"2017年十大传记图书"活动总策划和推荐人之一。)

【编辑:史建磊】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